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简报
发表时间: 2023-06-08 14:1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共有110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填报工作,其中有效填报的机构为1000家。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季度我市登记供需总量为448.68万人次,其中,求职总量207.49万人次,岗位需求总量241.193万人次,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为1.16。比较性换算[1]结果显示,第一季度供需总量同比增长14.05%,环比下降19.80%,其中,求职总量同比增长2.22%,环比下降23.06%,需求总量同比增长25.32%,环比下降17.07%;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值环比、同比分别增加0.09和0.24。

  综合来看,本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呈现承接后疫情初期劳动力高供需提前释放的环比下降态势,供、需总量较为均衡的发展态势持续保持,体现我市就业部门在后疫情初期预期性的助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活跃性的强干预政策效应显著,人社服务效能的预期效能和高效性凸显。

  二、人力资源供给情况

  本季度,劳动力供给结构向高学历和年轻化态势优化,技能职称相关求职者供给有偏紧发展趋势。大专及以上学历求职者占比同比持续增加;具有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的劳动力占比持续下降,但从总量上来看供给仍然大于需求,技能职称相关求职者多期下降,持证求职者供给有偏紧发展态势。35岁以上求职者仍居人力资源市场的主体地位,但低年龄求职者占比出现三连升,劳动力年龄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本季度女性、男性求职者占比分别出现小幅度下降和上升的变化,劳动力性别结构占比呈现常规性波动,性别结构持续均衡的发展态势不变。

  三、企业用工需求情况

  本季度,我市产业、行业、类型企业和岗位用工需求基本保持稳定。产业方面,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开始触底反弹,同时带动第三产业用工高需求态势开始放缓,我市总体较为优质的产业用工结构发展态势不变。行业方面,制造业用工需求触底反弹,服务业用工需求的季节性特征明显。类型企业方面,有限责任公司用工需求的高占比优势持续保持,内资企业用工需求较为旺盛,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用工需求复苏回暖存在一定时滞性。岗位方面,按职业相近原则,以缺口人数高低排序,缺口人数前十位紧缺岗位依次是营销员、其他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保洁员、包装工、保安员、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和家政服务员。

  四、趋势研判

  一是劳动力供、需总量基于预期性“稳岗留工”的强干预政策效应提前释放下的环比逆势阶段性下降,后期有望回归人力资源市场自主调节为主的供、需均衡的常态化发展态势。二是实体经济关联产业用工需求回暖复苏,行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的触底反弹特征明显,常态化的用工结构态势有望逐渐显现。三是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人才高聚集力为依托的高学历和低龄化优质劳动力结构优化态势持续,基于经济回暖复苏的紧缺职业平均薪酬阶段性普涨态势有望惯性持续。

  五、思考与建议

  一是基于前期强政策干预的劳动力供需提前释放引致本季度劳动力供需的经济回暖复苏和旺季节性特征均不够明显的特点,后期可逐渐弱化政府干预效应,提升人力资源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引导人力资源市场向常态化水平发展;二是制造业紧缺职业呈现平均薪酬下降式低紧缺,我市经济复苏回暖带动的薪酬增长在制造业紧缺职业上体现甚微,关注制造业紧缺职业缺乏薪酬竞争优势的紧缺程度提升问题;三是宏观层面的劳动力总量供需复苏与微观层面的供需双方信心不足表象不够协调,关注微观劳动力供需双方信心的感知时滞性问题,形成宏观和微观劳动力供需较为协调的变动特征。


[1]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以185为基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380家为基数进行机构数一致性处理,调整总量=基数×监测总量/监测机构数。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