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1-07-23 11:1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1〕346号


但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如何稳定和培养高技能人才 助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4061号)收悉。该提案对于我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缓解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与但军委员多次电话、微信联络,并于7月20日见面沟通。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围绕稳定和培养技能人才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广州市视技能人才为创新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稳定和培养,全市现有技能人才275万,其中高技能人才92.4万、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3.6%,有14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融合各方资源,技能培训平台基础不断夯实。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力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一是发展职业(技工)教育,全市建有27所技工院校,开设了12大类、128个专业,涵盖一、二、三产业173个职业(工种),全日制在校生10.6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年社会职业培训12万人次以上;建有市属高职院校7所、市区属中职院校37所,在校全日制高职生6.4万人、中职生9.8万人,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二是发挥企业在技能培训上的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培训机构,引导企业结合生产和技术发展规划制定职工培养计划,建立健全职工全员培训制度。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建设广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区、22个特色专业学院、10个校企合作示范学院,协调高职学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4所高等职业学校纳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认定市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13个。四是突出实训基地建设,建成1个中心基地、3个区域分基地、7所市属国家级高级技工院校分基地,建成8个国家级、3个省级、7个市级“大师工作室”,建成6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6个世赛中国集训基地、6个穗港共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市搭建了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技能培训体系。

  (二)创新培训模式,技能培训方法载体科学多元。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定期公布《广州市职业工种培训市场需求目录》,创新打造“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纸质手绘地图,并利用移动通信终端线上发布,引导城乡劳动者选拔职业参加技能培训。推行职工“求学圆梦”行动,调整优化学历教育补助的申报、发放流程,激发了职工参加学习的积极性,2019年以来投入专项经费3874.3多万元,帮助近2.8万名职工求学深造。打造广州市职工大学堂,在全市建成38个校区,累计开设3.2万多门课程,设置20大类188个技能培训项目,资助超200万名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7万多名职工圆了“大学梦”。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累计组织近1万名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并按规定比例给7160人预拨848.69万元培训资金补贴。2020年全年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约131万人次(含劳动力技能提升、适岗培训、以工代训等),发放培训补贴118万人次,培训资金154862.7万元。

  (三)坚持竞赛引领,以赛促培以培赢赛相得益彰。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龙头,国内、湾区、省内和市级技能竞赛为主体,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打造了广州技能竞赛品牌。一是世界技能大赛战绩荣耀。广州从2011年起连续参加5届世赛,是内地参赛时间最早、参加项目最广、获得奖牌最多的城市,共获得6金3银5铜14优胜奖,尤其是第45届世赛,广州市获得 4金7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25%、全省的50%,奖牌总数占全国的22%、全省的55%。二是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成果丰硕。在2020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广州选手获13金6银5铜17个优胜奖,金牌数占全省40.6%,居同类城市首位。三是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雄踞榜首。广州市在接续十届的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中的成绩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共获得29个冠军、37个亚军和22个季军。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竞赛,连贯两届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双第一。四是推动技能竞赛成果转化运用。设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成立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大师工作室,学习和引进世界通用或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职业标准、竞赛标准,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和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四)强化宣传激励,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氛围日益浓厚。一是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广州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组织认定12批1207名高层次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78名。二是实行人才绿卡制度,调整我市职业工种目录范围和持证工作年限,放宽高技能人才入户年龄以及社保参保年限等一系列引才措施,公安机关开通“网上户籍室”,服务申请人办理入户。2019年、2020年,共发放人才绿卡3207证,其中高技能领军人才165张。2020年市属单位引进技能人才7600多人,其中技师以上占85.84%。三是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印发《关于开展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申请受理工作的通知》,审核通过940名高层次人才(含高技能人才)入住人才公寓或享受住房补助。四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20年、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专账资金分别投入15.11亿元、19.24亿元,2021年市财政还统筹安排2118万元,奖励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获奖选手及教练团队。五是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向技能人才倾斜,2019年、2020年广州市评选表彰了79名广州市劳动模范、推荐表彰的37名广东省劳动模范、16名全国劳动模范,其中岗位技能人才超过37人,实现高技能人才占比不低于20%的目标。六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专题新闻发布会、策划专题采访线、用好重大活动宣传平台,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尤其是与省人社厅合办“国手印记”收藏活动,将首届97名全国技能大赛冠军选手手印永久收藏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二、下一步稳定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本思路和打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市技能人才稳定和培养工作既面临良好机遇,又任重道远,必须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助力高水平建设幸福广州。

  (一)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职业(技工)院校建设,重点拓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市场紧缺的机械加工、检测技术、焊接等专业,到2022年建成50个紧贴现代产业发展需求重点专业。强化企业在职工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足额提取培训经费,并将此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推动企业制定职工培养规划,建立健全职工全员培训制度。发展“互联网+”远程职业培训和教育培训新模式,为技能人才提供全领域、多层次、系统化培训课程。实施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完善补贴方式,加强专账资金监督检查,对参加职业培训并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按规定给予补贴。

  (二)坚持技能竞赛培养选拔技能人才。鼓励支持企业行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生产劳动和岗位实践中培养选拔技能人才,改革完善技能人才企业评价体系、标准和实施办法。健全职业技能竞赛激励机制,对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银牌、铜牌、优胜奖的选手及其专家组给予奖励鼓励。下半年,积极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工作,承办好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并选派选手参赛,争取赢得优异成绩。

  (三)完善技能人才平等享受待遇政策。加强职业培育、技能培训与高等教育的衔接,落实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学历可比照认定制度。鼓励企业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相应层级工程技术人员享受待遇。企业高技能人才符合工程系列申报评审条件的,可按规定程序申报工程系列职称,可不做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要求。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落实《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的通知》,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和权益。

  (四)大力宣传职工劳动成果和创造价值。协调各大媒体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突显优秀高技能人才示范效应;做好世界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技能大赛等集中宣传工作,适时组织技能大师、羊城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等优秀技能人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行互动式引导,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

  感谢你们对我市技能人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1日

  (联系人:黄建光,联系电话:8319396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