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服务—面试礼仪小知识干货
发表时间: 2021-01-15 09:4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持续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服务,邀请具有丰富职业指导经验的职业指导专家或高校学者对本市各级院校的学生、社区人员进行线上、线下指导,主要针对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分析指导、就业再就业援助及劳动权益维护指引、职业心态与求职技巧指导、就业分享及择业指导四大专题内容进行讲解与指引。院校或社区有意向者可于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内(节假日除外)致电86322805了解服务详情。

  本篇简要介绍求职面谈过程中所要具备的基本礼仪,供求职者参考:

  一、礼仪的概念

  “礼”是一种道德规范,即尊重。“仪”指恰到好处的向别人表示尊重的具体形式。礼仪是人际交往的艺术,是有效的沟通技巧,是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它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增进交往,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金钥匙。

  求职礼仪是礼仪的一种,它是在求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礼节和仪式。求职面试是求职者与人沟通交流的过程,是求职者应具备的礼貌行为和仪表形态规范。再好的千里马也需要得体的包装,在求职中仅靠专业知识和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利用好面试这个重要环节,让用人单位满意你,进而挑选你。因此,我们需要做精心的准备工作。

  二、面试过程中的礼仪

  (一)等候礼仪

  首先要遵时守信,迟到造成不良的后果很多,而且一开始就会被减分,不利于面试正常进行。另外,在应聘时尽量不要结伴而行,减少与旁人唠叨,保持独立思考和清醒的头脑。见面试官时不要含口香糖,更不能在面试外围及现场吸烟。要注意,有时候面试官并不止一个人,需要全方位保持观察和集体问候到位。

  (二)见面礼仪

  1.首先要敲门进房,然后征得同意后入座。

  2.展示你的微笑,并说谢谢。微笑是自信的第一步,也能为你消除紧张,我们需要学会用微笑充分表现你的亲和力和个人魅力。

  3.呈递简历或其他物品时要自然大方,一定要用双手呈上去给面试官。

  4.严格注意身体语言,身体语言在人际交流中占50%以上,身体姿势保持优美,站姿能显示个人的自信,衬托出美好的气质和风度。

  站姿:头要正,颈要直,颌微微收,肩放平,挺胸,收腹,提臀。

  鞠躬:角度在30°左右,停顿一秒。

  坐姿:需端坐,意味着重视、聚精会神。座椅只坐三分之一,不要超过三分之二,不要紧贴着椅背坐,也不要坐满。

  5.在进出面试办公室时,一定要保持抬头挺胸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避免频繁地耸肩,手舞足蹈,左顾右盼,坐姿歪斜,晃动双腿等。总之,手势不宜过多,需要时适度配合表达。

  (三)面谈礼仪

  1.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力求简洁,重点突出。讲话时的嗓音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紧张,是否自信等,平时应多练习演讲、交谈的艺术,控制说话的语速,不要尖声尖气,声细无力,应保持音调平静,音量适中,回答简练,不要带“嗯”“这个”等无关紧要的习惯语,这些都显示出在自我表达方面不专业。

  2.目光接触

  眼神是重要的身体语言沟通方式,面试的时候保持恰当的眼神,会更有利于面试的成功。面试时,应试者应当与面试官保持目光接触,以表示对面试官的尊重。盯住面试官的鼻梁处,每次15秒左右,然后自然地转向其他地方,例如望向面试官的手,办公桌等其他地方,然后隔30秒左右,又再望面试官双眼鼻梁处。切忌目光犹疑,躲避闪烁,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避免一些不良的眼神类型,如紧盯型、游离型、溜号型。我们的目光应该是:亲切而非高傲、热情而非冷漠、信任而非怀疑、专注而非散乱、灵活而非呆滞。

  3.学会聆听,集中注意力

  对于倾听,不但要听,还要对接受的信息进行理解、分析、记忆,甚至要反馈。倾听的策略是目光接触,用恰当的面部表情并随时注意肢体语言,如看表、转笔、在纸上涂画;面试过程中当你对面试官提出问题不是很清楚时,可以采用复述与提问。

  4.诚实回答问题,诚信至上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用人单位想要的是最适合的人,而非最优秀的人。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诚实回答问题。

  5.学会赞美与认同

  表现出你对用人单位的认同和赞美,并且赞美要具体,能够泛化到个人身上,才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如:你说的好,你说的对,特别是某一点怎么好,怎么对,那么由您这一点,让我想到了什么。

  6.面试交谈避免的话题

  先前雇主机密资料、内心的性别歧视、政治和宗教话题、心爱的明星和运动员、厌恶某一学科、抱怨天气或等候太久、主动自暴其短、漫无焦点闲扯淡、将面试考官赞美得天花乱坠等。

  在与面试官的意见不一致时,不要据理力争,那会导致一时快活而满盘皆输,即使你不同意他的看法,也不能直接给予反驳,可以用诸如:“是的,您说的也有道理,在这一点上您是经验丰富的,不过我也遇到过一件事……”可以用类似的开头方式进行交流,这样就避免了与面试官直接发生冲突,又巧妙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控制了场面。

  (四)告别礼仪

  1.用平常心对待用人单位,如果被录用,不用过分惊喜,应向面试官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合作愉快。

  2.若是结果未知,我们应该对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表示感谢。这样既保持了与相关单位主管的良好关系,又表现出自己杰出的人际关系能力。当用人单位最后考虑人选时,能增加自己的分数。

  3.与面试考官握手道别,失聘却不失态。与人事经理最好以握手的方式道别,离开办公室时,应该把刚才坐的椅子扶正到刚进门时的位置,再次致谢后出门。经过前台时,要主动与前台工作人员点头致意或说“谢谢你,再见”之类的话。

  4.整理面试经历

  面试之后,回到家里,应该进行自我复盘并仔细记录整个面试过程,每个面试提问,每个细节都要记载在面试记录手册里。面试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从上一次面试中分析各种因素,学到经验,下次面试会更强大。

  (五)面试后必备礼仪

  1.感谢对方,面试后两天内,给招聘人员打电话或写信表示谢意。

  2.查询结果,面试两周后或面试官许诺的通知时间已到而未收到答复时,可打电话或写信询问。

  3.礼貌拒绝,如有了更好的选择时,应如实告知,委婉拒绝。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