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人才工作 > 高层次人才 > 通知公告
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理事会议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8年度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 2018-10-22 14:0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字号:

  2018年6月14日,博士后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理事会议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2018年度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召开。

  博士后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理事会会议是公共研究中心成立后第一次理事会议,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有限公司、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共11个理事单位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组织部、广州市南沙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领导参加了会议。


博士后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理事及嘉宾合影


李裕谦主任报告公共研究中心情况

  会上,工作站主任兼公共研究中心秘书长李裕谦向各位理事和参会嘉宾报告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据李主任介绍,中心共有会员82名,其中机构会员44名,个人会员38名,覆盖矿业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近20个学科领域。平台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7个,此外,还有国家级优秀博士后工作站、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广东省标准光组件检测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广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以及锂电池工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平台——锂离子动力电池工艺装备技术基础服务平台,聚集了大量的优质科研资源;并从促成项目合作和设备共享、举办“环保新论坛”及微信订阅号的运营等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工作成果。李主任提出,中心在未来三年将从完善多平台互动发展机制、科研仪器及信息共享、建设南沙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立科技创新发展学院、完善新型创业投资机制等方面继续努力,以取得更好的成果。


周海涛董事长发言

  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周海涛董事长向理事单位和嘉宾介绍技术转移中心的基本情况与服务方向,希望与各位理事一同携手共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技术转移和技术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


王小刚理事长进行会议小结

  王小刚理事长对中心的情况进行小结。王小刚院长指出:公共研究中心非常符合党和国家提出的“创新型发展”、“科技是核心”与“粤港澳大湾区”三大要素,公共研究中心也具有足够的实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与发展。他提出:公共研究中心未来如何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具体就是做好人才工作,将人才力量凝聚在一起,做到发展企业与政策紧密合作;从政策和人才力量中找到属于南沙的特色重点,把握好南沙的发展方向。

  会议还举行了理事单位授牌和“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南沙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王小刚院长为各理事单位授予牌匾

  会议邀请王天然院士、霍震宇先生、省市博士后主管部门领导、王小刚院长、李裕谦主任共同为“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南沙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进行揭牌。


王天然院士、霍震宇先生、王小刚院长、
李裕谦主任和省市博士后主管部门领导为中心揭牌


各理事单位和参会嘉宾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是工作站一年一度的盛会,专家委员和管理委员齐聚一堂,共同提出发展策略。

  出席年会的专家委员会委员有: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中山大学陈春声书记(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胡海峰博士代表出席会议)、东莞理工学院李琳校长(华南理工大学副研究员苏健裕博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吴创之院长、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王小刚院长、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缪正熙院长;管理委员会委员有: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有限公司霍震宇副董事长、广州南沙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执行董事金雨雁先生、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有限公司邝小明总经理和李裕谦副总经理(兼任工作站主任)。博士后代表冯明昊博士、赵佳欣博士、吕冬博士、袁峰博士,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陈淑君副院长,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组织部、广州市南沙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等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李裕谦主任向全体委员汇报了2017年博士后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工作站致力于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引进的5名博士后中,3位国内知名高校,2位来自世界排名前200的境外学校。5名博士后均具有领域内拔尖的学术水平以及优秀的科研能力,涉及领域包括计算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学等技术领域,研究价值高,市场需求大,产业化前景良好。2017年在站博士后共发表论文21篇,其中被SCI、EI、SSCI等检索系统收录的有19篇;专利受理授权共27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在技术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方面,博士后项目创造的经济效益达4亿元。在南沙良好发展的情况下,6位出站博士后中,有4位留在南沙工作。

  工作站自2009年以来招收博士后共50名,研究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在站期间,共发表论文122篇,其中被SCI、EI、SSCI等检索系统收录92篇,占论文总数75.4%;专利受理授权数191件,其中发明专利达126件,占专利总数的66%;参与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49项。

  冯明昊、赵佳欣、吕冬、袁峰4位博士作为优秀博士后代表,在本次专家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专题汇报。


冯明昊博士后报告科研心得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以博士后为纽带推进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创新模式,对该模式在创造经济、社会效益,推动地区科技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委员们要求工作站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员所的交流合作,继续招收与培养优质博士后,提升南沙区的高层次人才的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工作站在所在地区的影响力,借助“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积极发展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优势,加强境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三是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在技术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的统计,充分突出博士后工作站的优秀成果和杰出特色;四是进一步发挥区域性工作站的作用,紧跟南沙产业发展趋势,提升企业整体的技术水平,积极推动南沙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五是希望博士后工作站扩大格局与规模,并逐步形成涵盖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交流的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体系,为南沙区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王天然院士讲话


霍震宇先生讲话


委员对2017年工作提出建议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充分肯定了工作站的成果,并提出了两点寄望:一是希望工作做大规模,提高影响力,为南沙区的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二是公共研究中心应该服务于地方产业,根据南沙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地区特性发展及进行工作。并指出:希望公共研究中心能够探索发展机制,为后续其他机构提供先进经验;广东省也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入与发展,希望能够为博士后工作提供助力。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