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就业政策与解读
2022年第二季度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简报
发表时间: 2022-08-04 10:2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2022年第二季度,广州市共有105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填报工作,其中有效填报的机构为1000家。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季度我市登记供需总量为469.37万人次,其中,求职总量229.31万人次,岗位需求总量240.06万人次,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为1.05。比较性换算[1]结果显示,供需总量同比增长6.07%,环比增长16.81%,其中,求职总量同比增长25.18%,环比增长11.99%,需求总量同比下降6.48%,环比增长21.42%;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同比减少0.38,环比增加0.09。

  综合来看,本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需总量呈现同比、环比双升的阶梯式上扬态势,劳动力供需总量逐渐从前一期的疫情干扰中得到恢复,呈现向好的发展态势。延续上一期供、需均衡的良好发展态势,本季度供给和需求呈现供、需均衡的发展态势,人力资源市场显现较强的抗干扰能力。

  二、人力资源供给情况

  本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给的学历和技能水平占比持续增加,劳动力供给的学历提升趋势加速。大专及以上学历求职者占比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具有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的劳动力占比环比小幅增加,反映出我市劳动力供给学历结构和技能水平的优化趋势持续向好。35岁以上求职者仍居人力资源市场的主体地位,占比超过七成。女性劳动力占比环比有所上升,但男女劳动力供给比例长期均衡发展态势不变。

  三、企业用工需求情况

  本季度,我市产业、行业、类型企业和岗位用工需求基本保持稳定。产业方面,第一、三产业用工需求占比环比分别微升,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占比环比微降,产业用工占比在正常波动范围内持续保持优质产业用工结构。行业方面,行业用工呈现恢复性反弹特征,制造业持续保持高比例用工需求,服务性行业恢复性强反弹趋势明显。类型企业方面,有限责任公司持续保持其强劳动力吸纳能力,外资和港、澳、台企业用工环境稳定。岗位方面,按职业相近原则,以缺口人数高低排序,缺口人数前十位紧缺岗位依次是营销员、包装工、保安员、保洁员、其他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和快递员。

  四、趋势研判

  一是劳动力供需总量呈现环比、同比双升的增长趋势,复工复产成效显著,供、需总量均衡态势持续向好,并有望持续保持。二是产业用工结构基本持续保持优质状态。行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的恢复性效果显著,后期有望企稳且成效显现。

  五、思考与建议

  一是劳动力供、需恢复性均衡增长势态良好,可持续根据我市疫情特点和经济发展现状引导人力资源市场优化供需匹配,继续保持其良好韧性发展态势。二是依据疫情冲击产业、行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特点,以政府稳经济、促就业等一揽子政策为导向,助推我市经济持续向好恢复。三是劳动力供给质量结构优化趋势明显,后期可持续加强公共服务机构托底服务效能,强化提升劳动力学历与技能意识,深度推进劳动力供给质量结构优化进程。



[1]2021年及以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以195家为基数,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以185为基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380家为基数进行机构数一致性处理,调整总量=基数×监测总量/监测机构数。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