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广州拟认定10个市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
发表时间: 2021-09-03 11:2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广州市人社局定于9月起开展广州市家政服务培训基地认定工作,明确到2021年年底,认定10个市级和30个区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根据规定,经认定的市、区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可获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家市级基地30万元、区级培训基地10万元。

  院校和培训机构、家政企业符合条件的均可申报

  凡以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为重要培训内容,具有较为健全的培训体系,培训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在广州市、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家政服务培训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等均可申报认定基地。

  除了符合自评得分80分以上等基本条件外,申报单位还需符合专业条件,包括示范引领、培训能力、培训效果三个方面。其中示范引领方面要求,申报单位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公益活动、慈善活动以及合作交流、服务明星评选等活动并获得较好成效,主动承接政府部门有关家政扶贫、劳务合作等工作,在家政服务新技术、新装备、新专业方面勇于创新实践,在增加当地家政服务供给,提高家政服务培训及家政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培训能力方面,对培训规模、实训场地和实训设备、师资等都有要求。比如对于申报市级培训基地的,高等院校、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申报时上一年度培训规模不少于1200人次(其中社会生源不少于1000人次);具有600平方米以上实训场地和相应实训设备;具有家政服务以及相关专业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技师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教师资格证书,每个培训类别具有2名以上师资(含专职和兼职)。

  申报市级培训基地的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申报时上一年度培训规模不少于1000人次;具有300平方米以上实训场地和相应实训设备;具有家政服务以及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教师资格证书,每个培训类别具有2名以上师资(含专职和兼职)。

  市级基地可获30万元一次性补贴

  在培训效果方面,要求申报市级培训基地的单位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合格率及培训后就业率达80%以上(培训合格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有人社部门证书,聘用或雇佣合同或参保记录佐证)。申报区级培训基地的单位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合格率及培训后就业率达60%以上(培训合格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有人社部门证书,聘用或雇佣合同或参保记录佐证)。

  市级培训基地、区级培训基地还分别要与5家、3家以上家政服务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共建培训实习基地;要积极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有合理的就业安置网络和渠道。

  此次认定时间为2021年9月-10月。符合认定基本条件和专业条件的单位,对照认定标准进行自评,自评得分80分以上的可向所在区人社部门申报,随后进行区人社部门初评、市人社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及认定。

  经认定的市、区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穗府规〔2021〕6号)规定,可获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家市级基地30万元、区级培训基地10万元。

图片1.png

(图片:家政企业开设了整理收纳师培训班)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