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广东一体化“掌上政府”加速推进,业务办理量超3.4亿 “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2000万
发表时间: 2019-11-11 10:59 信息来源: 南方都市报 浏览字号:

  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最新获悉,作为全国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上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实名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同名公众号关注量突破500万。这意味着,全省每6人中就有1人使用“粤省事”。与此同时,其推出的高频政务服务已从142项拓展到867项,其中663项服务实现“零跑动”,91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量累计已超过3.4亿。这一系列成果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一体化“掌上政府”的集中体现。

  打造“掌上政府”,企业、群众“随时随地办”更便捷

  从出生证、驾驶证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等电子证明开通,从缴纳交通罚款到领取公积金,从开具电子税票到办理各项证明……这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务服务,如今都可以在手机“粤省事”上“搞掂”。可以说,“粤省事”在实现“群众由窗口办事转为线上办事”这一转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便民性也愈发凸显。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少一趟奔波,为更好生活”的惬意。

  为何“粤省事”能成为“爆款”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关键在于坚持“政务互联网思维”和移动化理念,通过广东“数字政府”一体化基础支撑平台,整合原有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服务,集成在微信这个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不用另外下载,刷脸登录即可查询办事。”

  如此一来,“粤省事”上线的86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663项服务实现“零跑动”,91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比如,从江门退休后去外省投靠子女的80岁老人志开,以前每年都需要亲自回到江门办理养老资格年审。如今有了“粤省事”,他在千里之外的家中,只需用手指轻点小程序,即能在千里之外办妥手续。从奔波千里只为年审,到“刷脸”登录立等可取,“粤省事”实实在在让老百姓越来越省事。据了解,目前“粤省事”业务办理量累计已超过3.4亿。

  从“多部门多平台”向“整体政府一体化平台”转变

  以往群众办理公积金、社保医保、出生证等常用业务,大多需要“两地跑、反复跑”。现在,只要通过“粤省事”都可以“一键办理”。

  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粤省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坚持从整体政府的视角推动各部门业务流程再造,依托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和系统整合基层,实现政务多部门业务协同和扁平化管理。“通过打通24个部门的135个系统数据,真正实现跨部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该负责人说,群众在“粤省事”这一个门户办事,面向的不再是某个层级的某个部门,而是不分层级、不分部门的整体政府。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粤省事”根据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持续推出了10大主题专区服务,让群众办事好找好办,比如少数民族专区上线高考加分、困难补助等26个民族特色服务事项。

  同时,“粤省事”继续延伸专区服务理念,在今年推出了“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把需要多部门关联办理的多个事项集成,经过梳理整合和流程再造,从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跨部门、跨事项联动,实现群众少填、少报、少跑的“一件事一次办”模式,真正让群众从“办事项”向“办事情”转变,逐步推行,实现企业、群众高效便捷“办成一件事”。

  从“办事端口”向“服务中枢”转变

  据统计,“粤省事”页面总访问量高达27.3亿次,平台日均访问量超过1000万,每6个广东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粤省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个小程序如何备受欢迎?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很多的移动在线政务服务应用仅仅是将服务端口拓展至手机,由于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没有联通和共享,无法在后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导致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反复进行身份核验,反复上传证照,没有真正发挥出移动端的优势。

  针对这一普遍问题,“粤省事”按照“小前端、大平台”的思路,以打通人口、法人、社保、医保、机动车等业务涉及面广、数据使用率高的核心政务数据库为突破口,有效带动政府各部门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通过提供人脸识别等更先进、更便捷的身份核验方式,实现了群众用手机一次登录、平台通办。

  在此基础上,“粤省事”将群众最常用的驾驶证、社保卡、出入境证和居住证的电子凭证集中管理,打造出个人掌上证件中心,凭“手机亮证”就可以在广东全省畅行无忧,真正成为了群众移动办事的中枢。

  截至目前,在“粤省事”上绑定电子证照的人次已超过3250万。“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应用场景,大家只要亮出‘粤省事’上‘我的证照’,即可享受与实体证件同等的效力,免去随身携带各式证件的烦恼”,相关负责人表示。

  粤“数字政府”坚持一体化、移动化改革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政府”改革实践证明,一体化和移动化是推动传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打造一个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掌上政府”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不仅如此,随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推进,“通过大数据和一体化平台对政府各部门业务流程和资源将进行系统再造和整合利用,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上述负责人称,不久的将来,在广东工作生活只需拿起手机,就可实现“指尖一键办”。

  据悉,“粤省事”下一步将在金融、卫生健康、人社、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继续上线一批服务。其中,在金融方面,计划与银联“云闪付”APP开展试点合作,推出部分银行及公共领域的服务。目前,已上线中国农业银行在线取号、银行网点预约服务,中国工商银行网点预约服务、中国建设银行网点营业时间查询服务。卫生健康方面,继续提升预约挂号医院覆盖率,同时通过打通医保系统,用手机就可医保缴费。人社方面,11月底将新增职业技能鉴定、公务员考录、欠薪维权等60项服务。教育方面,在广州白云区教育卡试点,计划上线教育卡电子证照,将学生学籍、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等信息集中关联在电子证照上。文化旅游方面,打造“手机畅游广东”,近期将在梅州、肇庆、韶关、清远试点。

  除此之外,未来还将上线15项消防涉民服务和2项不动产服务,包括火灾隐患随手拍举报、火灾损失申报登记、不动产登记进度查询、办理预约等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通讯员 粤政数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