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人才工作 > 高层次人才 > 通知公告
全国副省级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表时间: 2012-09-26 10:41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字号:

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全国副省级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研讨会,于9月18日在广州中国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及上海、天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事)局的分管领导、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广州市各区(县级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职能处室、我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共约70人参加了会议。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秦同志代表承办城市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李长峰副厅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李金生副司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市人社局徐上国副局长主持。

李金生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大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与科学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定位很好,也很有现实意义,既是专技工作领域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落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的具体步骤,同时,也体现了全国各副省级城市在推进专技工作科学发展方面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了一盘棋,形成了工作合力。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骨干力量,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的科学发展,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国家人才规划纲要的重要部署,也是我们政府人才工作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人才规划纲要的精神,以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为重心,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总体素质不断提高。截至2010年,我国专技人才总量达5550万,比2008年的4686万增加了864万。

李金生副司长在讲话中,着重就今后如何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与科学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指导意见:一是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专技工作的发展创新;二是要通过不断完善政策,推进专技工作的改革创新;三是要积极打造品牌项目,推进专技工作的品牌创新;四是要完善以服务为抓手,推进专技工作的改革创新;五是要发挥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能部门的作用,推动专技人才的改革创新。

此次研讨会围绕“大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与科学发展”的主题,交流研讨了各地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重大政策举措、重要实践经验、改革创新亮点、未来工作谋划等。大家从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进行了深入研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如何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使高端人才更好的服务社会,并在大城市建设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如何继续深化职称改革创新工作,建设更加科学、诚信的职称评价体系,使职称政策及人才评价方式方法更适应时代及大城市发展需要。

为增强研讨会的效果,此次研讨会采取点面结合,集中研讨的形式。济南市、武汉市、西安市、广州萝岗区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济南强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社会公信度为标准,积极探索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新机制,规范推荐评审程序,完善评价标准体系,确保评审导向突显职业和岗位特点,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科学评价有较强启发作用;武汉市介绍了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工作机制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创新,大力打造“人才特区”,聚集和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对其他城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西安重点介绍如何引导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统筹城乡人才队伍均衡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全面进步。从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到通过搭建平台、建立专家服务基地、组织开展对口支援服务活动等多方面进行探索,拓宽了工作思路;广州萝岗区介绍了如何坚持服务发展、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

其他城市结合各自专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特色、优势和存在的问题,相互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参会城市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办得圆满成功,大家发表的真知灼见,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思想的深度,既不回避存在的问题,更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策,使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通过这样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有利于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对今后的专技人才工作将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广州市人社局专技处供稿)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