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劳动关系三方协商
共建显成效,和谐促发展——广州市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3-25 17:3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关系处 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 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20年度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3123家,其中,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A级1320家、AA级703家、AAA级905家,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街(镇)、园区195个。广州市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有效预防劳资纠纷,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优化服务,规范申报。为激励广大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每五年开展一次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广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把和谐创建作为三方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坚持每年常态化开展,实行分级申报、年度报告等动态管理,指导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和谐创建作为高质量就业的重要组成纳入落实就业责任考核,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同时,开展网上评审系统,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完成全部申报流程。市、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成员单位通过利用各自掌握的大数据,后台全面审核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经过初审、复审、公示后确定,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和谐创建品牌。

  二是共建共享,双赢发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突出企业和员工共商、共创、共建和共享,参与创建的企业在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职工利益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文化,拓展职工发展空间,加强人文关怀,形成企业和职工发展共同体。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和谐企业和员工能够同舟共济,较好实现了复工复产和队伍稳定。例如,红谷尚品集团以“家·伙伴”为核心,创办《红谷家书》、设立图书馆、支持员工再教育提高技能等,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三是示范引导,共建和谐。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树立典范,并健全各项激励约束政策,积极主动为和谐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工作指导等服务,为和谐企业办理业务设立绿色优先通道,引导企业参与,助力企业发展。经过多年坚持创建,广州市已累计创建和谐企业近三千家,并培育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街(镇)、园区近两百家,形成了较强的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和谐企业和社区(村)、街(镇)、园区,通过创建有效防范劳动风险,实现了劳动关系的源头治理。

  下一步,我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继续深化激励措施,丰富对和谐企业的帮扶和服务,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提高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