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就业政策与解读
山海月圆,近300名贵州老乡夜游珠江迎“双节”
发表时间: 2023-10-10 14:1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场中心 浏览字号:

  近日,以“山海月圆,夜游珠江”为主题的贺中秋、国庆活动在广州举办,活动邀请两百多名贵州籍在穗务工人员一起夜游珠江,让他们从江面独特的视角感受一把千年商都——广州城区的繁华美丽与精彩跳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举办,现场组织近三百名贵州籍在穗务工人员共游珠江。

  当晚,为了让贵州籍务工人员在穗度过一个难忘的异地中秋,主办方在游船上精心准备了各类粤菜品种、各种精致茶点的自助餐。游船起航,渐渐驶离码头,行进过程中,伴随着微凉的江风吹拂着,波光潋滟的开阔江面,璀璨灯火横贯一河两岸建筑,大家纷纷登上游船露台,一边沿途欣赏一河两岸的美丽景色,一边拿着手机按下快门,记录下美好瞬间,不一会儿,广州大桥—海心沙—广州塔—猎德大桥呈现眼前,大饱眼福。

  此次的珠江夜游活动将平日同在羊城工作但又不相识的老乡们又一次拉近距离拉近了解,游船上欢声笑语,熟悉的方言弥漫在活动氛围中,让他们感受着“第二故乡”的温暖。

  “来广州半年多了,第一次坐着游船看广州,心情特别澎湃,还在游船上品粤菜美食,不一样的感觉,就好像画卷中穿越广州古今,还可以让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加加微信,让大家更加亲近了,在老家氛围也没这么浓厚,以前都没这样子过中秋。”游船上的务工人员用家乡话聊天,迅速拉近距离。

  半个月前,来自贵州的张嘉旺在越秀区人社局的带领下,从贵州来到广州就业,目前在广州市总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就职。“有很多我们的老乡,大家聚在一起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张嘉旺表示,在这艘小小的游船上,听到了来自贵州的乡音,倍感亲切,“大家在一起,我感受到了安心,希望能在广州好好工作,以后把父母也接过来。”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措施。“山海心连之家”作为广州落实东西部劳务协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推动就业帮扶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山海心连之家”突出“家”的服务理念,旨在让更多贵州籍务工人员通过‘山海心连之家’找到‘家人’,传达广州各级政府对务工人员关心关爱,增强务工人员归属感与幸福感。截至2023年9月,全市已建成26个“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组织春节前后“山海相连穗黔同行”返乡返岗专列,开展就业培训、权益保障、党员党务、节日关怀、素质提升等融合活动超过300场次。下一步,广州持续优化“山海心连之家”平台,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各方协同、规范运作的原则,以点带面拓展服务渠道,促进贵州籍在穗务工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升在穗就业幸福感与归属感,夯实乡村振兴就业基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