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1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1-05-28 15:14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技工教育管理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1〕241号


曾丽晴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中职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活动的建议》(第20212111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曾丽晴代表于5月14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技工教育战线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1+1+4”工作举措,构建了以技师学院为龙头、普通技校为基础、公办与民办互补、教学与科研互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培养层次齐全、国际接轨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广州模式”。目前广州市共有技工院校27所,其中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10所,全日制在校生11.1万人。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世赛中国集训基地16个;“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技工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各1个;广东省高水平技师学院创建单位3所。

  广州市技工院校高度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技工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并将其与学校研学、校本课程建设、学科教学渗透、研究性学习等结合研发教育课程资源,从而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

  广州市技工院校根据实际办学情况在校内建立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岭南传统特色工艺和广府文化传承基地等,让技工院校学生学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特色文化,增加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综合育人。

  二、主要做法

  (一)组织馆校共建。与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等五部门印发《薪火相传育新人——广州市青少年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提供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册,组织广州市技工院校与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结对共建,并开展一系列红色研学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如市工贸技师学院组织50余名学生组织、社团干部体验非遗岭南押花、活字印刷,引导师生深刻感受非遗文化之美,传承弘扬红色经典文化。

  (二)邀请专家指导。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成立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组建党史研究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专家及思政课教师库,广州市技工院校邀请专家或思政课教师作为课外辅导名师,指导学生到基地研学红色党史,以“大手拉小手”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由“看党史”转变为“研学党史”。

  (三)红色研学实践。积极配合市广播电视台关于“广州红色研学实践打卡小程序”的研发工作,以方便学校、学生及家庭等开展打卡等各种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及时展示学生及家庭开展红色研学实践照片、心得体会、共建成果等,提高研学实践活动的时代感、参与度。

  (四)培育红色传人。支持鼓励广州市技工院校组织开展一系列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强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通过研学争当“我是党史小研究员”“羊城新时代红色传人”,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少年先锋宣讲团”培育遴选活动,各技工院校已遴选出10名形象好、熟悉党史、会讲红色故事的学生宣讲员。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百”工程的通知》,即选树“100名优秀学校思政课教师”、打造“100节学校思政课示范微课”、开展“100个学校思政课课题研究”,以提升技工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新发展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三、下一步工作

  (一)广泛开展红色共建活动

  结合全市“红色广州伴我行、薪火相传育新人”主题活动,挖掘更多红色资源,争取技工院校与更多红色教育基地对接,开展“五个一共建”活动:即每个基地配备一个思政课指导名师、开展一个红色教育研究课题、培养一批学生红色宣讲员、开发一本广州红色研学游记、年度开展一次红色研学成果展示。通过学、访、研、讲等多种方式,让红色记忆“活”起来,红色研学“旺”起来,红色党课“潮”起来,红色底色“亮”起来,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时代性感染力。

  (二)深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进一步加强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沟通交流,明确广州“四大文化品牌”红色旅游路线,丰富各线路具体站点和内容,使学生在知广州、爱广州、知党史、爱祖国、明科技、创未来等打卡路线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与各区的紧密合作,继续组织学生参与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结合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学生在研学实践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三)提高爱国主义基地教育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时代性

  除线下打卡外,还要依托线上资源,开展线上“打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时代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不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在馆校合作的基础上引入专家团队、教师团队、社会志愿团队,为广州市技工院校学生群体打造更具针对性的导览讲解服务、动手创新方案与课题研究指导,大力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情感的共鸣点。运用可视化和通俗化的方式,制作爱国主义教学内容。

  感谢你们对我市中职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6日

  (联系人:关君,联系电话:8306411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区政府。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