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19-08-16 09:26 信息来源: 本网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19〕1039号

方颂委员:

您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强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建设和发展的建议》(第402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为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19年7月18日与您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妇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我市家庭服务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的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办〔2010〕4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2〕54号)要求,着力推进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和优化提升,努力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不断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数据还在统计中未出),截至2017年底,我市有一定规模的家政公司102家,以个体经营户注册的从事家庭服务的有562家,从业人员超过35万人。

二、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并完善行业规范,推行标准合同文本

自2009年起,我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服务规范》、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三方合同标准文本《广州市家政服务合同》、《广州市母婴护理(月嫂)服务合同》,并指导行业协会制订发布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公约》、《家政人员行为规范》、《广州家庭服务业竞业守则》等行业规范,指导企业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2015年提出并完成了《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的修订,增加了《家政服务员职业资质星级的划分与评分细则》、“企业资质等级评定退出机制”等多项内容,以上一系列较为完善的行业规范,奠定了我市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的制度基础。2017年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对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的服务标准、人员资质、服务流程等做出规范。定期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评估,要求各服务机构严格按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开展相关服务。

(二)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家庭服务业技能晋升培训工作,将家庭服务业类工种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018年,全市资助家庭服务业技能提升培训6387人次。积极开展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18年,全市家庭服务业工种鉴定人数达35652人次,鉴定职业(工种)主要包括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保育员,以及小儿推拿、产妇护理、妇婴护理等专项能力项目。二是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工程”项目,认定有资质的家政培训机构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共培训从业人员约1.3万人次,大力提升了我市家政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推动行业协会与企业或相关机构联合办学,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包括家政员、妇婴护理员、星级家政人员、家政企业(法人)主管培训班、职业经理人等专业培训,至今共培训5千多人次。四是推动有条件的家政企业与国内外顶尖专业院校合作,引入国际化培训服务,强化家政服务业岗前培训,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在职培训,满足中高端家庭消费的需求。

(三)推进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打造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2015年,市商务局(原市商务委)联合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共同推进“家政天下”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放心的家政服务。有别于传统家政服务平台的是,该平台以家政企业为核心,为进驻家政企业提供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并加强企业之间相互联系及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这一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政企业的入驻,增强了平台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此外,该平台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建立了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平台对家政从业人员的身份证信息、从业经历、有无投诉记录、企业等级、从业人员资质等诚信信息进行整合,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了解相关家政人员的诚信信息,找到放心的家政员,得到可靠的家政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入驻该平台的企业数已达250多家,从业人数约12.9万人。此外,市妇联运营的“花城人家”家庭服务平台,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约束、事后协助三方面防控家政服务业风险事件,推动建立家政风险规避机制。

(四)推动企业守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有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健全合同管理机制。2017年度全市共有30余家家政服务行业企业被公示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推进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一是参与制定行业规范及标准合同文本,推行行业标准。二是监督协会会员企业经营行为,受理行业消费投诉,调解消费纠纷,保障消费者、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与家政企业联合办学,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四是开展家政企业等级评定工作,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软硬件建设,带动行业企业素质提升。自2012年起,我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根据《家庭服务业行业服务规范》开展企业等级评定工作,截至2018年共评定企业32家。五是开展行业内优秀家政人员和先进管理工作者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六是印发并推广《甄别优质家庭服务指引》,引导市民通过正规、有资质的家政公司找到合适、放心、专业、高效的家政服务员。

(五)推动行业购买相关商业保险,保障从业机构及人员利益

由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与两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保费低、保额高的《家政经营责任险》和《家政人员团体意外险》,并组织保险推广会,向会员单位及业内大力推广。由于推出的“保险”性价比较高,优势明显,可让雇主、家政人员直接受惠,家政公司也避免了赔偿所致的经济压力,业内大多数规范家政企业均加入保险购买行列,为家政服务的各方提供了保障。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直以来,我市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和合同、加强行业培训、开展诚信平台建设等手段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但效果有限,关于家政行业不规范的报道时有出现。家政行业规范管理难的根源在于其特殊的中介制用工模式。该模式导致了两个问题:第一,从家政服务的角度讲,雇主花钱购买家政服务,但家政公司只是中介,而非“卖方”,无法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服务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第二,从劳务关系的角度讲,雇主与家政从业人员两个个体之间形成了劳务关系,但该关系在我国缺乏劳务方面专门的法律依据,双方权责关系没有明确,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为应对用工关系问题,业内尝试通过改进用工模式,实施“员工制”管理或“准员工制”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约束,从而提升服务质量,解决服务纠纷。但因现行税收和社保政策原因,该两种模式会大大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和经营负担,无法在业内推广。此外,还可效仿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台《雇佣条例》或类似的劳务关系相关法律。由于涉及新型劳务关系的确立,需在国家层面推动立法的实施,通过国家立法明确雇主与从业人员之间的劳务关系,明确双方的权责利,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四、下一步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职业教育

从家政服务供给侧源头把关,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打好服务质量提升的基础。一是以职业培训为基础。市人社局落实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实施覆盖全体劳动者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对成功考取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政策条件的劳动者给予技能晋升培训补贴。二是以社会化培训为补充。鼓励行业协会联合企业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三是以培育高级人才为重要方向。加强家政服务业中高级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与菲律宾等地培训学校加强合作,借鉴国际先进培训经验,研发适合我市家政市场的培训标准规范,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在职培训,满足中高端家庭消费的需求。四是加强岗前培训。市商务局计划推进行业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持“家政服务卡”上门服务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相应的补贴,相关工作经费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二)加大统筹协调,协同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良性发展

一是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规范和职能监管。市商务局加强推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依法组织指导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家政服务企业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人社局负责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的服务管理;市公安局加强对家政行业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市妇联推进“花城人家”家庭服务平台建设。二是由市商务局大力推进家政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推进“家政天下”公共服务诚信平台建设,汇总家政企业基本信息及交易评价记录、从业人员基本身份信息、培训记录、从业经历及交易评价记录,对接市公安、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和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等部门相关信息系统,对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身份核查。

(三)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行业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基础

一是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计划从2020年开始,市商务局以家政服务诚信系统为依托,探索开发使用集银行服务、身份核查、培训、体检等信息为一体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服务卡。雇主可通过家政服务卡信息登录平台,查询持证上门服务的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及从业经历,提升选人用人便利性、安全性和服务满意度。实现家政服务全程可追溯,推进行业规范化管理和行业诚信建设。二是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进一步畅通“12315”互联网平台等消费者诉求渠道,发挥家政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作用,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三是推动行业协会根据行业标准开展家政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工作、星级家政员、星级月嫂评定工作,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制定家政行业发展实施方案,扶持家政产业发展

一是由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制定《促进广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打造“广州家政”民生服务品牌,争取到2021年底,初步建成家政服务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行业规范化程度高、行业信息化网络平台成熟度高、从业人员队伍职业化水平高的家政服务体系。二是通过健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对家政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管等措施,推动家政服务企业规范化管理。三是进一步研究家政服务商业综合保险方案。鼓励家政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职业责任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专门的家政服务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产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进我市家庭服务业工作的良好发展。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19日

(联系人:丁波平,联系电话:8339087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妇联。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