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劳动关系三方协商
发挥三方联合调解优势 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化解纠纷
发表时间: 2021-06-17 11:5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关系处 浏览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劳动争议。一是提高公信力,充分保障双方权益。调解中心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共同设立,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分别派出调解员,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权益。大部分案件15天内完成,比法定仲裁立案处理时限缩短30天。二是减少对抗性,做到案结事了。针对当事人的诉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协调方案,因案施策,因人施策,通过调解中的协商和妥协,切实纾解当事人心结,促进案件双方达成一致,减轻了双方当事人仲裁和诉讼负累,减少了诉讼程序的对抗性,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三是灵活多样处理,在疫情防控下及时处理争议。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流动的要求,市、区联调中心拓展线上调解及时化解纠纷,研究通过在粤省事、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灵活方式,今年以来全市三方联调中心在线调解劳动争议1117宗,涉及劳动者1259人,涉案金额8710 万元,为职工和企业搭建“无接触”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实现“无接触调解”。

  例如,某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内容是为线上旅游软件用户提供同城行李寄送服务,因受疫情对旅游服务业影响,经营出现困难,拖欠了申请人四名劳动者劳动报酬。4名劳动者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等约15万元。该公司表示非广州市本地企业,难以到现场处理。市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决定通过线上调解方式,经过多轮调解,充分解释法律规定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政策,最终成功说服双方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框架下,分别作出让步,快速达成协议并执行完毕,双方都不用在奔波,省去仲裁和诉讼成本。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广大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要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发生争议时建议先内部协商,达成互谅互让;如果出现确实难以调和的矛盾,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均可通过“粤省事-劳动人事调解仲裁”事项在线申请调解。符合条件的仲裁案件,经当事人同意,可采取视频审理、书面审理等方式处理。当事人或者代理人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参加庭审的,可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延期开庭审理。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