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2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19-08-16 09:13 信息来源: 本网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19〕1042号

蔡武等委员:

您们好!您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家政培训市场,让培训有助于技能的提升的提案》(第402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们在7月8日进行了座谈沟通,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

(一)落实覆盖全体劳动者的技能晋升补贴政策。2014年6月,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穗财社〔2014〕79号),实施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的均等化职业培训补贴制度,将育婴员、保育员国家资格证书和妇婴护理专项能力证书等相关专业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并对参加有关机构培训或自学成功考取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经查“广东省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补助资金网上申报系统”,2018年,全市资助家政服务类技能晋升培训8585人次,其中保育员职业资格培训6355人,育婴员职业资格培训2083人次,妇婴护理专项能力培训147人次。

(二)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在国家取消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前提下,我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推动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课程,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护理员、育婴员、妇婴护理等技能培训课程,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目前,我市共有2所技工院校、36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育婴员、保育员、妇婴护理、养老护理相关专业。

(三)举办养老护理培训示范班和公益讲座。广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针对一线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需求,联合广州市养老协会、广州市星源职业培训学校以及广州越秀养老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发了企业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课程、养老护理精英人才培训项目,并制定养老护理机构管理人才培训项目计划。2018年期间,举办了7期养老护理培训示范班,3期养老公益讲座,培训476人次,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二、我市推进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一)强化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建设。已经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纳入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城市扶持专业,就读有关专业或方向的全日制学生根据有关文件享受学费减免政策。市属院校中,有6所学校开设了与家政相关的社会工作专业,其中,广州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开设有社会工作专业,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相关课程,为社区养老服务与管理培养了较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广州市医药学校开设营养与保健专业,广州市增城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护理专业。有2所技工院校自2014年起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累计招生464人。

(二)多渠道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推动行业协会与企业或相关机构联合办学,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包括家政员、妇婴护理员、星级家政人员、家政企业(法人)主管培训班、职业经理人等专业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与国内外专业院校合作,引入国际化培训服务,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在职培训,满足中高端家庭消费的需求。

三、推动家政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一)制定并完善行业规范,推行标准合同文本。自2009年起,原市经贸委推动行业协会先后出台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服务规范》、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三方合同标准文本《广州市家政服务合同》、《广州市母婴护理(月嫂)服务合同》,并指导行业协会制订发布了《广州家庭服务业行业公约》、《家政人员行为规范》、《广州家庭服务业竞业守则》等行业规范,指导企业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2015年提出并完成了《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的修订。

(二)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规定,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并抄送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根据市政府第38号令,从2011年起,我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权及原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工作全面下放。目前全市11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辖区内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及学院的设立、变更、换证、注销等业务的审批、备案工作及日常监督管理。今年3—6月份,我市集中开展了职业培训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把好机构设立审批关,注重过程监管把好质量关,开展办学水平评估把好品牌关,进一步规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防范和打击无证经营、无照培训、无消防许可办学、虚假承诺等现象,努力净化职业培训市场环境。

(三)打造“广州职业培训地图”。为更好地宣传推广职业培训政策和品牌培训项目,帮助优质培训机构宣传招生,方便劳动者就近选择职业培训机构和项目,2017年,在征集各区意见,实地走访等基础上创新打造了“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纸质手绘地图。2018年,在原有的纸质地图的基础上搭建“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线上版)”,将全市职业培训机构的展示集成到平台,实现一键式“互联网+就业培训服务”工作,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查到全市培训机构的简介信息、场地图片、许可培训项目、距离位置等内容,并可一键拨打招生咨询电话、导航至该培训机构。除此之外,为增强市民对培训机构的模拟感受,“培训地图”还引入VR实景功能,市民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培训场地的360度实景图,获得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这个创新功能得到了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以及广州参考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及肯定。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家政服务是适应现代化家庭生活需要而兴起的社会劳动的一部分,对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及城市下岗职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和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该提案对于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健康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推进落实:

(一)进一步加大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力度。针对目前家政服务专门人才以培训上岗为主,将进一步指导市属院校加强与社会发展和市民需求的对接,发挥学校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优势,开发相关课程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市属院校提供家政服务培训,积极为家政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素质水平的提升和市民生活的优化提供支持。

(二)进一步提高家政服务培训补贴标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健全完善育婴、妇幼、养老等行业的职业开发和技能评价体系,加快相关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根据省印发《广东省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18号)相关政策,研究将家政服务培训纳入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上浮相应补贴标准,加大培训补贴政策开展力度,全面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会同对口帮扶地区共同开展家政服务培训。通过现场开班、网络培训、派出师资、培训指导、提供教材、资金支持等各种方式,参与当地组织的贫困人口就业培训,鼓励我市有规模的家政企业或者职业院校直接在当地开设家政培训班,让大量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掌握技能,方便他们找工作,也方便家政企业找人员,推动双方互赢。

(四)加大对家政服务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优化升级“广州职业培训地图”,实现职业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实时、精准、统一、高效,集中力量打造职业培训便民利民的“服务台”、“总枢纽”,进一步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广州市职业培训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指引参训人员到正规优质的培训机构参训,树立职业培训机构信息服务权威、便捷、周到的社会新形象。大张旗鼓地宣传家政服务在深化机构改革和城市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改变以往人们对家政服务的观念和认识,努力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从根本上为家政服务产业化扫除障碍,为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发挥家政服务协会作为全市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服务主体的职能,规范市场,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对行业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协调服务价格,监督服务质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行政职能,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防范和打击无证经营、无照培训、无消防许可办学、虚假承诺宣传等现象,净化家政服务培训市场。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家政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30日

(联系人:石文海,联系电话:8339139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