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召开2019年广州市“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 2019-08-15 10:4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改革任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要求落地、加快推进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等重要部署,8月7日下午,市人社局在4楼礼堂召开2019年广州市“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社保卡是人民群众方便快捷享受人社公共服务及其它政府公共服务的身份凭证和重要载体,展现了广州人社形象;社保卡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对人社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这项工作关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的问题,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数字广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创新民生服务要求的高度,确保完成专项工作的各项任务。二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数据共享、宣传协同、服务同步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督办检查,定期报送工作进度和成效。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申领社保卡、使用社保卡过程的难点堵点问题,要主动想办法加以解决,强化社保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为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做好有力支撑。四是全面应用社保卡发放待遇。各业务部门作为社保卡应用的管理部门,要真正把卡用起来,按照人社部关于社保卡的102应用项目录要求,在业务中推广使用社保卡,广泛应用于养老、工伤、失业、就业、人事人才、培训等各项业务的身份识别、缴费及待遇领取。逐步将市、区人社各部门发放到个人银行账户的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待遇、就业补助、技能提升和培训等政策类补贴补助向个人的社保卡金融账户集中。五是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全面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改善社保卡持卡人服务体验,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线上化和移动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各业务部门要增强创新意识,切实落实相关工作。社保、就业、人事人才等窗口服务单位要主动思考如何将电子社保卡应用到本单位服务事项中,以电子社保卡为契机,促进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六是协同做好社保卡的宣传和指引。各区人社局、各业务单位要加大对社保卡的宣传力度,全面推广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功能应用。人社各业务窗口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行风建设要求,切实加强社保卡管理和相关业务经办、服务窗口业务经办人员的队伍建设,为群体提供优质的社保卡服务。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社会保障卡的管理和应用水平,加快解决服务短板和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市民持卡办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