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关注民生 倾心履职——市人社局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出新出彩
发表时间: 2020-05-07 10:3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办公室 浏览字号:

  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人社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动建议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从“重答复”到“重落实”转变,办结率和代表满意度均达到100%。

  主动作为,当好“贴心人”。建立健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和领办制度,部署交办任务,审定办理计划、答复意见和办理情况报告;局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局办公室动态督办、承办处室积极办理,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提高了办理效率,提升了办理质量。2019年,市人社局认为郭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大学生就业服务,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借鉴意义,将其列为局长领办建议,成立了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要求承办处室结合建议研究政策,推出具体举措,并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多场港澳青年实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加强交流,当好“倾听人”。积极协调会办单位“听建议、察实情、送政策”,通过电话、微信、邮件、调研、座谈会等各种方式交流分享经验,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在办理徐慧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绩效待遇问题的建议》时,从座谈会上了解到其他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推动建议落实落地出成效,市人社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赴市、区公共卫生机构及外地调研学习,最终形成了广州市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创新绩效工资管理机制试点改革调研报告,得到代表的高度认可,并获得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求真务实,当好“答卷人”。在答复内容上,坚持分类答复,注重实效。对事权在市且有依据的事项,及时按程序沟通、按要求答复,明确意见,认真答复;对因条件限制不能马上解决的,组织调查研究,纳入工作计划,努力创造条件;对事权不在市或因其他原因一时无法答复的事项,做到不推诿、不回避,积极向上级机关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出台新政策后及时向代表反馈,努力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答复形式上,坚持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通过数据事实说明,通俗易懂,避免“高大空”。在办理李丽珍代表提出的《减轻企业人力成本》建议时,采取了列举案例、事例对比的做法,让代表易于理解政策,同时更直接、生动地感受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对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举多得。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