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250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5-30 16:2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286号


徐升英代表:

  您提出的《加大政策支持为养老护理行业留住人才的建议》(第2023250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和处室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1月30日与代表进行电话沟通,按照1月30日电话沟通反馈的意见,提请市政府将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作为此件的协办单位。5月9日再次与代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因市人社局与市民政局均为此建议件的主办单位,市民政局属于行业主管部门,建议件中所反馈内容大部分与市民政局职能相关,涉及市人社局的职能仅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代表提出只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座谈会,不再重复与市人社局座谈,我局书面回复即可。经综合各有关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书面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技能培训工作。一是我市深入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积极做好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技能培训工作。2022年至2023年4月共开展养老服务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10275人次。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给予技能提升培训补贴,2022年至2023年4月年全年累计发放养老服务类相关工种补贴2904人次。二是积极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采取“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2022年至2023年4月我市新增各类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备案14405人次,其中养老护理员等相关工种项目培训备案381人次。三是规范做好我市养老服务相关职业和培训课程标准维护工作。目前,我市养老服务相关职业工种有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家政服务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共5个职业;列入广东省培训课程标准目录的有居家养老照护、老年患者护理、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机构养老照护、康养照护、老年人健康管理、病患护理共10个项目。四是发动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养老服务相关技能培训,开设养老服务等技能培训课程,目前全市共72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服务相关工种项目。

  (二)开展养老服务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我市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大力推动家政类企业、院校和有关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强化业务指导和监管。截至目前,我市已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共480家,其中企业用人单位396家,技工院校27所,社会培训评价组织57家。已开展养老服务相关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有杏林护理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等4所院校,广州谷丰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022年至2023年4月,养老服务类工种共认定14948人,获证9918人次。其中,“健康管理师”工种认定13499人次,获证8874人次;“养老护理员”工种认定567人次,获证367人次;“保健按摩师”工种认定83人次,获证69人次,家政服务员工种认定799人次,获证608人次。

  (三)发挥院校在养老护理专业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招收和培养养老护理专业人才。2016年至今,广州市技工院校有12所院校开设了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保健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累计招生3993人。其中,广州市高新医药与食品技工学校、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金领技工学校、广州市电子商务技工学校这几所院校的养老专业招生人数均在600人以上。二是大力开展养老护理专业建设。广州市技工院校现有养老护理相关重特专业6项,其中省级重特专业3项(含在建),市级重特专业3项;市级专业带头人3人(含培养对象)。“十四五”期间,另有2所技工院校计划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三是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广州市技师学院携手高校黔南医专合力打造“黔南州合作班”;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先后与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广州市老人院、中远海运健康管理公司、养老服务业商会等健康养老机构共建健康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合作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四)组织开展“南粤家政”竞赛活动。我市积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集训和参加省决赛工作。2021年大赛设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等四个比赛项目,全市共160多家单位4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市选拔赛,选拔12人代表广州市参加全省决赛,获得2金4银2铜3优胜的佳绩,金牌数、奖牌数、总分皆为全省第一。2022年市选拔赛设养老护理员、健康照护师等6个比赛项目,共140多家单位4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拔16名选手代表广州市参加全省决赛,共获得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2个优胜奖,获奖率100%。

  (五)高标准打造“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202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各区政府和市相关单位,进一步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羊城家政服务体系,整合党建和社会服务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供给模式,构建“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截至2023年4月,全市176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为民服务”职责,基层服务站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所提高,服务供给得到提升,居家、母婴、养老、医护四大模块家政服务及转介服务已量化到站、实现家政服务一站式供给,与家综平台对接数据更加丰富详实,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基层家政服务模式和服务标准,满足居民多样化家政需求。

  (六)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在穗落户发展。2023年1月,我市修订出台《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23〕1号),明确“年龄原则上在45周岁以下,在本市相关用人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从事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由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所制定的积分制指标体系,结合下达的总量控制类指标数遴选确定拟入户人员名单,由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进行入户审核并公示”。“老人护理”行业属于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其主管部门为市民政局。根据市发展改革委下达的2022年度迁入人口计划,2022年,“老人护理”和“殡仪服务”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指标70人,市民政局共遴选报送39人(含“老人护理”和“殡仪服务”行业),通过入户审核39人。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继续推进养老服务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按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推动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强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扶持,指导各区人社部门做好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工作,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各区人社部门做好培训和申领资助等环节的服务工作,鼓励养老服务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推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全面提升,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二)继续做好养老服务相关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一是鼓励我市注册的中型以上独立法人企业积极参与企业等级认定工作,备案成功后可面向内部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和认定,如已备案成功可以按认定计划开展评价工作。同时,有关企业可组织内部员工参与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或专项职业能力考场开展的培训和评价,以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护理类技能人才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二是加强对我市评价机构的质量监管,通过日常督导、专项质量检查、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等形式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提高养老服务评价机构人才培养和服务质量。三是继续加强指导用人单位、院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开展认定考核,为从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等级服务,促进他们提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切实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三)继续推动院校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鼓励更多技工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推进技工院校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鼓励院校和企业合作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动开展养老服务行业学生学徒制和“技培生”一体化管理,共同促进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

  (四)继续推动养老服务行业人员入户工作。近年来,“老人护理”行业均存在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指标未充分利用的情况。下一步,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将进一步结合《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积分制入户等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加强对“老人护理”行业积分制入户工作的宣传,推动更多养老服务行业人才落户广州,推动广州市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上内容可主动公开。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技能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29日

  (联系人:肖飞扬,联系电话:020-8352874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