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09-21 16:3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劳动关系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48号


市总工会: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广州快递小哥成长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1002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总工会等单位研究办理,并与您单位联系人在7月至 9月进行了12 次电话及微信沟通和8月26日进行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邮政快递业基本情况

  邮政快递业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我市邮政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361.3亿元和68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6%和32.4%;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5亿件和63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32.5%。全市快递经营许可法人企业超600家,快递分支机构1216个,末端备案网点2701个,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近18万人。日均快件处理量约3000万件(其中收件量2100万件,派件量900万件)。

  今年1-7月,广州市邮政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60.98亿元,同比增长17.7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82.39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54亿件,同比增长8.14%,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1.36亿元,同比增长0.17%。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冒着疫情风险坚持送快递,为保障人们日常生活需要,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充分展现了快递小哥最美的逆行者形象。

  二、建立健全和规范行业管理制度

  (一)建立完善和谐的劳动权益机制。近年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民生优先、利益共享的理念,遵循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的原则,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我市按照中央及省的部署,并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和企业承受能力等情况,适时合理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每年发布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合理确定工资提供参考依据。主要落实情况:一是积极推进货运、物流行业组建工会,联合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推动成立了广州市物流行业工联会,覆盖全市德邦物流、风神物流、宝供物流等龙头物流企业34家,行业工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二是推进物流行业集体协商,并积极提供工会法律援助,指导市物流行业工联会,以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和工资支付办法等为重点,探索推进物流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上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制定并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影响下劳动关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意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协商工作问答》等政策文件,并对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协商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为基层开展集体协商提供参考和指引。

  (二)加大对人员和车辆规范化管理。我市根据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和《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要求,2019年正式启动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工作,由市邮政主管部门牵头、市快递行业协会具体统筹,实施行业自律管理,通过控制车辆总量,统一车辆外观标志标识、统一驾驶员着装、统一车辆型号和编号、统一建立系统监管,并限定禁行时间、区域、驾驶员和车辆捆绑、违法行为达到一定程度强制清退等措施,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规范管理。目前,全市已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车辆达1.3万辆,取得D牌驾驶证的快递员4690人,共有21家驾培机构具备普通三轮摩托车(D牌驾驶证)培训资质,基本能满足我市普通三轮摩托车培训需求。

  三、全面提升快递驾驶员的职业素养

  (一)加大创新技能提升力度。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部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43号)要求,我市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在穗务工人员(不分户籍),通过自学或参加培训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均可获得6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包括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实训基地、行业协会、学会等)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含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培训效果达到计划要求的,根据实际参加培训人数按每人每课时(不少于45分钟)30元的补贴标准,每人每年补贴上限不得超过1000元。(截至8月21日,我市累计开展线上、线下适岗培训备案企业4209家,备案人次524151人次。)

  (二)强化企业职业发展空间。我市为进一步提升快递小哥的综合素质,积极引导企业争先创优,创建企业文化,吸引组织稳固快递小哥队伍。积极参与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为行业人才队伍提供技能展现的空间。一是积极开展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开展了主要以全市快递品牌企业参加快递技术人才职称申报工作,共有157人通过省职称评审委评审,其中副高职称1人;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举办广州市危运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近年我市面向普通货运驾驶员实施免费网络继续教育服务,帮助货运企业和驾驶员降本减负,目前已有2.1万多名普通货运驾驶员参加了免费网络继续教育;三是开展邮政行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评选等活动。 2018年我市推荐 3 名货运驾驶员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3名驾驶员发挥出色,均进入了广东竞赛前10名,荣获“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5个集体入围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评选,1家企业获广东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奖二等奖;1人入围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评选,1人获得广东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个人二等奖。同年9月,我市推荐5名货运驾驶员参加广东省“最美货车司机”评选,其中,2人被评选为广东省“最美货车司机”,3人被评选为“广东省优秀货车司机”。与此同时,由广州市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协会组织举办危运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10 名危运驾驶员荣获“广州市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技术能手”称号。

  四、为快递小哥发展营造关心支持氛围

  近年来,各级领导多次就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快递队伍建设,做好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为有效推动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落实。为此,我市高度重视快递小哥的工作,特别是对快递小哥权益维护、职业发展和关心关爱等方面落实。一是按照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推选了林安、穗佳和德邦等3家物流园区作为广州市货运“司机之家”建设试点。目前,试点单位已完成建设,具备餐饮住宿、车辆停放、宣传教育、配套服务等相关功能,能够为货运驾驶员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二是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联合团市委组织举办禁毒知识展览、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等关爱快递从业青年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快递小哥解决实际问题。春节期间省邮政管理局、省共青团委和省青年联合会组织举办迎新春晚会,通过晚会的形式给快递小哥带去新年的祝福,邮政主管部门还主动为快递小哥发声,并组织快递小哥代表参加广州市春节团拜会,进一步提升快递从业人员荣誉感与获得感。三是加强对快递小哥的正面宣传。依托“学习强国”广州日报、花城FM、广州工会及部门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信息,及时回复企业和劳动者通过12345、政民互动、粤商通等平台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先后推出《战“疫”一线的劳动模范》《不同的战场,共同的坚守》等原创网络推文和《羊城职工抗疫群像》手绘长图等等,大力宣传快递行业从业员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为医护等特殊行业提供餐饮保障,为广大市民提供急需的基本生活配送服务等感人事迹,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下一步工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州运用,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在我国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以快递小哥、网约车驾驶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快速增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消费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快递小哥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强化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加强非公快递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坚持党建带团建,引导快递从业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建会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强化各级部门和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日常监督。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快制定快递行业法律法规及配套实施细则,从法规、政策上引领快递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快递暂行条例》服务末端执行细化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实现快递末端服务更加规范。

  三是加强用工监管和规范行业管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依法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快递行业监管机制,探索推行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制度,重视快递小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等工作。 鼓励企业及快递行业建立困难帮扶互助保障基金,提高快递小哥对企业的归属感。

  四是促进职业发展,提升队伍素质。充分利用政府工作平台,积极畅通快递小哥职业发展通道,加快培养快递行业高技能人才,推动实施快递从业人员工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深入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通过引导快递小哥依靠素质和技能提升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感谢您单位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衷心希望继续对我市人社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15日

  (联系人:陈小瑜,联系电话:8337137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