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劳动关系政策与解读
广州劳动保障监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返岗复工
发表时间: 2022-04-02 10:3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监察监督处 浏览字号:

  广州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目标,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返岗复工,为“春风行动”保驾护航。

  一是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进工地宣传活动,向用人单位及劳动者普及《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大力宣传“12345”、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网上服务平台等维权举报投诉渠道,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遵法守法意识和增强劳动者合法维权意识,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

  二是出台政策为企业受困减负。在全市范围内改革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重新修订建设工程领域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本市工资保证金将可以选择以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或工程担保公司保函等方式替代现金缴存。对工程建设项目在首次缴纳工资保证金之日起两年内均未出现拖欠工资问题的,两年期满后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和工资保证金总金额分别下降50%,切实减轻建筑企业负担、激发建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加大对人力资源市场排查检查力度,对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以职业介绍为名收取高额费用等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通过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人单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行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重点督查,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机构,规范企业用工秩序,营造良好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四是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进一步巩固节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清零”工作成果,继续保持当前根治欠薪的强有力态势,进一步完善源头治理的机制和措施,全面排查检查欠薪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特别是重点关注和及时处置中高风险房地产企业已复工复产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大对欠薪线索、舆情和举报投诉的处置力度,快速开展检查核查,迅速解决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恶性事件。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