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22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1-05-31 14:15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养老保险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1〕254号


林泰松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调整社会保险费征收的建议》(第20212224号)建议收悉。你们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加大宣传、提高社保参保意识,多措并举提升社保征缴力度、尽快实现全国统筹等建议,对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社保权益、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研究办理,并分别于3月、5月与您电话沟通,5月28日进行座谈交流。经综合上述单位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打赢社保减负稳岗保卫战,“反哺”经济效果明显

  (一)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2020年,为缓解疫情对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影响,给予我市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份至2020年底单位应缴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给予大型企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至6月单位应缴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给予所有企业减半征收2020年2至6月单位应缴的医疗保险费。在操作上,采用“全自动、免申请”的自动享受减免模式,2020年2-12月,我市共为63万家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保费552.7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440.90亿元,医疗保险95.57亿元,失业保险11.51亿元,工伤保险4.77亿元,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府的暖企政策红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二)继续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

  一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从2019年10月起,我市实施新的用人单位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整体下调用人单位的费率,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原缴费系数为0.6的下调为0.4,原缴费系数为0.8的下调为0.6,相关政策实施至 2021年4月底。自2019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阶段性下调比例从30%统一调整为50%,相关政策实施至 2021年4月底。2020年全年、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为用人单位减负80.88亿元、19.65亿元。二是阶段性降低职工医疗保险费率。我市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9月、2019年1月和7月先后四次实施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政策,其中,2019年7月1日起,将职工医保用人单位缴费率降低至5.5%,同步将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缴费率降低至7.5%,实施至2022年6月30日止,使企业特别是困难、小微企业的缴费负担有实质性的下降。2016年10月以来通过降费率累计减轻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364.54亿元。

  (三)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

  对符合不裁员少裁员等条件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稳岗返还政策(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对符合2020年领取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的标准返还),并将所有受疫情影响企业享受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标准放宽至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原是不高于广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15%)、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总数20%。免除企业申请程序,主动核查和数据比对,对符合条件的,主动发放。2020年共计发放2019年度稳岗返还34.32万家次,返还资金12.93亿元(其中含对31.42万家中小微企业主动提标发放金额10.30亿元)。

  2020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专项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对社保助企效果认可度排名最高,达到94%,比第二名高出39%。

  二、提高宣传的精准性,切实增强参保缴费意识

  (一)充实宣传内容。联合医保、税务等部门共同规范政策宣传口径,编印《社会保险费政策介绍》《广州市社会保险费降费减负政策问答》等宣传手册详细解读各险种、各人群的社保费政策,在门户网站设置“社会保险费政策指南”专栏,制作“社保这些‘坑’,你不要踩”等系列政策解读推文,既宣传缴纳社保的“好处”,也强调依法参保的法律“刚性”。

  (二)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人社、医保、税务部门的“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宣传资源,通过图文、视频、卡通形象等方式,制作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宣传产品,推动用人单位和个人广泛了解政策覆盖范围、办理程序、缴费标准等内容。

  (三)提高宣传精准性。通过电话、短信、上门等方式一对一推送对有明确指向性的涉费信息,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网络”等活动,利用“广州税务”企业号将重点涉费信息进行“靶向式”推送,提高信息推送的精准性,引导企业和职工知社保、识政策、守政策。

  广州社情民意中心发布2015-2019年市民评价变化趋势显示,市民对社保待遇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的满意度5年上升了25%。

  三、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有力保障依法征缴社保费

  (一)构建社保费多部门综合治理机制。积极推动建立税务、财政、人社、医保、审计等多部门参加的社保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搭建多方协同办公系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社保基金预算调整、数据核算、参保扩面、舆情引导和涉费争议等问题,实施“同布置、同宣传、同落实、同口径、同问责、同考核”的“六同”工作措施,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界参与的社保费社会共治格局。

  (二)拓展“非接触式”办费。加强网上办费渠道的建设,升级财税库行联网系统,上线应用智慧社保模块,优化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粤省事等网上平台,新增上线应用89项业务种类,实现网签授权划缴税(费)款协议和网上办理个人社保登记,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企业社保费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掌上办理。

  (三)规范、简化社保费流程指引。2009年10月,税务部门负责企业“五险”申报征收以来,职工按个人缴费工资统一申报“五险”,统一资料,统一征管。多年来,持续简并涉费申报次数,精简申报资料,用人单位办费事项从逾百项简并至42项。2020年,我市实现“个税、公积金、社保”三表合并申报缴纳功能,进一步减轻纳税缴费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四)提升征缴力度。强化费源管理和费金收入分析,加强用人单位申报缴费的跟踪管理,对申报数据定期核查,提取疑点数据逐一分析比对,持续跟进处理措施。在阶段性减免和降低费率的情况下,2020年我市职工“五险”收入1015.06亿元,有效保障了各项社保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

  (五)加强社保信用信息应用。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于2020年印发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站)建设工作方案》,并推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站(简称广州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已对接市场监管、海关、 社保、公积金等信用信息,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 2021 年3月10日,广州“信易贷”平台已注册企业 6.6 万家,累计发放贷款360亿元。

  四、不折不扣上解调剂金,推动统筹层次上台阶

  《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2017年7月我省实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制度,2018年7月全国实行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我市不折不扣上解调剂金,2017年以来上解养老保险调剂金近350亿元。自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考核制度以来,我市连续两年获得A等次(优秀等次),其中:2019年度获珠三角地区第一名,被通报表扬。鉴于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是由国家层面统一规划、统筹组织,并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规范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的统筹使用。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落实逐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的工作任务,不断巩固省级统筹成果,积极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准备。

  五、不断增强基金保值增值能力,保障基金可持续发展

  一是优化定期存款方式。2014年起,市财政部门按照收益最大化、合理配置和保证待遇支付等三个原则,结合不同险种特点及基金承受能力分别安排不同存期的定期存款,改变了原来存款期限一年期的固有格局,从而提高了社保基金的收益率。二是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部署,我市划转的企业国有股权由省财政厅代省政府集中持有,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承接主体,我市不再设立承接主体,截至 2020年12月,我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推行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运营工作。目前我市委托运营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达到161亿元。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经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发展阶段,提出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努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一)不断提升社保统筹层次。坚决贯彻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要求,做好全国统筹衔接准备。巩固和完善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按省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的准备工作。

  (二)大力推进精准扩面和减负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创新运用新运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负措扩大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覆盖面,指导使用非全日制用工的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二是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及浮动费率政策和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三)持续强化基金保值增值。一是以有效防范基金管理风险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开展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完整。二是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推行的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落实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政策。

  (四)广泛开展宣传引导。通过深入企业、园区、社区等,通过座谈会、现场政策问答咨询、业务指导等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引导早缴费、长缴费、多缴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五)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创新服务下沉模式。持续优化市、区、街道三级社保经办机构职责体系,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相结合。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加畅通。二是继续优化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深化社保卡在社保待遇领取、医疗健康享受、养老助残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居民服务“一卡通”。

  感谢你们对我市社会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万璐璐,联系电话:8339953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