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社保卡和外婆的幸福晚年(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发表时间: 2020-09-23 11:46 信息来源: 社会保障卡政务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 浏览字号:

1.png

  我的外婆是一名高寿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仍然眼不花、耳不聋,生活基本能自理。

  外婆一生辛劳,生育了6个子女,并把他们一一抚养成人。如今,每逢双休日,外婆的儿女们,还有我们这些孙辈,就从城区四面八方聚集到她住的乡村。有的带来水果、保健品,有的捎来孝敬她老人家的衣物,有的帮她洗澡、洗衣服、晒被子、打扫卫生,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晚年有这么多子女孝顺,外婆的邻居们对她颇为羡慕。外婆说,让她晚年过上幸福小康生活的,除了孝顺的子女,还有一张社保卡。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自从参加了养老保险,现在外婆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这笔来自社保卡的固定收入可以保障外婆的基本生活。几年前,村里还设立了助农取款服务点,地点就选在了外婆家隔壁的小超市里,这大大方便了外婆。每月到了发养老金的日子,她都不慌不忙来到小超市,插卡、取钱,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自从有了这个取款服务点,她再也不用等子女们回乡来帮忙取款了。除了养老金,政府有时发些补助款、慰问款,还有高龄老人每月的补贴,都通过社保卡发放,外婆总能在第一时间领取到这些福利。

  说起社保卡的好处,还不止这些。作为老年人,外婆最担心的还是健康问题,尤其是怕看病不方便。如今,市里一家医疗水平最好的医院在乡镇设立了分院,外婆可以方便地随时就诊了。而且,就诊时她只需带一张社保卡,就一切搞定了。我曾带她去做过一次医疗检查,只需用她的社保卡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刷一下就能挂号,还能刷卡缴费、打印检查报告单,在定点药店买药可以实现即时结算,十分便捷。

  今年外婆九十大寿,我们在一家酒店订了包间。子孙们几十人几代同堂,一同祝贺外婆寿诞。外婆说:“现在生活这么好,我有信心活到100岁哩!”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8月13日第7版

(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汉西一村居民)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