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302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1-02-02 14:2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1〕22号


王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自由职业者(又称“自雇者”)的政策制定和社会关注的建议》(第20203029号)的建议收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迅速会同并积极组织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2020年11月26日、2021年1月14日进行了电话沟通和在1月26日见面座谈,经综合各单位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支持自由职业者的就业创业工作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支持自由职业者的就业创业工作,2020年,我市首创“广州直播带货一起上”云课堂,为有意愿线上发展的商家和自由职业者提供免费直播业务培训。人社、商务、教育等部门联动发力,推动我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品牌企业开展电商实习基地建设、直播人才高技能培养等合作,目前已签署10余项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发动优质MCN机构、主播孵化机构,组织对新人主播进行个性化包装设计,培养一批腰部及腰部以下带货主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我市开展各类直播培训逾600场,受训人次超20万人次;帮助上万名大学生和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直播电商成为疫情期间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采取多种措施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包括自由职业者)就业创业:一是将灵活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劳动者通过个体经济等灵活就业形式实现就业的可办理就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中断就业的可以申请办理失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持本人身份证件即可前往全市任意一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除在线下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外,还可以通过丰富的线上渠道办理:“穗好办”服务平台、“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办事系统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后,可享受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等公共就业服务。截至2020年12月,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登记期末有效数为14.77万人。从年龄和学历看,45岁及以上(70.26%)、高中及以下学历(82.67%)的灵活就业人员占比居首位。从工作岗位看,从事家政服务(47.69%)、家庭手工(22.65%)和维修(9.58%)的灵活就业人数占比最高。二是鼓励自主创业及个体经营发展给予创业政策支持。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以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经营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等方式从事个体经营,按规定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每年5000元的租金补贴等创业补贴,并给予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三是支持灵活就业人员提升技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技能提升补贴。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培训期间可按规定给予一定生活费补贴。鼓励各类院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发新就业形态职业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培训课程标准,建立线上线下结合、时间方式灵活的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体系,按规定落实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适岗培训补贴。

  二、打造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工作情况

  市商务局牵头出台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十一条政策》,提出五大方面11条直播电商扶持政策:一是对总部、头部直播电商企业根据其贡献程度进行相应资金奖励,最高奖励达5000万元;二是对发展绩效好,示范效应强的直播电商企业项目予以资金奖励;三是大力支持高职院校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相应的人才和技能补贴;四是协调金融机构为直播经济市场主体提供包括直接贷款、专属融资产品在内的一体化融资解决方案;五是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直播电商企业进行税收优惠,落实国家支持人才培养的税收激励政策。同时,为增强市区联动多重效应,各区积极响应,结合本区实际推出系列产业政策,加快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出台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 年)》,提出要采取培育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壮大我市直播电商市场主体;帮助我市本土直播电商企业,做大业务规模,鼓励优质直播电商企业成为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官方认证的MCN机构;吸引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入驻广州,形成行业集群效应。2020年来,通过组织MCN机构遴选、联合建设银行向直播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支持和举办广州直播带货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启动仪式、首届直播节、“双11”城市购物节,向全球传递广州“人”“货”“场”集聚的产业优势和发展新经济的火热氛围,吸引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 机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来广州发展。

  三、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策落实情况

  一直以来,我市严格按规定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包括自由职业者)参加社会保险的权益。一是落实社会保险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鼓励、引导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人员在我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在我市就业的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和就业登记证明,可在我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按照省的统一部署,试行在单位就业的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在单位就业的非劳动关系人员,可以由单位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参照工伤保险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权利。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在广州市开展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二是支持灵活就业给予社保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1年内)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依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依照“先缴后补”原则,按600元/月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由街(镇)、居(村)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从事社区便民服务就业岗位实现灵活就业的,参照灵活就业补贴标准和补贴年限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据统计,2020年1-12月,我市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约4.44亿元,惠及灵活就业人员约25.33万人次。三是大力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宣传。市税务局通过纳税人学堂、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宣传、引导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为进一步提升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费业务的便利度,符合参保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既可在线下我市任一办税服务厅办理,也可以在线上通过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粤省事、电子税务局和办税自助终端办理电子签约、申报、清缴、变更参保险种和缴费基数、变更社保联系方式、打印缴费凭证和停保等业务。

  四、利用“互联网+”提升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税收业务便利性工作情况

  市税务局上线广东省税务局“掌上税务局”以来,积极拓宽业务办理范围,截止至2020年10月底,已实现286项业务“指尖办理”,累计访问量达2800万次,办理业务超1700万笔,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业务办理量达36.44万笔。其中,自然人纳税人在完成税务登记后,已实现通过手机税务端软件完成流转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申报缴纳。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我市继续落实支持促进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是着手起草我市支持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目前,省正在制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待省意见出台后,将配套制定我市意见上报。二是落实国家、省、市支持灵活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发布和引导,将新业态平台企业灵活用工需求纳入常规岗位信息发布渠道。三全面推进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技能,为制造业灵活用工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四是加强灵活就业平台企业劳动关系指导。对未建立劳动关系的平台从业人员,引导平台经营企业与从业人员签订书面协议,合理确定报酬、休息休假、职业伤害保护等其他权益。五是结合城市更新和各产业带布局,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集群,吸引更多的自由职业者到我市直播基地创业就业。六开展灵活就业与新业态用工专题调研,探索出台更多支持灵活就业(包括自由职业者)的政策措施。七是建设灵活就业与新业态就业服务平台,整合多个政府资源,联合市场化力量,共同做好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1日

 (联系人:孟繁成,联系电话:8301449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