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人才工作 > 高层次人才 > 通知公告
同饮一江水 共谋发展路——广州市人社局组织高层次人才赴毕节、黔南开展智力帮扶
发表时间: 2018-12-21 14:1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字号:

  2018年11月19日至23日,广州市人社局组织来自农业生产、医疗卫生、环境工程、城建规划、产业经济、旅游开发等专业领域的15名专家赴毕节、黔南两地开展智力帮扶活动。

  一、了解需求,精心组织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确保帮扶取得实效,广州市人社局提前与毕节、黔南两地人社部门反复沟通,精确掌握帮扶需求,精细确定帮扶重点,精心制定帮扶方案。积极发挥人社部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的职能优势,好中选优,有针对性地从高校、医疗机构、科研单位、企业等部门和单位挑选了技术精湛、成果丰硕、经验丰富、工作负责的专家学者参与活动,并将帮扶需求提前与专家对接,为帮扶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毕节、黔南两地对广州专家智力帮扶活动高度重视、满怀期盼。在帮扶启动仪式暨对接会上,毕节市人社局梅品伦副局长、祝朝卫副局长,黔南州人大常委会韦祖宏副主任、州人社局张太云副局长等领导发表致辞,对广州专家服务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详细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广州结对帮扶工作进展。谢如鹤、刘少群2位专家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广州市人社局黄远飞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广州、毕节、黔南共饮珠江水,三地一家亲,广州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组织高层次人才开展智力帮扶,推动专家与贵州当地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有效促进两地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同时也提出了发挥优势、精准帮扶,推进需求、精准对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等三个方面的希望要求。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同志参会并对该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


 
图片说明:广州专家赴黔南智力帮扶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二、智力帮扶,以点带面

  在智力帮扶期间,广州专家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引领产业升级、促进产学研结合、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等主题,不辞辛劳,深入田间地头、课堂讲台、医院病房、科技企业等一线,通过技术咨询、现场指导、专题培训、科技推广、项目合作等形式,为当地现代农业、医疗卫生、城市规划、农村规划、产业经济、旅游开发建言献策、助力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刘少群副院长、谭志远教授、莫美华教授、张新明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黄国滋研究员、广州大学王玉琪教授分别到毕节市周驿茶场和广东新农人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的都匀市墨冲镇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各位专家在农业技术运用、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项目开发等方面达成长期帮扶意向。

图片说明:农业专家实地考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何文凯主任医师、陈敏主任医师、陈科全副主任医师分别深入当地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学术交流。专家们通过开展教学查房,指导处理疑难病例、科室内部讲座、病例讨论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当地医院提升诊疗水平,努力搭建跨医院、多学科合作交流桥梁,加快新技术、新项目引进,不断拓宽诊疗范围,更好地为当地群众健康服务。


 
图片说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敏专家现场指导

  广州大学肖星教授对毕节、黔南两地的旅游开发项目进行了考察,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具体指导。提出要立足于本地特色,深挖历史底蕴,结合多民族融合特点,创新业态、丰富展示方式,增加参与性和互动性项目等建议。


 
图片说明:广州大学肖星教授考察毕节当地旅游项目

  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为毕节市国家供应链试点城市项目提出了实施方案建议,与商务局达成了人才培训意向,被聘为毕节市物流顾问,并与毕节市部分物流企业进行了交流。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王进安副部长、唐伟霞高级工程师现场考察黔南州深度贫困县——三都县和平塘县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了解规划设计情况,召开座谈会,为当地乡村规划、市政建设把脉会诊。


 
图片说明:规划组专家深入平塘县指导城乡规划建设

  广东产业创新智库梁耀汉副秘书长、阳光生态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丁红苗董事为毕节市七星关区及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政府部门、企业作创新专题分享,围绕产业发展开展交流座谈,并到相关项目、企业现场进行考察和指导。

  广州市人社局及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高层次人才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座谈和交流,了解实际需求,介绍工作经验,努力搭建广州与黔南人才交流桥梁。

  三、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统计,此次专家帮扶活动共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会)22 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条,达成合作项目或意向7个,听课及指导直接受益 450余人次。此外,参加帮扶专家采取不同形式,与毕节、黔南建立了长效的指导合作机制,实现了“长流水、不断线、影响远、成效实”,受到当地政府高度评价。专家们也表示,该项活动既是走基层接地气的学习机会,也为自身研究成果的转化拓展了平台。

  自2015年以来,广州市人社局充分利用广州高层次人才密集的资源优势,建立专家智力帮扶工作机制,每年组织高层次人才深入贵州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专题讲座、技术培训等智力帮扶活动,有效推动了专家智力资源和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有机结合,推动了服务项目与地方发展战略相互衔接。下一步,广州市人社局将结合落实两地人才对口帮扶合作协议,认真总结开展专家基层帮扶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丰富帮扶内容、创新帮扶形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智慧、科技支持。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