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劳动关系政策与解读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总工会 广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3-11-15 00:0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关系处 浏览字号: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业联合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活动,在全市树立典范,推广经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平安广州建设,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个部门关于修订印发〈广州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办法〉的通知》(穗人社函〔2022〕358号),现就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

  省属和中央、部队所属及控股的驻本市的企业,在本市以及区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含分支机构)、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企业”)以及有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均可申报参加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审。

  社区(村)、街(镇)、园区可申报参加创建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街(镇)、园区评审。

  二、评审规定      

  (一)申报时间:申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含申报上一等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下同)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

  申报填报数据对应的时间点为2023年10月31日,涉及上一年度的时间段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

  (二)申报方式:申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实现网上申报,网址为:http://gzlss.rsj.gz.gov.cn/cas/login(以下简称评审系统)。所在地的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办公室(设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三方协商会议办)负责指导。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办公室联系方式详见附件1。

  (三)申报与初审

  申报单位按照评审办法和系统设定程序进行申报。完成申报填写后,分别打印相关表格盖章并在评审系统上传,书面材料留档备查。各区、街镇相关部门均在系统中进行审核。具体操作详见《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系统操作指引》(附件2)。

  (四)复审

  各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要及时受理、初审和核实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申报或年度报告情况,并从系统中导出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汇总表、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汇总表、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街(镇)、园区申报汇总表、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街(镇)、园区年度报告汇总表,经区三方协商会议研究讨论并盖章,于2024年2月20日前报送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办公室进行复审。

  三、加强宣传和组织领导

  各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主导性地位,通过各自工作渠道进行宣传和动员,积极发动企业和有关单位参加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的评审工作,对已获评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称号的要逐一通知开展年度报告。各区人社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要加强信息沟通,各区总工会、企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应及时将本会正常经营的会员名单抄送区人社局。

  各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可采取集中办公、分片检查等方式,认真组织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要严格按照创建办法和创建标准,逐一审核,成熟一家发展一家。

  各区三方协商会议办公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市三方会议办公室反映。

  附件:1.广州市和各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办公室联系方式

  2.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系统操作指引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总工会

  广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10月20日

  附件1

广州各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办公室联系方式

单位

办理地址

联系电话

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越秀区惠福东路483号8楼803劳动关系科

020-83390015

荔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荔湾区逢源路127号四楼408室就业与劳动关系科

020-81378290

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珠区宝岗路茶亭前5号之七海珠区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

020-34213991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天河区石牌东路117号二楼207执法二科

020-38808285

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黄埔区香雪大道中87号凯盈楼806室劳动关系处

020-83640763

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白云区齐富路88号B栋三楼劳动关系与信访科

020-32580756

番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番禺区市桥街平康路72号2楼劳动人事关系科

020-84690519

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花都区新华街公益大道府西一路区人社局3号楼202、203办公室

020-86969233

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南沙区环市大道中15号区人社局210办公室

020-34689092

从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从化区街口街河滨南路43号一楼劳监大队

020-87960843

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路23号二楼劳动关系科

020-82730568


  附件2

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系统操作指引

  1、系统申请地址

  A、和谐企业申报、和谐企业年度报告

  参保单位访问http://gzlss.rsj.gz.gov.cn/cas/login使用单位编号和密码登录即可

使用单位编号和密码登录.png

  登录账号为单位编号,登录密码请联系本单位缴社保的经办人,或者点击下图中的“忘记密码了?”并根据指引进行密码找回。

忘记密码了?.png

  B、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

  1、如果已经有账号,请直接访问http://gzlss.rsj.gz.gov.cn/cas/login录入用户密码进行登录,如果没有账号,请访问

  http://gzlss.hrssgz.gov.cn/gzlss_web/business/front/labre/hxsqsqb/tomianze.xhtml进行注册,见下图

注册.png注册2.png

  2、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

  1、使用参保用户登录系统之后,点击菜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并根据系统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录入相关信息.png

  2、填表自评

填表自评.png

  3、工作公告基本信息

3、工作公告基本信息.png

  4、一票否决标准

4、一票否决标准.png

  5、《工作公告》自评分内容

5、《工作公告》自评分内容.png

  6、上传材料

上传材料.png

  7、填写联系人信息并提交

填写联系人信息并提交.png

填写联系人信息并提交2.png

  3、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

  1、使用参保用户登录系统之后,点击菜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并根据系统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1.png

  2、填表自评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2.png

  3、上传材料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3.png

  4、填写联系人提交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4.png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度报告4.2.png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

  1、使用注册用户登录系统之后,点击菜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并根据系统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1.png

  2、填表自评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2.png

  3、工作公告基本信息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3.png

  4、《工作公告》自评分内容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4.png

  5、上传材料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5.png

  6、填写联系人信息并提交

4、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申报6.png

  5、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

  1、使用注册用户登录系统之后,点击菜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并根据系统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1.png

  2、填表自评:

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2.png

  3、上传材料:

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3.png

  4、填写联系人信息并提交

劳动关系和谐(社区,街,园区)年度报告4.png

  6、街道确认申报

  1、登录系统后,访问如下菜单“常用功能”->“待办已办”->“和谐企业待办事项”:

街道确认申报1.png

  2、点击“接收”链接后点击审核

街道确认申报2.png街道确认申报2.2.png

  3、填写审核意见并点击“提交”按钮:

街道确认申报3.png

  7、区审核

  1、登录系统后,访问如下菜单“常用功能”->“待办已办”->“和谐企业待办事项”:

7、区审核1.png

  2、点击“接收”链接后点击审核

7、区审核2.png

  3、填写审核意见并点击“提交”按钮:

7、区审核3.png7、区审核3.2.png

  8、市审核

  1、登录系统后,访问如下菜单“常用功能”->“待办已办”->“和谐企业待办事项”:

市审核1.png

  2、点击“接收”链接后点击审核

市审核2.png

  3、填写审核意见并点击“提交”按钮:

市审核3.png市审核3.2.png

  9、单位汇总

  1、登录系统后,访问如下菜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单位汇总”:

单位汇总1.png

  10、单位管理

  1、登录系统后,访问如下菜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单位管理”

10、单位管理1.png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