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公共职业指导服务——职业道德的养成
发表时间: 2021-08-16 17:1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本篇简要介绍职业道德相关知识,供劳动者参考:

  每一个行业在员工职前培养中,都会有相应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的教育与引导,在入职后也会有一定时间段的职业规范实践与学习。不容忽视的是,道德的养成不是靠说教,关键在于实践。无论职前培养,还是职后培训,职业道德的养成都离不开实践。这里以职场中的团结合作、互帮互助为例进行分析。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某个成员没有为彼此奉献的精神,他就永远都享受不到工作的乐趣。

  在工作中,勇于承担各种任务,在完成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任务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同时积极向职场中的前辈学习,向优秀的师傅学习请教,积极践行职场规范,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职场行为。只有每个行业的人都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社会职业之间才会有相互的信任,社会秩序才可能井然有序,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才会舒适自在。

  职业价值感和社会认同感还有助于个体职业道德感的提升。社会是一个合作的大家庭,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无论你身处何岗位,都要找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感。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依靠自己的劳动而生活的人都是值得尊重的,每一个职业只要它为人们提供了生产生活所需,满足了人们某方面的需要,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职场中的个体应该有的职业认同感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在角色上的转变,要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拿薪水的有担当的职场人,而不再是受人呵护的新人。其次,要遵守纪律,服从管理,重视合作和团队精神培养,积极向老员工学习和请教,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第三,把工作当作事业,不计较点滴得失,做事积极务实,勇于接收工作中的各种考验和磨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第四,凡事要正面思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自己的正向思维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时刻要有一份感恩的心。唯有通过诚心正意的工作实践与努力,才能养成自己纯洁的职业道德与正确的职业认知,进而促进对自己职业的认同和对工作的热爱。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