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6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4-23 14:31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180号


曾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的提案》(第5068号)提案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有关处室、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于3月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有关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培训对象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各类劳动者(包括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者、新型职业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在本省灵活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等群体)可在本市职业培训机构接受技能培训后,根据《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粤人社规〔2019〕43号)、《广东省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粤人社规〔2019〕18号)等一系列培训补贴政策申领培训补贴。2022年我市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要求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申请、审核、资金发放和监管工作,确保符合补贴申请条件的“应享尽享”,全市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59万人次,支出补贴金额2.52亿元,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惠企纾困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根据上述文件规定,取得我省核发相应证书、符合有关条件的劳动者申领相关培训补贴,可登陆《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信息系统》向户籍地或者求职就业地或者常住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部分刚来穗的劳动者的确存在暂不符合在广州市申请培训补贴条件的情况。但由于申请培训补贴可在培训考核完成6个月内或证书核发12个月内进行,故劳动者可先自愿参加技能培训,在申请培训补贴的有效期内在穗就业或入户、办理居住证,即可在接受规范技能培训的同时享受培训补贴政策。

  (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助力新业态新工种发展

  我市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推动“互联网+”“数字技能”培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全市已有数十家民办培训机构可开展新就业形态相关项目培训。其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培训的机构有:互联网营销师5家、家政服务员11家、母婴护理员4家;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的机构有:跨境电商5家、网商运营45家、互联网直播营销16家、网店美工28家、数字视频制作2家;开展培训合格证书的机构有:腾讯公众号运营基础3家、腾讯视频号运营基础3家、腾讯社群运营基础2家、腾讯小程序开发1家、腾讯产品策划1家、腾讯广告优化基础1家、家庭保洁6家。2022年,我市累计发放互联网+数字技能相关工种(含腾讯社群运营基础、腾讯视频号运营基础、电商大数据分析与数据化运营、大数据系统运维、数据通信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HarmonyOS移动应用开发、互联网营销师、网商运营、网店美工)补贴27566人次,共发放补贴2389.86万元;快递物流相关工种(含快递员、快件收发技能、快递分拣技能、快件处理员)补贴7763人次,共发放补贴764.925万元。

  二是紧密围绕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数字技术为重点加强新职业开发。我市申报的“数据库运行管理员”在2022年9月人社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成为新增的18个新职业之一,并由广州牵头开发国家职业标准,促进地区数字化产业建设。

  三是率先推行数字经济领域“一试两证”人才评价新模式。目前,广州市已与今日头条、华为、阿里云等企业,确定互联网营销师、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等5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对应的21种企业认证证书进行互通互认。2022年我市共有212人通过互联网营销师一试两证认定考试,获得巨量认证(OMC)证书及企业技能等级证书。劳动者可以通过一次培训认定,获取技能等级证书及企业认证证书,并同时申请培训补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补贴发放工作。一是服务“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工作中心思想,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产业为导向,以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持续推动以职业技能培训十项专项行动为抓手的工作体系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2023年,全市计划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5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000人次,新增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9.5万人次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以上。二是进一步提升培训补贴覆盖面。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组织好对“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者、新型职业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在本市灵活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技能培训。加强甄别遴选优质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制式”项目制培训,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加强补贴资金统筹。按照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和安排,确定年度补贴资金支出总规模,按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失业保险基金、专账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其他区县财政配套资金,确保资金有序支出。

  (二)加快开发新职业新工种培训评价标准。一是结合围绕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新产业、新技能相关工种职业标准开发工作。目前正结合广州产业发展,向人社部中心申报工业互联网应用操作员、云计算技术应用师两个新职业工种,并积极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员、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师、电池及电池系统维修保养师、机电设备维修工四个职业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的开发申请工作,为广州的产业行业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做出广州贡献。二是开展产训结合建设试点行动,依托全市产教融合技能人才培育联盟,重点在主导产业突出、基础条件较好的区以及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围绕重点工种开展项目制培训,促进企业生产实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衔接。完善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培训补贴标准浮动机制,发布职业技能紧缺工种目录,大力培养“高精尖缺”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推动“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链链主企业与我市开设相关专业课程的技工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并申报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鼓励校企联合采取“订单式”“企业新型学徒制”“技培生”等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发新职业新工种培训课程标准。

  (三)不断加强培训补贴政策宣传解读。一是按照省人社厅工作部署,深入研究即将印发的新政策新办法,同时加强市、区人社部门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熟悉政策和业务,便于向群众作宣传解释。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社会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面向企业、劳动者做好政策解释和引导,增强社会影响力,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技能培训补贴,全面提升我市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18日

  (联系处室:职业能力建设处,联系人:黄晓峰,联系电话:020-8339139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