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45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09-08 14:2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留服中心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21号


陈兆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激励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建议》(第2020245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别在6、7月与您进行了多次电话联系,7月28日前往贵公司与您进行见面座谈,9月1日邀请您出席我局主办的2020年广州留学英才招聘月活动启动仪式为留学人员作爱国主义教育。经综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广州海关等会办部门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战略。在国家和省的部署下,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努力营造引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留学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我市留学人员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总体情况

  市人社局下属机构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服中心”)是我市由政府主办的留学人员、高层次人才专门服务机构,成立22年以来,建立了海归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链条式服务,为留学人员提供国家公派留学、菁英计划申报、安家补助申请、引进入户、优惠资格证办理、人事档案托管、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服务留学人员累计逾11万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认定、项目评审、人才培训、经费发放等服务,年服务逾2万人,为广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二、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文化引领相关情况

  (一)精准发力,向准出国留学人员传播正能量。我市近年来狠抓国际人才思想政治引领,以我市于2011年出台的全国首个地方政府资助公派留学项目“菁英计划”为切入口,一方面在项目选拔阶段增加申报人员政治面貌方面的分值,另一方面在行前培训中也紧扣爱国旋律,以党课培训为开篇,同时增设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课程,鼓励学子将自己的理想和前途融入振兴中华、共圆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方面,我市配合教育部举办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广州专场也加入了爱国主义教育重磅课程,以精心的环节设计和活动铺排让即将踏上留学路的学子体味最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熏陶,鼓励其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国家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国际人才目标提供助力。

  (二)创新形式,加强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国情社情教育。一是组织“菁英计划”回国学员赴两省七地开展智力帮扶、智力支边活动共计11次,引导、激励留学回国人员在政治、业务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了高层次人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采取“本地培训调研”和“外地学习考察”结合的方式,举办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和理论研修班,坚定留学回国人员“留学报国、服务社会”的信心。三是积极组织留学人员代表赴韶关、遵义等地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教育。

  (三)营造氛围,旗帜鲜明开展舆论宣传。注重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向留学人员宣传党和政府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2019年值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精心组织“菁英计划”项目学员与部分海归博士、海归党员代表共同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合唱视频。活动获媒体广泛关注,荣登学习强国平台,并于多个主流媒体报道转载,总阅读量超50万人次,一方面有效激发了广大留学人员的爱国情怀,坚定了他们的报国之志,另一方面也有力宣传了广州人才工作者及留学人员群体的良好形象。

  三、提升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扶持力度相关情况

  (一)加强留学人员生活保障。一是助力安家。实施留学人员安家补助费政策,自2012年项目启动至今累计为396名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发放安家费共计3000万元,不少在穗创新创业的海归人才受惠;出台《广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穗组通〔2019〕42号),其中符合条件的国(境)外博士、博士后可分别申领20万元博士安家费、30万元博士后安家费;提供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经认定的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住房补贴;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均可提出申请。二是解决出行。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留学人员可购买个人自用的免税国产小汽车一辆,享受进口零部件海关关税减免;持人才绿卡的留学人员可在本市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可按相关规定申请本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三是便利落户。留学人员到公安机关办理入户可享受绿色通道,通过“网上户籍室”进行网上申办,实行免预约免排队。

  (二)升级留学人员子女教育便利。已将持《广州市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广州市人才绿卡、优粤卡的留学人员适龄子女等纳入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范围,其中“高层次人才子女(含海外)”还可享受加10分投档录取待遇;注重提高广州教育国际化水平,2019年在原有“国际学校”基础上成功引入多所国外院校来穗办学,以满足国(境)外留学人员以及境内高层次人才对优质国际教育的需求。

  (三)提升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一是推出“广聚英才贷”融资服务项目,为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单户最高3000万元、所在企业最高5000万元额度的公司类信贷服务。截至6月28日,已成功为五家企业投放“广聚英才贷”合计金额近三千万元。二是成立广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三是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与全景网合作共建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搭建连接股权投资机构与创新创业企业、项目的桥梁。截至目前,共举办80多场路演,服务400多家后备企业,落地融资超20亿元。四是充分利用风险投资市场,搭建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平台,支持区级政府投资基金规范运作,指导私募基金协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9000亿元。

  (四)优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提高政府管理能力、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等目标,提升对归国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二是深入实施专为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的“红棉计划”,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立项支持16个海外归国人才团队来穗创业。三是实施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我市产业领军人才重点专项近3年来共计立项支持169项。四是2020年出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补助》,对港澳初创企业、港澳成长企业、穗港合作研发项目进行支持,最高可享450万元补助。五是完善外籍高端科技人才服务机制,完成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38人。六是完善税收政策,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国(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优惠;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七是为留学回国人员开办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专人专办、特事特办;对于留学人员提供的注册登记申请资料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提供“容缺登记”服务,预先受理并作出核准决定。

  四、营造留学人员就业创业浓厚氛围相关情况

  (一)搭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一是办好“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海交会被誉为“中国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通过展览展示、论坛活动、交流对接、实地考察、海外分会场等一系列活动,为国内需求单位和海外人才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促进国际科技和文化交流、促进我国的引进海外人才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自1998年创办以来,共有近4万名中国留学人员(其中获海外博士学位者占50%)参与交流,包括百度、药明康德、华大基因、广东威创、广州锐博、广州迈普等知名企业在内的1万多个项目在全国各地成功落户。二是成功举办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及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2018年我市承办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及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助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办好“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配合广东省欧美同学会办好首届“双创”大赛(南部赛区)相关活动。

  (二)丰富留学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内容。一是打造“留学英才招聘”品牌。自2013年起着力打造“留学英才招聘会”“在穗企业赴港招聘会”自主品牌。迄今,留学英才招聘会已成功举办6届,赴港招聘会已成功举办5届,招聘活动聚焦广州市重点产业领域机构,包括广州软件所、香雪制药、广药集团等著名企事业单位参与,提供岗位上万个,为超过2万名留学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二是打造留学人员培训品牌。一方面连续四年举办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学习班,共计200多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青年海归参加。另一方面打造“海归羊城、新锐广州”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培训品牌,累计组织举办了40余期形式多样的留学归国人员就业辅导和创业培训,逾千名留学归国人员参与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三是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了青年创新创业分享沙龙、海归项目路演对接会、“青年海归共筑中国梦”等活动。

  (三)积极做好留学人员在穗创新创业情况研究工作。连续多年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就业创业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走访留学人员企业、实地调研学习经验、比对城市政策、分析留学人员数据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助力市委、市政府解决了一系列事关留学人员工作、生活和创业的实际问题。其中2016年的《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状况调研报告》荣获“2017年度广州蓝皮书研创研讨会”二等奖;2017年的《广州留学回国人员就业与创业调研报告》被编入《广州蓝皮书 中国广州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2019年完成《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留学人员工作的建议》《提升广州留学人员工作竞争力研究》两份调研报告。通过以上调研,成功学习了各地在留学人员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为我市今后开展留学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拓展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认为,您提出的“激励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发展”的建议对于促进人才自由流动、发挥留学人才的独特优势、提升我市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打造“广聚英才·海归羊城”海外人才工作品牌,从以下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文化引领。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通过以留学人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向留学人员传播意识形态“正能量”,引导留学人员树立政治责任感,用情感留人、文化聚才。

  (二)打造“海外人才互联网+服务平台”。一是建立三大数据库。积极建设海外留学人才数据库、来穗海外留学生数据库和广州紧缺海外人才数据库三大数据库,为打造“海外人才互联网+服务平台”奠定数据基础。二是提供科技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依托粤省事公众号及小程序、广东人才网及公众号、广州人才工作网及公众号、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及公众号等已经成熟的网络载体建立“海外人才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海外人才打通回归-就业/创业-安家-落户的各个节点,将海外人才工作向智能化、在线化、个性化延伸。三是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海外人才互联网+服务平台”,绘制适合产业发展的海外人才地图,突破时间、空间的约束,向全世界发出广州的“求贤令”,解决扩大广州影响力及政策宣传方面的瓶颈。

  (三)健全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政策体系。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加强宣传,一方面通过海外传播矩阵、广州声音联动推送机制,综合运用媒体报道、举办活动、制作新媒体外宣产品等多种形式进行留学人员创业政策宣传,以促进留学回国人员熟悉、掌握国家倡导性政策、创新创业环境政策、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等;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国外主流媒体看广州”等活动,充分展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时适时介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政策,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发展。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我市将按照人才工作统一部署,由人社、税务、财政、科技、教育、工商等部门共同努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提升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推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政策扶持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完善。

  (四)做深做实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办好“海交会”,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创新升级,推动向市场化运作模式转变。二是加大力度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创新人才项目评审机制,加强人才项目制度化管理。三是丰富“海归羊城、新锐广州”公益培训内容。围绕留学人员就业、创业两大板块,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帮助留学人员来穗就业更新资讯,了解国内新形势,提高留学人员创业的心理、管理、经营素质,增强其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四是定期开展“留学英才招聘”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满足广州市人才-岗位供需双向需求,利用科技新模式开辟留学人员柔性就业渠道。五是搭建沟通平台倾听留学人员诉求。定期举办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人才座谈联谊会、金融领域资源对接会、行业沙龙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为留学人员搭建交流经验、交换信息、共享资源、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定期开展留学人员调研访谈活动,主动了解留学人员的实际需求。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抓紧研究您的有关建议,加强调研和论证,为留学人员来穗创新创业提供优质的人才服务和保障。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4日

  (联系人:吴仿航,联系电话:8372416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广州海关。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