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社会保障 > 广州市社会保障卡 > 应用指引
广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宣传栏
广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宣传栏
电子社保卡
发表时间: 2022-12-31 20:46 信息来源: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 浏览字号: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会保障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社会保障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会保障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目前电子社保卡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手机端显示的与实体卡一致的电子社保卡信息,用于人工核对并办理业务;二是手机端显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用于信息系统识别人员身份、缴费结算、办理业务。



(图片:电子社保卡样图)

目前已开通应用:

电子社保卡将社会保障卡的服务进一步向线上延伸、向更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目前电子社保卡已开通包括展码、亮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项基本服务,40项全国性就业社保服务,各地还加载了更多属地服务功能。

在人社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电子办事凭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等线上身份认证;用于社保参保、就业人才服务、个人就业、职业培训等个人信息查询;用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等业务申办;用于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等移动支付。

在政务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和快速登录,支持药店医保购药。

在金融服务领域,可用于社保卡银行账户的线上应用,实现民生缴费等移动支付。

在智慧城市服务领域,可用于图书馆借还书等。


未标题-1.jpg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