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 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 > 社保政策与解读
广州市完成失业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主动发放工作
发表时间: 2022-07-12 10:5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社保中心 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市积极、迅速推动落实失业保险惠企纾困相关工作,对2021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为做好相关工作,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失业保险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一是充分利用数据对碰,无需企业跑腿申请。对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我市前期均采取“免申即享”方式进行主动发放,即无需企业(单位)前往经办前台或网上申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对碰核实审核,直接将资金发放至符合条件企业(单位)对公账户或税务征缴账户,充分发挥政策效用,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是强化市区联动机制,形成两级经办合力。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机构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将政府各部门数据与省下发的全量企业名单进行比对分析,确认符合主动发放条件的企业(单位),保障企业权益;同时借助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对失业稳岗返还具体发放名单进行公示,方便企业线上查看,一目了然,对返还金额心中有数。

  三是依法依规提标扩围,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我市加大失业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提高至50%;中小微型企业返还比例由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提高至90%;拓展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大型企业。5月底,我市完成了第一批稳岗返还实际发放到位工作,切实落实了国家交办的任务,最大限度把资金尽快发放到广大企业。

  四是分批批量发放,发挥省会城市示范作用。5月25日,我市向首批3.2万家企业(单位)发放稳岗返还9000万元。5月30日,作为全省第一个发放一次性培训留工补助的城市,向2.6万家企业(单位)发放留工补助1.32亿元,并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截至7月5日,我市共计发放稳岗返还13.54亿元,惠及40.98万家企业(单位);发放留工补助28.56亿元,惠及62.12万家企业(单位),全面完成主动发放工作,助企纾困稳岗位。

  五是尽快开放申领,保障更多企业权益。为保障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应返尽返、应发尽发,我市将于近期开通网上申领渠道并对社会发布通知公告,届时其他符合申领条件但不在主动发放范围内的企业(单位)都可在年底前按要求自主申领。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