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2446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3-24 14:06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143号


程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开展〈广州市广府粤菜传承促进条例〉立法,维护奠定粤菜领军地位的建议》(第20232446号)收悉。该建议对于推进《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在我市落实落地、彰显广州粤菜主流广府菜的核心文化发源地餐饮聚集地的地位、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广州市高度重视,市人大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于1月11日召开协调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由我局牵头办理此建议。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积极会办,并提出了意见。我局与您多次电话沟通,并于3月3日进行面议,现综合各方意见,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牵引粤菜产业发展工作及成效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粤菜师傅”工程,成立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将三项工程纳入相关规划,出台《关于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上下创新工作措施,调动各方力量,投入专项资金,全力推进实施,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一是打造“粤菜师傅”培训网络,制定印发《广州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城市试点方案》,成立广州市产教融合行业协会餐饮(粤菜师傅)行业委员会,累计培训、认定“粤菜师傅”近7万人次,从“粤菜师傅”中评审6名乡村工匠烹饪专业高级工程师,选出8名“粤菜师傅”为劳动模范,组队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连续三届实现“广府菜”一等奖和奖项数量双第一。二是推行“粤菜师傅+”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精心打造10条特色乡村精品旅游线路,认定10条“广州粤菜师傅名村”,培育100家乡村粤菜门店、100名乡村粤菜师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强化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打造10个“粤菜食材生产基地”;组织广州“粤菜名厨送技下连南”活动,开展“粤菜师傅”省际技能协作,帮扶贵州毕节、黔南、安顺乡村振兴。三是创建以“广府河粉”为重点的系列特色小吃品牌,推动沙河粉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加快建设粤菜文化传播中心,拍摄播出6集粤菜大师记录片,举办为期3个月的三项工程交流会,开展寻找广州“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连续3年举办“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高质量承办2022年“中华美食荟”,每年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推动粤菜走向世界。四是开展粤菜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先后出台《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快推进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扶持发展工匠粤菜、连锁粤菜等,目前全市登记餐饮市场主体超22万家,有1100个餐饮连锁品牌、88家国家五钻以上酒家、44家老字号餐饮企业、19家米其林星级餐厅、17家黑珍珠钻级餐厅。

  二、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制定的相关程序及推动《广州市广府粤菜传承促进条例》立法的下步打算

  为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广州市制定出台《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制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地方性法规制定权限、制定规划与计划、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及地方性法规解释等进行了规范。《办法》第七条明确,常务委员会编制地方性法规制定规划与计划,任务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提出制定、修改或者废止地方性法规的建议;第九条规定,常务委员会每个工作年度编制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第十一条规定,没有列入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而又需要在当年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经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有关委员会审查、提出报告后,由主任会议决定是否列入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

  《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在粤菜产业发展、粤菜技能人才培养、粤菜文化传承传播等方面做出规定,对促进粤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见。广州作为首个获得“中华美食之都”“国际美食之都”双料称号的城市,粤菜从这里发源,世界美食在这里汇聚,推动广府粤菜传承促进责无旁贷,迫切需要启动《广州市广府粤菜传承促进条例》立法,在省条例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法规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切小、切准、切实”,实现省条例“统”得住,市条例“分”得开,粤菜省市立法和而不同,从而建立省与市不同位阶立法主体协同立法的新机制。

  鉴于此,下步拟推动成立由粤菜产业主管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参与的工作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深入调研并充分论证《广州市广府粤菜传承促进条例》立法的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规范性,形成法规立项建议书、法规草案初稿及其注释稿、立法论证报告等材料,提出立项申请,启动相关立法程序。

  感谢程钢代表对广州广府菜传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0日

  (联系人:黄建光,联系电话:1331625840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