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就业创业 > 通知公告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个部门转发关于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3-03-24 17:1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发〔2023〕5号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各有关金融机构:

  现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个单位《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关于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通知》(粤人社发〔2022〕46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强失业登记规范化管理。各区应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政策要求,严抓业务受理、审核、办结等环节,不得增设政策范围之外的办事条件;务必在2个工作日内审核和办结失业登记申请,并通过书面告知或者线上渠道主动反馈办理结果。各区应主动宣传失业登记政策,畅通线上线下失业登记申办渠道。各区应充分利用各级服务大厅、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最新的失业登记办事指南和业务表格,切实向劳动者公开失业登记的办理流程和经办机构等信息。

  二、健全完善失业登记信息的动态管理。各区应通过共享教育、公安、民政、工商、人社等部门数据对劳动者个人身份信息、失业状态等进行比对核实,建立定期数据核查对比机制,掌握劳动者就业失业状态变化。对无法通过共享数据进行信息比对核查的,可采取工作人员调查方式予以核实。

  三、加强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切实打通服务链条,优化服务流程,主动联系登记失业人员,提供分级分类服务,并全程记录提供服务、落实政策情况。每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线上调查等方式至少对辖区内的登记失业人员开展1次就业失业状态跟踪调查,大力搭建线上线下失业人员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失业人员专场招聘服务,为有就业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开展岗位推荐服务。各区全年面向辖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失业人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场次以上。

  四、切实防范和化解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各区应不折不扣落实企业裁员减员“每日一报”制度,完善规模性裁员应急预案。发现辖区内企业出现一次性裁员或关闭破产涉及30人以上的,各区应第一时间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报告,并及时介入、主动对接、妥善处置,做好“五个跟上”(劳动关系指导、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后续配套服务、失业生活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

  五、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机制。各区要依法规范扎实推进贷款网上认定工作,深入落实对贷款项目“扶上马、送一程”的创业指导和帮扶,规范贷款认定人员定期回访与台账的信息反馈机制,强化与辖内经办银行的工作协同,加强创业融资政策和服务宣传覆盖。

  六、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各区要以精细化管理手段,打造创业孵化精品平台,切实做好培育、指导、认定、评价管理工作。对照基地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基地建设日常管理工作,继续积极发掘和培育具有行业特色、孵化成效好的各类示范性孵化基地,做好基地升级改造的服务和引导。对照《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南沙方案》要求,积极培育和建设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在穗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优质创业服务。

  七、加强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宣传推送。各区要重视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措施、服务渠道方式、办事指南等。建立精准推送机制,对企业和重点群体进行“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解读、补贴进度办理提示等,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确保政策落实、服务落地。

  八、深化“双到双零”工作,开展“零距离”就业招聘会。为深化“双到双零”即“就业服务进家到户、就业岗位进街到村,零距离服务、零距离就业”工作,让就业困难群体能够零距离接触和了解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提升人岗对接成功率。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做好工作方案,指导街(镇)以社区(村)为平台,举办小型招聘会,为用人单位与就业困难群体搭建便捷的用工平台,同时在现场开设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咨询窗口,提供零距离就业援助服务,并做好招聘会的后续跟踪服务。2023年全市计划举办“零距离”就业招聘会300场。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财政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

2023年2月21日

  (联系人:市人社局就业处 张明杰,联系电话:020-83374631)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