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就业政策与解读
广州市设立首个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
发表时间: 2021-12-31 12:0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2021年11月2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广州市司法局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设立“广州市灵活就业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热线(020-83789811)和线上服务平台同时开通,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为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工作站。

  近年来,随着企业采用非全日制用工、招用兼职人员、共享用工等方式越来越普遍,快递、网约车、外卖人员,以及新媒体主播等在内的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快速增加。与此同时,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形势严峻,如工资待遇、劳动保护等缺乏规范管理,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伤问题频发。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问题事关新就业方式能否健康发展,对于促进新就业形势具有重大意义。

  广州市灵活就业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由社会责任感强、专业水平高的党员律师组成服务团队,定期到工作站值班,免费向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区别全日制用工、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劳务外包、加盟协作、共享用工等不同用工方式,根据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所在新就业形态企业的法律关系,进行分类指引。对未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劳动仲裁无法受理的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导其通过人民调解组织、民事诉讼等方式解决纠纷、维护权益。针对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其线下企业、互联网平台进行从业风险研判,特别是目前矛盾较多、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外卖骑手、网约车、家政服务、在线直播等行业,把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及时发现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用工问题,促进各部门持续加强沟通,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针对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存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空白等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收集到的案例和数据,及时掌握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纠纷涉及较多的争议点,进行风险研判,强化指导服务,为制定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供建议意见。通过实践中先行一步,促进相关政策法规的健全完善,使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更高效便捷、更具针对性、更大帮扶力度的劳动保障,促进新就业形态经济良好健康发展。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