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1-08-12 14:2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人才开发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1〕372号


邓兆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聚时尚人才 赋能“时尚之都 魅力广州”的提案》(第 4060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进行认真研究,并与您在7月中下旬进行了电话沟通、邮件交流及见面座谈。经综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制定实施优渥的人才政策,集聚时尚人才在穗创新创业

  (一)密集出台人才引培政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密集出台了多项人才引培政策,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推进国际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对在我市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团队)给予人才和项目经费资助、薪酬补贴;印发《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重启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和服务保障力度;印发《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实施意见》,5年内选拔培养20名两院院士后备人才、200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后备人才,市财政给予后备人才资助经费;印发《广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博士博士后人才发展的资助政策;印发《广州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广州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给予财政补助。

  以上政策均把时尚行业纳入支持范畴,支持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时尚企业和人才申报上述项目资助。例如,2017年以来的《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将“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光华龙腾设计创新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列为“优秀专家”认定标准之一;将“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光华龙腾设计创新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第1名(专利设计人)”列为“青年后备人才”认定标准之一。

  (二)政策落地落细见实效。2016年以来,我市共评选出创新领军人才79名、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37名、产业杰出人才86名、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11965名(含产业高端人才3991名、急需紧缺人才7974名),支持企业举办高级研修班36个,资助企业选派技术和管理人员出国(境)培训180人次、博士后出国学习交流113人次,补贴引才成绩突出企业7家,市财政累计投入拨付资助补贴经费总计近12亿元。已认定12批1207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杰出专家”122名、“优秀专家”481名、“青年后备人才”604名。“岭南英杰工程”首批选拔104名后备人才,其中第一梯队4名,第二梯队100名。

  二、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努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一)我市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入户广州,不断优化引进人才入户流程。广州市制定出台《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凡符合《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所列条件的各类人才,也包括时尚业人才,我市用人单位均可为其办理引进人才入户广州,且无任何指标限制。2020年,广州市全国首创引进在职人才入户“移动端申报+全流程网办”,申报人只需通过手机登录“广州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填报个人信息、拍照上传申报材料、人脸识别认证,即可完成申报手续。审核结果以电子证照方式推送到公安部门,同时以短信方式告知申报人,实现“免预约、随时办、零跑动、高效率”的优质高效服务。

  (二)加大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力度。高层次人才经认定为广州市“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的,可分别享受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住房补贴,院士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可享受1000万元住房补贴,同时还可按月享受2000元到3000元资料津贴,并在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享受相关配套服务。

  三、开展技能人才工作,加大对时尚产业技能人才支持力度

  (一)针对服装时尚行业,及时开展有关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工作。向社会征集服装时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积极发动与服装时尚相关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目前我市有一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开展服装制版师的认定工作,正在筹备向社会公开招生开展服装制版师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二)发动支持服装时尚专项考场开展考核工作。做好我市2021年专项职业能力考场的审批和考核工作,充分发动符合服装面料分析、珠宝加工操作等专项能力模块的机构参与考核工作中来,争取培养更多时尚行业类人才。

  (三)贯彻执行有关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从2014年开始,我市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在穗务工人员(不分户籍),通过自学或参加培训取得相应证书,均可获得3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其中涉及时尚行业的工种有皮具缝纫技术、服装设计与制作、服装手绘款式设计师、服装款式计算机辅助打版、礼服定制、时装画技等。各区积极向具备开展服装时尚认定工作的企业传达补贴政策和补贴流程,指导专项考场按文件要求领取相关补贴。

  (四)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有2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了服装设计等相关专业技能培训课程,2020年共组织培训约3800人次。鼓励时尚行业、单位积极参与培训课程标准的开发,为广州时尚人才的技能提升保驾护航。

  (五)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每年举办市级常规竞赛,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全国及世界技能大赛。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为服装时尚行业人才搭建了交流提升的平台,同时推动了服装时尚人才的脱颖而出。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竞赛中,我市选手代表国家出征,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刚结束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中,我市选手斩获第1名。

  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助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一)加强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确保离校后服务不断线。持续向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定向提供岗位精准匹配推送服务。拓宽实名信息采集渠道,对未就业毕业生逐个联系,实施“六个一”精准就业服务,确保各区2021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

  (二)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深入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行动,开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鼓励、发动国有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举办“阳光就业”校园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系列品牌活动,举行各种类型的校园专场招聘会、网络匹配会等活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全年举办“阳光就业”校园供需见面会或网络匹配会20场以上。

  (三)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组织第十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积极对接省内各高校和港澳优秀创业项目,广泛集聚包括高校、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社会各方力量,扩大大赛报名规模。挖掘亮点创业项目,打造大赛品牌效应。配合市委港澳办、团市委等部门发动港澳青年来穗实习。做好港澳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搭建港澳人才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四)更大力度落实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好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基层就业补贴和岗位补贴、鼓励创业促就业类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补贴项目。

  五、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政策支持,促进设计产业和人才集聚

  (一)培育工业设计中心。组织开展工业设计中心评审认定,推动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工业设计中心体系,搭建一批工业设计技术服务平台,增强创新能力。目前,全市共有6家国家级、59家省级、8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了全国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依托设计中心和示范基地,培育了广汽、广电运通、视睿、毅昌等一批工业设计行业领军企业。

  (二)促进设计产业集聚。推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建设,支持设计企业、人才落户,打造广州设计产业新高地,目前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已入驻企业80家,生态设计小镇成果转化基地落地,广东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评首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开展连片改造,首批总部载体(11栋办公楼)已封顶,引进了省交通设计研究院、猪八戒网(八戒设计)、中建三局华南区总部等项目。

  (三)促进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撑广州市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针对纺织服装开展产业链模型构建与研究,已初步搭建成广州市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监测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出纺织服装产业行业健康指数指标体系,将广州市各区按照产业链健康指数指标体系进行打分。

  (四)打造合作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两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首届中国国际个性化定制峰会,“广州国际设计周”已成为国内设计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年度推广活动。举办 “广州定制周”主题消费体验活动,展示定制科技(汽车)、定制生活(家居)、定制时尚(服装饰品)三大主题,通过科技、艺术、产品、体验、消费相结合的展览方式,与市民互动,推广“广州定制”产品及服务。

  六、出台《打造时尚之都行动方案》,推进时尚产业创新

  为推动我市时尚产业发展,着力展示广州“千年商都”国际化、时尚化的城市形象,助力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了《广州市打造时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

  (一)搭建时尚发布展示平台。打造广州国际时尚节、时尚产业大会等时尚品牌活动,通过时尚品牌大秀、时尚发布、时尚论坛等活动,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发布平台。鼓励纺织服装和设计师行业组织、特色服装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专业市场和企业举办时装周、定制周、品牌商品秀等时尚发布和展示活动,探索整合相关资源,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时尚展示平台。扶持一批新型的时尚互联网平台。探索把花城广场、海心沙、广州塔等新城市中轴线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时尚展示带。

  (二)打造时尚产业品牌 IP。鼓励时尚品牌借助策划手段加强个性化定位策略,塑造各具特色、形象鲜明的品牌形象。借直播电商、网红经济等新型互联网模式,依托广州时尚产业供应链优势,鼓励品牌多平台和自媒体个性化文化宣传,探索多领域全方位深度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提升品牌内涵价值和运营能力,推动网红定制模式发展,孵化一批时尚网红品牌,培养一批网红时尚达人,打造一批时尚产业品牌 IP。

  (三)打造国际性、区域性时尚中心。根据商圈特色,打造层次分明、特色突出的时尚中心,拓展时尚产品流通渠道。推动天河路、北京路、环市东、上下九等零售商圈及流花矿泉地区、十三行、站西路、华林、中大、狮岭、三元里、大罗塘、新塘等专业市场集群,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及产品流通渠道,提升时尚潮流品牌占比,强化提升专业市场时尚产业服务平台功能,扶持一批时尚产业网络交易平台,促进时尚产品交易。打造时尚品牌总部基地,规划年轻原创品牌发展空间。支持“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引导制造企业及品牌商家入驻体验中心,建设定制服装、定制皮具、定制皮鞋、定制化妆品等主题消费体验馆,促进“广州展示”向“广州定制”延伸发展。

  (四)激发时尚消费活力。加快我市重点商圈品牌化、时尚化、国际化发展,鼓励国内外知名时尚品牌入驻大型商场或商业街,开设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将我市打造成国际时尚品牌商品、服务和新型消费体验登陆华南、登陆中国的首选地。鼓励大型商场与时尚品牌合作,大力促进时尚消费,注重发展年轻化消费结构产品、场景等,发展集时尚设计、展示、发布、购物、旅游、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时尚消费新模式。关注定制服务及品牌发展,支持时尚品牌利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开展营销。

  (五)提升时尚商品层级。与纽约、巴黎、伦敦、米兰、东京等时尚之都时装周组织机构、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加强交流对接,开展时尚设计和品牌合作,争取国际知名时装周以不同形式、元素落户广州,提振广州国际时尚知名度。引入一批海外时尚新品在广州首发,提升在穗时尚产品的档次水平。

  (六)对接知名时尚产业平台。支持和组织时尚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等境内外知名 时尚展会;联合世界知名平台机构、行业协会,培育和引进时尚产业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品牌展会,扶持和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性时尚展会(节),充分利用时尚发布、展示、交流、 交易等平台资源,发布时尚潮流讯息;稳定提升专业市场发展成品牌集聚展贸平台,打造不落幕的时尚展网红打卡点。

  (七)搭建广州时尚传播平台。建立与伦敦、巴黎、纽约、米兰等国际著名时尚城市的联动关系,鼓励时尚产业的顶级设计师到广州进行“名师”发布、“名品”首发等活动。吸引世界知名时尚传播媒体落户广州,培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有时尚传播媒体。推动全球时尚设计师、时尚品牌、时尚用户信息交互,提升“时尚广州”影响力。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落实“广聚英才计划”为主线,抓好人才支持政策和项目落地实施。配合市人才办修订完善人才政策,协助优化整合我市人才政策项目。继续以“人才强市”战略为引领,探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途径,落实高端人才政策,推动时尚产业人才集聚广州发展。

  (二)研究制定时尚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强化时尚人才政策支持。一是市工信局加快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广州设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及任务清单,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优势及资源要素配置能力,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对标对表国际最高最好最优,推进广州设计高质量发展,通过设计促消费,推动设计赋能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将研究制定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高层次设计人才、高端创意人才,特别是各行业设计领军人才,鼓励国内外高端设计人才在我市开设“大师工作室”,立足广州本土特色,融合推进精锐团队打造、优秀成果转化。二是今年6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出台了《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包括时尚产业集群(含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等)。按照链长制工作要求,市工信局会同市商务局等部门抓紧制定《广州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针对时尚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全面转型升级,其中包括强化人才支撑,加大对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引进的支持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等。

  (三)进一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联合相关行业机构进行发动,推荐服装、美容美发、珠宝首饰等时尚类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参与职业技能等级备案和认定工作,并深入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与政策宣讲,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四)继续加强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扶持。鼓励更多民办机构开展时尚产业相关技能培训课程,进一步促进时尚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五)支持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建设,完善产业空间布局,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向规模集聚集约方向发展,打造成为设计资源聚集、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示范产业园。另外,也将对符合条件的纺织服装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市级资金给予支持。

  (六)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落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 提供优质高效人才服务的若干措施》。一是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建立人才政策数据库,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宣传发布机制,定期开展宣讲辅导、咨询答疑、图文展示等形式多样的人才政策宣传。二是推行“人才管家”制度,各区设立人才专员,指定政治过硬、政策熟悉、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在编人员担任,落地落细落实服务保障措施,用心用情用功营造暖心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时尚产业人才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并对我市今后的人才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1日

  (联系人:刘艳芬,联系电话:8336057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