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政策与解读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04-28 17:0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监察监督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76号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市场监管局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市场监管局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的时间为2020年4月17日至6月17日。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迅速行动、统一协调,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扩大社会舆论影响

  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抓住当前大量农民工返穗务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时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有关要求,结合援企、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市场监管法规规章,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守法的自觉性,坚决制止和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配合,主动关注并回应舆情关注的就业歧视等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式,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三、密切协调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各区要根据客观实际,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执法行动,既要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监督管理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工作,又要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加大行政处理处罚力度。各区要围绕“就业招聘歧视,求职手续繁琐”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结果,要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予以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对专项行动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案件要及时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对给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要依法采取有效手段及时挽回。对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涉嫌犯罪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严肃查处。

  四、加强情况报送。

  请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于2020年6月18日前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将书面报告材料及报表(Excel电子表格)电子版通过OA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8日

  (联系人:张伟华,联系电话:83178490)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