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广州聚焦援企稳岗促匹配 全力提升质效稳就业
发表时间: 2024-01-05 14:21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2023年,广州认真落实稳就业系列重要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力做好保用工、稳就业、促创业工作,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监测,全市就业局势保持基本平稳。在省2022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广州位列优秀等次且排名全省第一;民生实事就业驿站工作圆满完成,并作为典型经验全省推广。1-11月,城镇新增就业30.67万人,同比上升9.15%, 完成省年度任务(19.3万)的158.9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1.61万名,完成年度任务(10.2万)的113.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4.1万)的110.24%。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推动政策落实跑出“加速度”。及时出台稳经济、保主体、促进业的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公共服务,形成“一盘棋”的大就业格局,凝聚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强大合力。强化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出台多份加强就业补助资金监督管理政策文件。1-11月,全市共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1.38亿元,惠及91.54万人次。贯彻落实省“稳就业16条”政策措施,1-11月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52.45亿元。

  二是加强供需对接,织牢充分就业“经纬线”。服务“制造业立市”战略,出台《广州市加强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对接21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建立8500家重点企业库,超250名就业服务专员与企业“结对子”,为203家重点企业调度用工2.57万人次。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1549场次(线上910场,线下639场),参会企业5.47万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35.08万个,服务求职人数193.15万人次,初步达成意向16.26万人次。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开发政策性岗位超1.5万个。联合高校就业创业e站、各区人社局等举办各类“阳光就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47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4.53万个,举办就业创业系列讲座服务527场,开展创业项目对接会、创业沙龙214场,高频开展校园招聘会、就业见习网络匹配会。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13311”就业服务(即1次政策宣介、3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1次档案服务),建立困难毕业生台账,实施“一人一策”帮扶。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帮扶、脱贫人口稳岗及东西部劳务协作。

  三是优化服务模式,拓展创业带动就业“新空间”。夯实基层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基层就业服务网络,建成275家“家门口”就业驿站、66家高校就业创业e站、16个零工市场、175家创业孵化基地(其中港澳基地55家),打造线上、线下、直播带岗“三位一体”招聘平台,打造业务经办和决策支持智能平台,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市就业驿站建设工作得到省主题教育办、省人社厅的高度肯定,就业驿站、高校就业创业e站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共有各级创业基地120家(国家级1家、省级9家、市级77家、区级29家、区域性基地4家),全市各级各类基地已驻实体累计超2万家,带动就业累计人数16.71万人。截至11月,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7亿元。举办第十二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广泛发动内地及港澳地区近150所高校学生参与,41个内地赛区创业项目和5个港澳赛区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大赛已连续举办十二届,覆盖粤港澳地区150多所高校,共吸引参赛项目超10万个,其中,港澳地区参赛项目累计超过180个(获奖28个)。 

  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打造来穗港澳青年“新家园”。加快推进“五乐计划”2.0版政策制订,率先落实“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政策,累计发放生活补助219.2万元,惠及492人次。组织35家次重点企业赴香港、澳门开展“赢在广州”2023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提供岗位超3200个,用人单位面谈毕业生约1000人次。大力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3个省级基地为骨干(黄埔科学城、南沙创新工场、增城侨梦苑)、各区特色基地为基础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55个,累计落户港澳台创业项目2198个,吸引来穗就业创业港澳青年2904人。在全省率先实施“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聘任36名港澳籍职场导师,推动港澳青年与大湾区职场导师结对帮扶11对,举办“大湾区职场导师”就业创业公益系列讲座4场次,参与港澳青年超过150人次。 

  五是提升就业能力,推进“南粤家政”发展“高质量”。建设10个市级和30个区级家政培训示范基地,持续加强“南粤家政”工程技能培训,截至11月共开展南粤家政各类技能培训6.80万人次,培训获证3.27万人次。截至11月,累计开展家政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76场,其中线上51场,线下25场,达成就业意向3277人次。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176个,延伸建立二级服务站点420个,推动建成 59 家省基层服务示范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家政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南粤家政”省级、市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诚信企业认定工作,开展优质服务门店评选,共评选认定省、市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21家次,省、市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23家次,为家政行业树立标杆。开展“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认定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家政人员参加四星级、五星级服务员认定评选,2023年度,我市获评四星级、五星级家政服务人员4人,位居全省前列。连续四年举办“南粤家政”羊城行动技能竞赛,广泛发动各辖区内家政企业遴选推荐人员参赛,并组织市赛获奖选手集训后参加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2023年,广州市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共获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佳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居全省第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