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07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1-07-23 18:12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1〕353号


朱树昌等委员:

  你们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以电竞产业为纽带,打造穗港青年人大湾区创新创业新桥梁的提案》(第4074号)建议收悉。非常感谢你们为我市电竞产业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于7月1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广州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广州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电竞发展优势:游戏厂商云集、电竞行业氛围浓厚,具备优越的行业环境;头部电竞IP用户基数庞大,在全国首屈一指。市相关单位、相关区政府按照《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穗文改〔2019〕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把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丰富城市生活场景、加快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体育数字融合的有力抓手,把发展电竞产业作为信息消费内循环、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引擎,力争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电竞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全市游戏产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达260家,上市公司 14 家,游戏产业的增加值 261 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二、以电竞产业为纽带,支持香港青年来穗创新创业情况

  (一)加大电竞人才政策扶持。印发实施《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广州市加快数字互动娱乐产业创新规范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保障支持电竞产业人才发展。一是加强电竞人才培养。鼓励开展电竞行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可按规定领取技能提升补贴,促进电竞人才参与技能提升的积极性。支持本市高等院校、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开设电竞专业或开办电竞学院,培养各类电竞专业人才。二是加大对电竞企业优秀人才扶持力度。按照广州市“广聚英才”计划等有关人才政策,对电竞企业招聘引进的顶尖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等纳入紧缺人才,及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在入户、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在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中设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专题,支持个人年工资薪金应税收入(仅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达到 60 万元以上的包括游戏电竞产业等领域在内的软件高端人才。三是完善香港青年来穗就业创业政策。全面取消香港居民在穗就业许可,将来穗工作的香港人员纳入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对象范围,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同等享受各类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培育面向香港青年创业者的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指导基地为香港创业团队(含电竞产业)申请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补贴等相关补贴,引导鼓励香港青年来穗创新创业。

  (二)推进电竞产业发展。一是打造电竞赛事品牌。支持企业主办、承办、参与电竞赛事,支持世界顶级电竞联赛的重要场次在广州举办,支持广州电竞企业举办各类中小型电竞赛事,打造广州电竞赛事品牌。2020年广州文交会期间,举办粤港澳电竞明星邀请赛,通过高校年轻电竞队伍和专业电竞战队的精彩电子竞技展示,进一步激活广州电竞氛围,吸引国内外电竞上下游企业、电竞玩家和知名国际赛事关注和聚集广州,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新业态交流平台。二是浓厚产业发展氛围。支持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竞标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固定席位,引入电竞俱乐部落户广州并持续运营,打造本土电竞赛事品牌。支持网易、腾讯等公司举办《第五人格》《QQ 飞车手游》亚洲杯总决赛、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决赛及王者荣耀年度颁奖盛典等活动。强化市区联动,天河区发布电竞产业发展十年规划,黄埔区出台电竞游戏“双10条”产业政策,花都区出台《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三是打造产业发展载体。重点依托黄埔中国游戏谷、天河智谷、白云数字科技城等载体,打造游戏电竞产业园,推进电竞产业资源集聚发展。黄埔区安排15.8公顷建设文化中心和游戏谷产业园区,白云区云湖电竞中心项目稳步推进,华南电竞产业园启动建设,天河体育馆、广州体育馆、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等场馆改造加快。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你们的建议,从建立合作平台、完善创业就业政策、加大政策宣传、打造服务平台等方面着手,推动香港电竞人才来穗创新创业发展。一是建立穗港电竞人才及商业合作配对平台。积极支持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等游戏电竞协会积极与香港电竞行业协会对接,做好电竞人才来穗发展的各项服务,提供穗港电竞人才及商业合作配对平台。二是继续贯彻落实我市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进一步优化理顺申领和审批机制、减免办事材料,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和一网申请系统机制。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港澳青年对广州政策环境不熟悉的特点,有针对性的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倾听意见,为港澳来穗创业就业者提供更优质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支持香港青年来穗施展才华、追梦圆梦,促进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建设和发展。四是支持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进一步优化提升“港澳人才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香港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指引及服务,为有港澳人才需求的电竞企业提供招聘、直播等一站式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市电竞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3日

  (联系人:孟繁成,联系电话:8301449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