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19-08-16 09:07 信息来源: 本网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19〕1051号

陈矛等委员:

您们好!您们提出的《关于抓好就业培训及对口扶贫等关键指标多管齐下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建议》(第401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王晓东委员于8月2日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交换意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贯彻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和资金投入情况

我市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穗财社〔2014〕79号)和《关于转发进一步落实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政策意见的通知》(穗人社函〔2014〕1473号),在全市实施了不分户籍的均等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制度,2016年市本级财政在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1,500万元,省拨付资金1亿元;2017年市本级安排1,500万元,省拨付资金5,155万元;2018年市本级安排1,500万元,省拨付资金3543万元;2019年市本级安排1500万,省拨付资金5711万元。我市于每年初提前将省及市的资金下达各区,各区财政根据当年各区的培训计划做好配套资金的保障工作。

目前,根据国家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的相关政策,符合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的企业职工,优先选择申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有效地缓解了我市职业技能晋升培训补贴资金不足的问题。

二、我市对培训机构监督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规定,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并抄送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目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民办职业培训机构178家,其中职业培训学院13家,职业培训学校165家。根据市政府第38号令,从2011年起,我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权及原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工作全面下放。目前全市11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辖区内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及学院的设立、变更、换证、注销等业务的审批、备案工作及日常监督管理。近年来,我市连续开展职业培训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把好机构设立审批关,注重过程监管把好质量关,开展办学水平评估把好品牌关,进一步规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防范和打击无证经营、无照培训、无消防许可办学、虚假承诺等现象,努力净化职业培训市场环境。

三、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情况

(一)2018年超额完成帮扶任务

2018年,市人社局下达《关于成立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劳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穗人社函〔2018〕2738号),根据通知部署,全市全年共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1540人,超额完成任务。

(二)培训为就业服务贴合本地用工需求

各区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过程中,注重培训内容充分体现广州特色产业及紧缺技能,并与企业形成合力,搭建培训就业链条。如整合本地珠宝厂商会、世界技能竞赛集训基地等资源组建专业师资队伍开展珠宝行业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结合“粤菜师傅”市场需求开展中式烹饪面点类培训等。

(三)提高转移就业意愿努力解决转移就业困难

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各区采用订单式培训,安排专人实施岗位精准匹配,培训合格后直接输送至企业就业,提供就业机会和入职体检、后勤保障等全流程服务,并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持续为帮扶地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对已转移就业人群,建立工作站、专人专窗为已转移就业人群提供日常跟踪、回访、劳务协调等服务,帮助转移就业人群在广州安居乐业。

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落实工作任务

我局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全市人社系统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订《广州市2018年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按照1200人的任务分解下达市国资委和各区政府。我局主要领导带队赴两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与两地人社部门分别召开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并签订了劳务协作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明确了三地的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各区人社局与对口帮扶县人社部门建立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共享信息、协同推进。

(二)夯实协作平台,突出精准推动就业扶贫

我局与两地人社部门合作在广州市区两级建立24个劳务协作工作服务站,依托工作站对接作用,完成了200多万人次两地户籍在粤就业人员数据比对核实工作,共同做好我市用工信息收集、发布、动员当地贫困劳动力来穗就业、台账建立、技能培训、政策解答、劳动维权等“一站式”服务;根据两地劳动力特点,组织优质企业赴当地开展现场专场招聘会41场、推送合适的空缺岗位12.9万个,促成南方人才网与毕节“就业云”平台于5月实现数据共享互通,累计推送职位信息逾3.6万个;根据两地各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情况差异的实际,组织10个区“一对一”出台了劳务协作补贴制度。

(三)着力智力帮扶,深入培训提升能力

我局坚持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性开展就业培训、职业教育等智力帮扶工作。一是就业培训促就近就业。2017年-2018年期间,针对两地劳动力特点举办适合的就业培训209场,培训人数达13568人,进一步提升其就业能力;二是开展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教育。我局下属市技师学院于2016年起与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同开办老年健康管理专业黔南班,三年共招收黔南州籍在校学生136人,目前已有53名学生进入顶岗实习阶段;于2018年选定广东岭南现代高级技工学校开设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共招收黔南州籍学生46人,通过财政资金补助等形式承担了学生入读的全部费用。三是校企合作共促产教融合。促成了广州港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雪松文旅集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建筑集团与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招收学生205人,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合作“双赢”。四是订单式培训促有序就业。我局以“‘订单式’培训+就业”的模式在当地开展美容师、挖掘机操作等技能培训班10期,学员培训合格后即可推荐广州就业。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就业技能培训是一项民生工程,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对“以高质量发展保障和发展民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该提案对于我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推进落实:

(一)规范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深入推进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制度,指导各区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落实督查制度和备案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确保资金依法依规有序支付。组织各区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的绩效评价工作,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二)继续加强全市贫困就业岗位实现岗位共享。强化建立全市、区两级每月发掘和共享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的工作机制,提升岗位信息时效性、实效性,促进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脱贫目标。

(三)会同对口帮扶地区共同开展就业培训。通过现场开班、网络培训、派出师资、培训指导、提供教材、资金支持等各种方式,参与当地组织的贫困人口就业培训,组织更多针对性强的就业培训,特别我市空缺的公共服务岗位、保安、保洁、家庭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制造业初级技能等方向进行培训。

(四)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发挥家政服务协会作为全市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服务主体的职能,规范市场,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对行业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协调服务价格,监督服务质量。加大对正规培训机构、鉴定机构(所)的宣传力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行政职能,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净化家政服务培训市场。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市职业培训和技能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12日

(联系人:石文海,联系电话:8339139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