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劳动关系政策与解读
广州试点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 2021-12-31 19:2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关系处 浏览字号:

  广州市人社局以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规范小微企业用工管理,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选定海珠区作为小微企业托管项目的试点。

  市人社局以务实举措积极指导项目启动运行,一是立足区域特色,明确发展方向。立足海珠特有的纺织产业商圈、文旅商融合圈、“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双核之一的琶洲互联网创新人才集聚区等区域优势,明确以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为切入点,实现促进人社各业务版块协同融合发展、构建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深度融合机制、推动劳动关系服务链与重点产业集群深度融合的“三融合”发展方向。二是强化指导监督,优选托管企业。指导海珠区制定了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托管试点的工作方案和托管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托管服务的机构、对象、内容、监督考评标准和方式等,公开遴选了8家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为首批试点企业,通过宣讲和搭建交流对接平台,有序引导和推动小微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服务机构。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对接。打造海珠区小微企业劳动关系共享服务中心。开发建设小微企业托管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小微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产业园运营方以及政府部门四级框架,将小微企业托管服务、托管培训、用工风险评估、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全天候智能机器人用工解答库等多项服务线上整合,建立托管服务及小微企业人事管理电子档案,实现全在线托管服务与实时数据统计,对托管服务过程实现全信息化留痕。同时,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小微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关数据,通过大数据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劳动用工风险预警、处置和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监管,有针对性地分析解决小微企业在劳动用工中的共性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2021年12月23日,已有351家小微企业加入托管服务项目,托管服务员工达到12963人。项目启动两个月多以来,已初步形成由点成线、由线及面的发展态势,持续为小微企业稳定发展增添新动能。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