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62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09-11 15:4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专技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17号


何世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传统建筑名匠、工匠技术职称问题的反映和建议》(第20202620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先后在7月28日、8月17日分别进行了电话沟通与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岭南建筑是广东历史文化保存与传承的重要载体,建筑工匠是传承和弘扬传统建筑文化的灵魂。我省、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传统建筑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部署以及《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要求,省人社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东省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职能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粤人社规〔2019〕33号,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明确广东省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于2019年11月15日起开始实施。

  在学科专业设置方面,《改革方案》沿用原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专业设置,明确我省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设置分为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建筑管理和建筑材料等四个专业,并细化了每个专业所包含的专业技术岗位,部分涵盖了从事传统建筑工程的技术人才。

  在标准条件方面,《改革方案》对从事传统建筑工程的技术人员情况予以了充分考虑。针对其普遍学历不高等情形,特别设置了评审绿色通道,弱化或降低学历、资历等要求。被认定为“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的技术人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期间,可不受学历、资历、业绩成果等条件的限制直接破格申报工程师资格;或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任现职期间,可不受学历、资历、业绩成果等条件的限制直接破格申报高级工程师资格。

  在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方面,《改革方案》明确,在建筑工程领域生产一线技术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符合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可参加建筑工程职称评价。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可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评价相应专业职称。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相应专业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价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取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相应专业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价相应专业工程师;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相应专业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价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

  此外,我省设置了工艺美术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我市设置了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范围包括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从事工艺美术十一大类(包括工艺雕塑、刺绣和染织、织毯、抽纱花边和编织、艺术陶瓷、工艺玻璃、工艺编织、漆器、工艺家具、金属工艺和首饰、其他工艺美术)且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可按规定申报。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条件(试行)〉的复函》(粤人社函〔2015〕1742号),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者可按相关规定可申报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我们认为,您所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传承弘扬岭南建筑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关于就传统建筑名匠、工匠技术职称的建议,一方面,根据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职称的框架体系包括系列、层级、职称名称等,均属于国家事权,省级部门在国家职称基本框架体系内完善省级的具体组织实施措施。我市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职称政策。另一方面,国家《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包含有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基本标准条件,对工程技术人才各层级职称均有学历资历的原则性要求,根据中央和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地方标准不得低于国家标准”的规定,难以取消此原则性要求。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抓好《广东省建筑工程技术人才职能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同时,大力鼓励和支持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对相关行业的专技人员开展调研分析,摸清人员队伍总体情况以及职业发展需求,积极向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健全符合专技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科学设置评价条件,丰富评价方式,完善专业目录,进一步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诚挚感谢您对职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4日

  (联系人:姚敏燕,联系电话:8352485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