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00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0-10-28 16:5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市表彰奖励办公室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0〕696号


罗玉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医务人员实施更多长效表彰纪念措施的建议》(第2020200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文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10月26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依法科学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医务人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纪念和弘扬广大医务人员的伟大斗争精神,我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展多项活动,进一步鼓舞人心、激励斗志、凝聚力量,并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

  一、关于医务人员的激励、表彰的工作

  (一)及时制定关心关爱激励表彰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系列措施。疫情初期,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激励医务防疫人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激励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专家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落实关爱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若干措施》等措施,为抗疫医务人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积极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2月,我市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卫健委、国家人社部、国家中医药局等三部委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的推荐工作,我市4名医务人员获先进个人表彰;6月,根据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推荐工作。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院士“共和国勋章”,这是国家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杰出贡献人士唯一授予的最高荣誉;我市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1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9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市积极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推荐评选工作,我市获得“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00名、“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0个,“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4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下一步,我市也将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市级表彰活动。

  按照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明确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省级党委和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可以颁发荣誉性纪念章,因此,我市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的对象,将按规定被授予纪念章和证书。

  (三)加大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市委组织部及时对卫健委、广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开展指导工作,持续在抗疫一线发现、检验入党对象。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4批,累计发展党员112名。其中,医疗救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56名(21名为广州援鄂医疗队队员)。以此同时,市委组织部向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报送2名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医护人员先进事迹材料。

  二、关于建设纪念墙、纪念亭的工作

  雕塑公园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以雕塑为主题的公园,2006年在此建立了“抗击非典纪念主题雕塑园”,结合您提出的在越秀公园建设纪念墙的意见,“抗疫主题纪念墙或雕塑”亦将考虑在此建设,与“抗击非典纪念主题雕塑园”相呼应,以雕塑为载体记录时代声音,弘扬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和爱国情怀,其意义将更加深远。

  今年3月,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手印•铭记”大型活动在雕塑公园启动,收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重大贡献医护人员的手印,打造“手印大道”,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记录这场抗疫战争,表达对抗疫英雄的礼遇,以此宣讲托举生命之手的背后动人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医生护士、崇尚科学的氛围。按工作计划,“手印大道”及其他“抗疫”主题纪念雕塑都将落户广州雕塑公园。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在烈士陵园内建设有严格规定,目前我市三处烈士纪念设施(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均为经国家审批确定的专题纪念性国家级烈士纪念陵园,建园目的、历史沿革、功能规划、职责分工鲜明单一,在烈士陵园内建设抗击疫情医务人员纪念亭与国家批准的纪念主题不相符,因此,不适合在烈士陵园内建设抗击疫情医务人员纪念亭,但是,我们将充分考虑您关于建设抗击疫情医务人员纪念亭的提议,以多种形式,在雕塑公园统筹规划建设纪念“抗疫”主题的永久性建筑物。

  三、关于创作文艺作品的工作

  (一)及时倡议、收集、制作抗疫作品。新冠肺炎暴发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1月27日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倡议书和征文启事,当天在“南国文艺”微信公众号推出“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专栏,及时收集和展示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为宣传抗疫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二)多形式大力组织开展抗疫专题宣传活动。一是举办抗疫主题展览。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文联等单位从5月—7月,在全市多个场合分别举办“致敬抗疫英雄——户外艺术展”“众志成城童心行——广州少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主题作品展”“天风如歌——陈志雄红棉国画展”“致敬抗疫的勇士们美术作品主题展”“逆行者学生书画作品展”“雕刻岁月光辉 致敬生命守护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雕塑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作品主题鲜明,蕴含感情,颂扬抗疫典型,弘扬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二是组织抗疫主题文艺活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在抗疫期间联合主办一系列文艺活动,包括“不忘初心 守望相助——广州市庆祝‘七一’暨抗击新冠疫情主题文艺惠民晚会”“万紫千红映初心红色故事会”“相约星期三公益惠民——纪念堂之夜”系列演出等等;三是推动抗疫主题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积极发动广州艺术家构思创作内容涵盖歌曲、舞蹈、音乐、杂技、粤剧、曲艺、木偶、书法、绘画和雕塑等各类形式的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共收到文艺战疫作品1万余幅,推出文艺抗疫专题62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疫情最严峻的2、3月份,每天推送一期“同舟共济•文艺战‘疫’”抗疫主题文艺作品,选登共27期。截至7月中旬,我市作品在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以及央媒、省媒等广泛发布800余篇,530多件作品和活动在国家、省市媒体传播,110多件作品和活动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线上文艺活动播放量已达100余万,我市成为全国、全省最早发布抗疫主题文艺精品的城市之一,各种形式的抗疫主题文艺精品精彩纷呈:书法家李鹏程的书法作品《只争朝夕除疫病 不负韶华谱壮歌》等书法作品,美术家汪晓曙组画《战疫魔》,林帝浣(小林)、叶正华、笑脸兔的《并肩武汉,动漫绘心》漫画系列作品,音乐家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红手印》,粤剧全能花旦吴非凡创作演唱的《粤歌颂中华》《相守同行》,粤港澳演艺界抗击疫情主题粤语公益歌曲《无言感激》等文艺作品分别在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移动网、中国文艺志愿者微信平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播出。同时,依托新华网、新华网抖音平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众多媒体,以及“广州榜样发布厅”“最美逆行者”故事汇系列宣讲等平台,广泛宣传抗击疫情先进典型,激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关于收集整理疫情防控历史档案的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广州市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等相关工作要求,为今后我市的抗疫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等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广州地区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纷纷发布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征集藏品。在常规的年度征集之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见证物,成为多家博物馆的征集重点。

  2月,广州艺术博物院发布了关于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美术作品展的公告。疫情暴发至今,涌现了很多感人瞬间和值得载入史册的故事,艺术家们也为此潜心创作了大量艺术精品,当中不乏精致小品及匠心巨作。这些作品也是今后院方藏品中所不能或缺的,目前艺博院已经收到社会各界通过电子邮件寄来的作品信息数十件,包括国画、雕塑、漫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以及艺术剪纸等,征集信息与线索仍在不断增加,此次征集工作将会延续至本年年底。 6月5日,广州艺术博物院推出“大爱无疆 艺路战疫——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负一层国际交流展厅拉开序幕,展出的400多件(套)优秀作品类别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漫画、海报、速写、漆画、通草画、陶泥、钢笔画、插画等,生动刻画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今年2月份,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也启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像资料征集工作,广东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他工作者的抗疫影像,媒体在抗疫一线拍摄的录像、照片,广东支援、帮扶湖北等地的录像、照片,社区街道防疫管控工作的录像、照片,志愿服务影像,与抗疫相关的原创艺术作品,如歌曲,诗朗诵、音乐剧等都纳入了征集范围。目前馆方已经征集到包括中山三院、中山一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院方提供的影像资料300余份,其中不少是抗疫一线的一手记录,基于这些藏品的展览也在筹备之中。

  3月,广东省博物馆发布征集“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品的公告,面向社会征集本次抗击疫情中使用过的防疫物品、物件、文件、图像、音视频、艺术作品、媒体报道等。

  5月,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合作主办的“逸仙人的家国情怀”专题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出了200余幅图片和60多件(套)实物,其中有40多件(套)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从抗疫一线带回来的抗疫实物,如医疗队员签字的队旗、经过多次消毒杀菌后已然褪色的衣物、卷皱的医务人员值班表等,真实反映了该院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开幕当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部分医务人员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和队友们的抗疫故事。

  6月,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金融博物馆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积健为雄——近代广州的卫生治理”展览,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展厅开展,展览至10月11日。展览期间配套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中药香囊制作和五禽戏演示的互动,普及中医药学知识,也有“卫生宣传日”的科普行动,开展微讲座、卫生歌曲教授、卫生用品制作等活动。

  五、下一步工作

  人大代表的建议有效、可行,有利于提高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的激励工作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褒扬和激励,提升人民群众对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认同感和信赖度。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的医务人员实施更多更长效的激励、表彰措施,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感谢您对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医务人员所付出的努力予以高度肯定,及对我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27日

  (联系人:陈康成、李晓敏,联系电话:83397576、8339365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文联。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