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09-11 16:0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27号


宋丹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用好用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促进广州市建筑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提案》(第4099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你们分别在6月、7月进行了多次电话交流,8月26日进行了见面座谈。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建筑业技术工人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

  从2014年开始,我市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在穗务工人员(不分户籍),通过自学或参加培训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均可获得4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各职业(工种)及专项职业能力补贴(指导)标准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6号文件要求,建筑业相关的工种:砌筑工、混凝土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已被纳入补贴工种范围。从业人员可参加技能提升签约机构组织的免费培训,由培训机构申领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也可通过自学或自费参加培训取得资格证书后,由个人申领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二)扩大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工种范围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第一批新增补贴工种(项目)和补贴标准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187号)要求,2020年7月1日起,将建筑起重司索信号工、门式起重机安装拆卸工、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工等16个涉及建筑业的工种已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对于目前未能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补贴申领范围的工种,可以通过向“广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提交有关工种的备案申请,经审批后可按照43号通知有关规定进行技能补贴申领。

  (三)积极推进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2016年以来,我市开始探索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工作,形成了建标准、建基地、建机制、抓实训、选工匠的基本路径。一是编制了装配式建筑构件装配工和灌浆工实训课程标准和实训指导书。目前正在参考前三年实训试点经验和我市装配式建筑施工实践的基础上修订形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教程。二是培育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实训基地和广州五羊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实训基地。三是抓实训,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与施工现场作业无缝对接,构件装配工、灌浆工同时开训,教学周期10天,每个教学班组5个人,轮换岗位反复训练,打造装配、灌浆高效作业团队,形成“广州模式”。目前已培训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 305人。四是举办技能竞赛选工匠。2019 年,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进行了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即塔式起重机驾驶员、起重信号工和构件装配工团队作业)竞赛,评选出装配式建筑工匠30名。通过实训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以及评选的建筑工匠在全市装配式建筑施工中发挥着技能示范领军作用,通过传帮带,正在形成技能强、作风硬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施工队伍。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充分发挥“互联网+”等先进培训方式的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对培训工作的影响,支持和推动企业开展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保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大力支持市属技工院校积极参加企业职工适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加强建筑业技术工人培养,助力装配式建筑发展。

  (四)强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规定,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并抄送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根据市政府第38号令,从2011年起,我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权及原市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工作全面下放。目前全市11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辖区内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及学院的设立、变更、换证、注销等业务的审批、备案工作及日常监督管理。近年来,我市连续开展职业培训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把好机构设立审批关,注重过程监管把好质量关,开展办学水平评估把好品牌关,进一步规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防范和打击无证经营、无照培训、无消防许可办学、虚假承诺等现象,努力净化职业培训市场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对加快城镇化进程、扩大建筑业规模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该提案对于促进我市建筑产业发展,加快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助力复工复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推进落实:

  (一)规范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深入推进劳动力技能提升行动,指导各区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落实督查制度和备案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确保资金依法依规有序支付。组织各区开展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的绩效评价工作,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二)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指导市属院校加强与社会发展和市民需求的对接,发挥学校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优势,开发相关课程资源,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高质量开展构件装配工和灌浆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积极为建筑业从业人员素质水平的提升和市民生活的优化提供支持,助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

  (三)进一步提高建筑业培训补贴标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筑行业的职业开发和技能评价体系,加快相关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根据省印发《广东省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18号)相关政策,研究将装配式建筑构件装配工、灌浆工、起重信号工、建筑起重机械装拆工等工种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 纳入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上浮相应补贴标准,加大培训补贴政策开展力度,全面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大对建筑业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优化升级“广州职业培训地图”,实现职业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实时、精准、统一、高效,集中力量打造职业培训便民利民的“服务台”、“总枢纽”,进一步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广州市职业培训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指引参训人员到正规优质的培训机构参训,树立职业培训机构信息服务权威、便捷、周到的社会新形象。

  感谢你们对我市建筑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7日

  (联系人:石文海,联系电话:8339139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