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就业政策与解读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服务——简历制作小知识干货
发表时间: 2021-04-02 10:5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持续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服务,邀请具有丰富职业指导经验的职业指导专家或高校学者对本市各级院校的学生、社区人员进行线上、线下指导,主要针对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分析指导、就业再就业援助及劳动权益维护指引、职业心态与求职技巧指导、就业分享及择业指导四大专题内容进行讲解与指引。院校或社区有意向者可于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内(节假日除外)致电86322805了解服务详情。

  本篇简要介绍求职简历的各项重要要素,供求职者参考:

  简历就是一种个人广告,是自我推销的工具,用来展示一个人的工作技能以及这些技能对未来公司的价值。简历可以体现求职者的营销能力、逻辑能力、写作技巧、专业素养、沟通欲望与效率等,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一、什么样的简历会受青睐

  一份干净整洁、言简意赅的简历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长度在2到3页纸比较合适,个人信息、工作经验的叙述越接近招聘职位的要求越容易赢得入围机会,而那些特别精美或者花里胡哨的简历并不见得就受欢迎,简历的真实内容才是我们撰写的重点。

  二、简历中的常见问题

  简历结构混乱,让人很难一下子抓住重点,“一份简历打天下”,缺乏目标和求职意向,针对性差,缺乏细节;过多的主观描述以及过多的无关信息;呈现出不良信息;有一些文字拼写错误;有些简历太长。

  三、好简历的四个要素

  1.逻辑清晰

  逻辑的起点:你的介绍要围绕应聘的企业与职位展开,要关注简历中有关信息的逻辑性,如简历中的描述是否符合应聘者的真实身份,是否有互相矛盾的地方等。好的简历应该呈现出稳固的“金字塔”结构——求职目标在塔尖,其次是达到目标的素质(比如知识、技能、品格等多个维度),位于金字塔底端的是具体的论证素材。一份简历,从内容上讲,主要应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或实习经历、个人能力、自我评价。

  2.重点突出

  你要突出什么,学校、专业还是经验? 重点列举与所申请公司及职位相关的信息,弱化对方并不重视的内容,要有自己的卖点,有针对性地突出你的优势。

  3.用语精准

  简历中的词语要精练准确,要高度概括,表达要简洁明了、平实有力、实事求是、包装适度。

  4.注意细节

  纸张与排版、打印效果、无错别字、没有时间与经验上的逻辑错误、信息表述无误(如公司名字以及招聘的信息)、标点符号、行距统一等。

  四、如何撰写一份出色的简历

  (一)撰写简历的基本原则

  以一个明确的求职目标为重点,将个人简历视为一个“产品”推广,尽量陈述有利条件以争取面试机会。

  (二)撰写简历的基本步骤

  认识自己,认识职业与招聘企业,突出特色卖点,制作合适的简历类型与风格格式。

  (三)撰写简历的基本策略

  减少无关信息——用关键字说话;减少主观信息——用数据说话、用结果说话、用细节说话 ;隐蔽不利信息——亮出自己的闪光点。

  (四)简历写作的基本内容

  1.个人基本信息:如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居住地址等。

  2.求职意向:这点非常重要,根据你想从事的工作职位名称,针对性地做几类简历(技术类、销售类……),别期望HR来发现你适合做什么。

  3.教育背景:学校名称、专业、学位、成绩情况、主修科目、排名、论文等。

  4.工作经历(实习经历):学校实践经历、企业实习经历、培训经历等。

  5.补充信息:英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好与特长、性格描述或自我评价等。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