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领取养老金将要全面用到社保卡了 还没领卡?快看这里!
发表时间: 2020-05-07 17:2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充分发挥社保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功能,使参保人享受更加高效、便捷养老保险服务,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相关工作要求,我市将在养老保险业务中全面推进社保卡应用。凡新申报基本养老金的参保人,申报时,统一使用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作为基本养老金发放账户;已离退休人员原使用非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将分批过渡到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基本养老金。总之,社保卡将成为发放养老待遇的指定金融账户。

  得知这一消息,不少市民开心地说又可以少带一张卡出门了。而原来就在用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的陈阿姨说:“现在养老金直接打到社保卡里,不用跑腿去银行查询钱到了没,用银行软件就可查询进出账信息,还不用收取年费,可以享受银行专属理财优惠,很方便。”

  广州市社保卡具有身份识别、信息记录、就医结算、待遇发放等基本功能,也可以作为普通银行借记卡使用,是用于办理个人社会事务,享受社会保障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身份凭证。社保卡金融账户是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政策人群申领就业、职业技能晋升培训、惠农资金等补贴的指定金融账户,跨省异地就医持社保卡直接结算,领取电子社保卡还可以直接查询社保明细、登录网上系统办事......

用处这么多的社保卡

你还没申领?

有卡了还没领回家?

领卡回家了还没激活?


↓↓请按照以下指引赶快去办理业务吧↓↓

怎么申领社保卡?

  未申领广州社保卡的本市户籍居民、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可通过现场申领、在线申领两种方式办理。

  方法1:在线申领。通过下载“穗好办”APP或访问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等方式在线申领。该业务目前仅适用于已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不便在线申领的中国大陆居民,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居民,以及外国人要到银行网点现场申领。)

  方法2:现场申领。申领人到个人意向选择的服务银行网点办理。在支持即时制卡服务的银行网点,申领人可现场领取社保卡。


申领社保卡后,如何领卡?

  申领人可选择在银行网点领卡,也可选择邮政专递领卡(邮资到付)。领卡业务需由申领人本人办理;申领人未满16周岁由其法定监护人办理。


怎么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

  建议您在银行网点领卡时,同步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即设置密码)、医保个人账户;如果是邮政专递领卡,领卡后请申领人本人尽快到银行网点设置密码,申领人未满16周岁由其法定监护人办理。

  温馨提示:如不设置密码,养老金等待遇资金可注入社保卡金融账户,但不能支取、转账和用于支付;职工医保个账资金可注入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但无法用于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支付。如您在外地,也可前往该银行的异地营业网点办理。具体办理相关事项可拨打社保卡卡面所示服务银行电话进行咨询。


不小心弄丢了社保卡怎么办?

  方法1:网上办理,可选择邮寄方式领卡或到银行网点领卡。手机关注“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在“社保通”菜单“社会保障卡”栏目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在线办理挂失、补卡业务,或访问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选择“广州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后搜索“社会保障卡”办理。

  方法2:现场办理。您可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12343、12345办理电话挂失(如果选择网办的话,请不要电话挂失,直接网上挂失补卡即可),并尽快到对应银行的任一社保卡服务网点、市社保卡中心任一驻区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和补卡手续。具体网点地址可登录社保卡服务网站http://rsj.gz.gov.cn/ywzt/shbz/gzsshbzk/index.html查询或拨打12343、12345咨询。

  着急用卡请点这里:着急办社保卡?快看看你身边有哪些即时制卡网点


我的社保卡卡面所印服务银行是**银行,但我家附近有另一家银行,可以换服务银行吗?

  办理方法点这里:广州市社保卡如何变更服务银行

  温馨提示:我市目前共有10家社保卡服务银行,均能提供社保卡的日常服务,各银行金融账户的激活和使用方法也都一样,都能享受待遇。而且,我市社保卡金融账户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金融账户激活后,且每月免收不少于3笔广东省内跨行ATM机取款交易手续费(具体优惠请询服务银行)。所以说,您的社保卡不论是哪家银行的都一样方便。

  如果您对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养老金发放时间等存在疑问,建议您通过单位向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咨询。如有其它社保卡使用问题,欢迎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12343、12345,社保卡中心将竭诚为您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