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19-08-21 16:18 信息来源: 本网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19〕1054号

钟俊鸣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劳动就业培训的精准度,促进稳就业的建议》(第4036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15日至20日多次进行电话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贯彻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和资金投入情况

一是落实职业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从2014年开始,我市根据省的统一部署,围绕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实施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该政策全面贯穿技能人才成长的全过程,覆盖至我市、本省及省外户籍的城乡劳动者,企业和劳动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选择相关职业(工种)参加培训,政策实施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71亿元,资助18.96万人。

二是落实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从2019年1月10日起,启动实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工作,按规定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将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由参加失业保险36个月以上的企业在职职工,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以上的企业在职职工。截至7月底,我市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共发放补贴人数7788人,发放金额1390.74万元。

三是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在国家取消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前提下,我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推动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课程,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护理员、育婴员、妇婴护理等技能培训课程,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目前,我市共有2所技工院校、36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育婴员、保育员、妇婴护理、养老护理相关专业。2018年,全市资助家政服务类技能晋升培训8585人次,其中保育员职业资格培训6355人,育婴员职业资格培训2083人次,妇婴护理专项能力培训147人次。

二、抓培训促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直以来,我市都把促进就业培训作为稳就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2018年,参加技能培训的外来务工人员、职工有1万多人;组织职工参加各级工会举办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累计280万人次,其中2.6万人获得技术等级提升;广州职工大学堂31个校区年开设1.2万门课程,培训职工40万人次。

一是抓好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突出专业技能、注重实效,根据企业需求,拓展培训项目,扩大招生范围,提高培训质量,加大进城务工人员和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专业技能的提升,将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培训成企业需求的技工人才,增强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竞争能力,实现其稳定就业、更好就业。

二是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在已有31个职工大学堂校区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3个校区,为职工提供“就近学习、业余学习、兴趣学习、自愿学习、免费学习”的便利途径,切实满足普通职工提升专业技能的需求。

三是建设好广州职工教育网。引入“不脱产不离岗”学习模式,建立网络课程、视频公开课等多种类型的网络教育资源开放目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帮助在职职工、随时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已有超过18万名职工通过网站参加在线学习,其中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有6万多人。

三、开展青年就业服务工作的情况

一是深化“职得你来”广州青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职得你来”着力培养青年大学生就业素养、职场技能和岗位适应等综合能力,形成了“职得你听”“职得实习”“职得应聘”“职得一会”四大品牌活动。2018年开展“职得你听”活动20场,直接服务青年5500余人,宣传覆盖人数约1万人。“职得实习”暑期实习活动收到应聘简历284份,安排暑期上岗实习98人。开展“职得应聘”人才供需交流会20场,组织企事业单位2037家,提供岗位24500个,发动2.5万人到场求职,录入空岗信息5.5万个。开展“职得一会”招聘会2场,组织31家知名企业,提供近200个优质就业岗位,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的就业辅导和岗位对接服务。

二是依托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站开展基层就业服务。通过联动校企建立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站,服务粤港澳青年大学生。截至2018年12月,累计共建85个工作站(含孵化基地、高校、企业站点),覆盖高校大学生及社区就业青年约8万人,举行进校园就业服务活动约30场次,搭建大学生线上兼职信息专栏,提供岗位信息近1000个,为青年大学生提供常态化的职业素养和就业信息服务。

三是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及台湾青年大学生暑期实习见习行动。2018年开展了“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发6457个在穗优质企业岗位,为青年大学生链接实习见习信息,提升求职能力。开展暑期台湾大学生来穗实习计划活动,组织发动数十家广州地区优质企业,为93名台湾来穗实习大学生青年提供为期2个月的企业带薪实习交流,5位台湾实习大学生分别与广州4家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书,留穗就业。

四、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

一是提升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培训精准度。日常教育管理中不断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就业推荐和就业创业指导,每年还通过市职教学会举办劳动政策保障专题培训,将就业政策送到各中职学校毕业生,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统计,在我市各中职学校的努力下,中职学校毕业生近年来一次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发挥了做好中等职业人才培养、提高就业质量的作用。

二是做好高考落榜高中生的职业技能学习实践。近年来,我市医药职业学校、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市政职业学校、财经职业学校、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等中职学校都面对高中落榜学生,开办两年制职业教育,开设了药剂、制药技术、中药、药品食品检验、中药制药、通信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园林,市政工程施工、工程造价、国际金融、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目前在校学习高考落榜高中生人数近1900多人。通过为高中落榜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使他们能通过学习掌握一门技术技能,立足社会稳定就业。

三是强化校企合作,发挥专业培训作用。我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主动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在合作企业数量、合作深度、涉及广度方面均不断突破,并立足行业,服务地方,形成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的职后培训体系。学校设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面向社会和校内学生开展技能鉴定和考核;开办培训学校,面向社会、行业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开展合作企业员工技术提升专项培训等;举办汽车驾驶员培训,开展汽车驾驶资格、汽车营运驾驶从业人员资格培训。目前,学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考核年均达30000人次,成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的职后培训基地。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就业技能培训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和发展民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该提案对于我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我市将落实国家、省关于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推进落实:

(一)规范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深入推进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制度,指导各区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落实督查制度和备案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确保资金依法依规有序支付。组织各区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的绩效评价工作,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二)发挥好工会职工服务站点就业服务功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信息网的信息优势,拓展工会服务就业的渠道,提升服务就业的水平。与相关行业协会或企业合作,设置长期或短期的培训项目,颁发上岗证书,让下岗人员重新获得就业的机会。

(三)进一步做好青年为主体的就业服务。以2019“职得你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服务行动和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基础,完善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阵地建设,主动对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及台湾青年来穗就业、实习、见习服务计划,积极将青年就业服务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穗台青年融合交流发展的工作大局中。

(四)继续发挥职业院校专业培训作用。继续积极指导职业院校认真做好专业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程,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专业培训作用,促进广州稳就业基础工作。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培训和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20日

(联系人:石文海,联系电话:8339139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