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就业政策与解读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服务——面试应对小知识干货
发表时间: 2021-03-01 16:0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持续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服务,邀请具有丰富职业指导经验的职业指导专家或高校学者对本市各级院校的学生、社区人员进行线上、线下指导,主要针对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分析指导、就业再就业援助及劳动权益维护指引、职业心态与求职技巧指导、就业分享及择业指导四大专题内容进行讲解与指引。院校或社区有意向者可于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内(节假日除外)致电86322805了解服务详情。

  本篇简要介绍求职面试时需要提前准备的应对技巧,供求职者参考:

  面试是通过当面交谈问答而对应试者进行考核的一种方式,是就业过程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面试是招聘方了解求职者最重要最直接的途径,是招聘方考察求职者业务水平,判断其是否是所需人才,同时也是求职者充分展示自我能力和知识、性格特点的好机会。

  首先我们要了解招聘单位的情况,再者做好面试前心理与知识准备,精心写好简历,做好充分的准备。面试前一两天,网上多了解企业相关信息,锻炼与陌生人从容交谈的能力。要牢记报名表、履历表中所填的内容,要准备简要自我介绍的腹稿,准备回答应试的动机,要至少能讲出三条以上的个人优点。

  一、面试问题——求职面试常见问题举例

  1.为什么想进本公司?对公司的了解有多少?谈谈你对我单位的看法?

  2.具体对哪一项工作最感兴趣?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何在?

  3.谈谈你自己的情况。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你的人际关系怎样?

  4.你有什么特长?你有哪些业余爱好?你对什么最感兴趣?

  5.你的家庭状况如何?

  6.你在工作待遇方面有何要求?你能适应所要承担的工作吗?你对与工作有关的理论知识掌握得如何,如何应用到工作中去?

  7.这项工作压力大、困难多,你受得了吗?工作中遇到麻烦怎么办?

  8.今后在事业上你有什么打算?你今后准备再学习吗?

  9.你服从公司领导吗?你能和别人相处的好吗?我担心你缺乏……

  10.你是不是一个冒险家?如果你带三样东西到一座荒岛上的话,带什么?

  11.在学校里,你都参加了哪些课外活动?

  以上问题,是面试中最常见的问题,一定要精心准备。

  二、面试应对技巧

  要谦虚谨慎,要机智应变,要扬长避短,显示潜能。

  要保持“平常心”,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不要把考官看得过于神秘,要准备充分,要增强自信心。

  注意礼节小节,服饰要得体,遵守时间,表情要自然,动作要得体,要讲究文明礼貌,保持安静,“听”的学问,交谈的学问,尊重对方,善解人意。

  三、企业喜欢什么样的人

  1.“我只关心他能为公司做出什么贡献,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应该知道我们更看重他们的贡献,而不是他们的要求。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听从召唤、服从分配的人。我们需要那些真正能为公司做出贡献并与公司的兴衰同甘共苦的人。”

  2.“我喜欢那些握手有力并对人微笑的人。如果他们见面就说‘你好’,那会给我留下良好的印象,他们不需要对面试官毕恭毕敬。我希望他们了解公司的业务,并且了解他们自己对哪个职位感兴趣。他们不应该提出关于薪水的问题,至少不应该在第一次面试时。如果他们提出‘有多少假期’这个问题,那不会给我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3.“我所注意的第一件事就是他们如何与我接触。我希望见到的人与我保持一定的距离,且毫无惧意。我总是能在五分钟内做出判断,是他们的姿态、形体语言、态度和热心程度给我提供了依据。我不希望听到对于我工作背景的询问或评价,也不希望有人问我取得了多大成绩,我希望来参加面试的人都是诚实的。我对学生的建议是考虑一下你做过什么,你想做什么。按时间顺序把你已经做过的事情列一份清单。”

  4.“我喜欢那些谈吐自如和轻松的人,喜欢那些有幽默感、放松,甚至能在当时的紧张气氛下开玩笑的人。回答问题不要给人以一种背台词式的感觉,我希望得到的是发自内心的回答。诚实是一个最可贵的品质,也是你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

  5.“我们欢迎的是心态积极、素质高、适应力强又有团队精神,善于与人合作的人才。公司规定所有的入职员工都要到生产线上工作,目的是让新员工对企业的情况有个最真实的了解,为今后从事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6.“有创新能力的员工才是人才。”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