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5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09-24 09:2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61号


黎名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广州市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建议的提案》(第405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勇同志为组长,各会办单位分管局领导为成员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印发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我局积极组织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团市委、各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10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广州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达33.55万人,占全省(60.3万)55%,同比增加3.1万。广州市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创新服务措施,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切实稳定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关于确保就业数据的真实性、有针对性地施行各种有效措施的建议

  (一)做好入户审查和办理工作。市公安机关从2019年6月17日开始负责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入户审核和办理工作,按我市登记入户地址顺序办理入户手续。同年8月底,我市公安机关推出了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网上办理服务。

  (二)做好实名制未就业登记。2020届广州生源应届毕业生总人数5.23万人,截至8月底,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3%。我局将本市生源办理了未就业实名制登记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按照户籍所在地分解到各区、各街道建立实名台账,进行跟踪帮扶。每周每月定期分析招聘数据,专题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情况调研,及时评估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影响。针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跟踪服务、就业指导、推荐就业等分类精准服务。团市委联系教育组直属团委对广州地区大中专院校进行需求抽样调查,了解大学生就业需求和就业实习现状;联系国有企业直属团组织、青企协、行业协会对重点企业和行业进行招聘和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调查,研究更精准的就业服务举措。

  (三)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组织实施好本市公务员招录工作。用好用足考录政策,市级以下机关招录人员要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倾斜。二是扩大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全市统一组织的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中提供2100个岗位,各事业单位在今明两年组织日常招聘中,面向应届毕业生的管理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比例不低于60%,专业技术岗位比例不低于50%。继续组织教育、工程等行业开展“优才计划”校园招聘活动,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缺岗位的招聘工作。三是协同高校打造“阳光就业云招聘”。主动与广州地区高校协同联动,创新“云宣讲”“直播间”“云面试”等招聘形式,从3月1日开始连续举办全天候的网络招聘会、全年开展65场线上就业指导课程;集合优势资源开展“线上春招”,推动21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开展“广聚英才,同心战疫”广州地区“线上春招”公益活动;与韶关、清远市人社局联动,携手28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广韶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携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共为毕业生提供社会化岗位43.46万个。

  (四)精准开展就业服务。高校切实落实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项行动。搭建“一网一平台”(即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阳光就业”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从求职面试、接收申办到离校未就业登记及报到、档案保管、就业调整改派、就业创业证申办、补贴申领等一站式全流程网办服务。推动在穗院校“就业创业e站 ”建设,实现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留穗就业外地生源高校毕业生、青年创业者等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职业培训、人事代理、创业指导、创业融资等“一条龙”服务,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办理各类业务。

  二、关于采取提前介入培训及职业规划措施,优化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其创业就业能力的建议

  (一)引导高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为依托,持续支持高校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市属高校以提高实践能力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通过“规范化培训、主题化活动、社会化实践、专业化辅导、网络化促进、多样化激励”,全面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目前,市属各高校全部开设了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了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部分高校还将创新(创业)学分列入了毕业的学分要求。

  (二)举办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一是我局开展“阳光就业·事业扬帆”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与南方人才网合作邀请名师专家针对学生关注的就业创业热门话题进行线上直播讲座,目前已举办11场,吸引超过3600人次收听。二是团市委录制“职得你听”就业素养大开讲微课程,分期在“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和“青创汇”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并利用“广州青年”“B站”等新媒体进行投放传播。

  (三)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将广州市内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学年学生均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到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

  三、关于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建议

  (一)创业政策方面。出台鼓励创业政策,一次性创业资助等鼓励创业类补贴项目的补贴对象包括在校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不限户籍。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2.0版,多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提标扩面”和延长期限,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2000元/人提高至3000元/人,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意见,从“增岗位”“拓渠道”等8个方面提出29条政策措施,人社系统出台了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提出21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印发《2020届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方案》,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升学入伍等规模,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托底安置困难毕业生。

  (二)创业资金方面。一是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机制。出台《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关于转发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穗人社规字〔2020〕2号),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 30 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 30 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小微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二是创新开办企业网上办理“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新模式,将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控设备)、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业务纳入一网通平台,整合为一个流程,申请人通过电脑PC端或微信小程序,一次录入申报信息,各部门通过平台同步联办;审批完毕后,申请人即可在专窗一次性通取包含纸质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的“大礼包”,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表申报、一个环节,零成本、最快半天办结”,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实现我市开办企业零成本,进一步降低大学生自主创业门槛。三是在全市金融系统开展校园贷、套路贷风险专项排查,净化校园土壤,杜绝校园贷。对排查出涉黑涉恶违法违规行为的,迅速报送移交公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建立与公安部门的联动排查、信息共享、案情反馈机制,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机关查证处置。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失联、不配合检查及疑似经营校园贷、套路贷及暴力催收的机构列为重点关注对象,重点推动涉众金融领域涉黑恶问题整治。

  (三)创业场地方面。一是出台《广州市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管理办法》《广州市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设置工作手册》,指导各区按照设置规范和标准,积极推进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建设,目前全市共设置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60个,摊位数5600多个,引导一批低收入人群入场入室经营。各高校可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在满足相关管理要求的前提下,结合高校生活区或配套服务区灵活设置。二是我市通过不断培育高校类创业孵化基地,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进行扶持和补贴,加强评价管理,指导现有高校基地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孵化环境,不断提升我市基地整体水平,更在其中发掘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创业孵化基地总数235家,累计进驻创业实体1.4万户,带动就业13.2万人。其中,全市共认定院校型基地29家(国家级1家,省级2家)。三是大力推动高校建设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就近的创业基地。目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均建有省级以上的大学科技园。广州大学、广州药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纷纷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孵化载体,很好地推动了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为大学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就近的优质创业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家孵化器和12家众创空间设立大学生就业实训基地,共有10家孵化器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3400平方米免费创业场地,共有27家众创空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500个免费创业工位。四是团市委加快推进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广州青年人才工作站等阵地建设,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导师辅导、资金对接、政策对接、政务服务等系统性、专业化服务。

  (四)创业大赛方面。一是我局依托“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培育创业项目,整合各方力量,做好优秀项目推介和资源对接,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成果转化。前八届大赛累计超过6万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大赛评选出369个获奖创业项目,发放创业扶持资金总额约1170万元。截至目前,共有137个创业项目在广州成功注册实体企业,带动就业人数超过7500人。二是市教育局积极发动市属高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市属高校取得较好成绩。广州市7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6个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获得职教赛道金奖1项,是广东省在总决赛中唯一获得职教赛道金奖的项目。三是市科学技术局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深度融合,实施“以赛代评”的市场化评选机制,每年拿出1个亿元对大赛优胜企业予以直接立项支持,带动一大批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承接载体。2019年,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9283 家,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全市共斩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区 12 项一等奖中的 10 项(占比 83.3%)以及 2 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得全省7项国家级奖项中的5项(占比71.4%)。四是组织开展“青创杯”第七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创新创业青年搭建云端展示交流平台。

  四、关于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根据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2020年12月31日前,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规定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用人单位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按每人每月不高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留用补贴。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支持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创办个体工商户的重点群体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和个人更快更广泛享受政策红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一是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二是继续挖掘有潜力的高校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加强对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管理,鼓励整合资源、开展创业沙龙、创客论坛等多元化活动,择优辅导、推荐省级和市级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升级。三是大力推广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具备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融资支持力度。四是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支持高校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全面增强就业竞争力。丰富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内容,大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素质拓展训练、模拟创业竞赛等多样性活动,全面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五是通过创业大赛挖掘亮点创业项目,广泛集聚包括高校、企业、基地等机构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促进优秀项目成功落地。

  最后,衷心感谢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也期待您今后能够继续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22日

  (承办处室:就业促进处,联系电话:8339925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团市委、各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