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229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5-31 16:29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专技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290号


熊丹代表:

  《关于优化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贯通的建议》(第2023229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由局主要领导领办,牵头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办理。期间与您多次电话沟通,并于5月18日赴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座谈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围绕“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同频产业规划与人才规划步调,全力打造技能人才发展全链条,技能人才已成为我市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2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6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27.75万人,占比35.01%,居全国全省前列。

  一、大力推动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贯通

  以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打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与职业技能评价界限,创新技术技能导向的评价机制,是拓宽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促进两类人才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自2019年以来,已有1212名高技能人才通过贯通评价获评职称,主要集中在工程系列中的机电、食品、轻工工程等专业。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

  2018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人社部发〔2018〕74号),明确提出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202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人社部发〔2020〕96号),明确在总结工程技术领域试点工作基础上,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领域扩大为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职称系列,支持高技能人才取得经济、会计、统计、审计、翻译、出版、通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在省的层面,2019年5月,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选取机电、轻工、食品、电力等4个专业领域先行开展高技能人才申报工程技术职称试点。2020年,广东省在工程技术领域20个专业领域全面铺开贯通工作。2022年5月,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粤人社规〔2022〕5号),明确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和生产操作规程,在现工作岗位上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并具备相关条件的,可按有关规定申报评审相关系列对应层级职称。高技能人才参加相关系列专业的职称评审原则上由对应省属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各地市负责组织申报工作,下一步将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贯通评价工作实际,适时调整评审组织及其评审范围,在综合评估基础上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地级市下放评审权限。另,鉴于目前技能人才贯通评价仍属于试点工作,因而在贯通评价的工种选取方面仍以行业主管部门意见为主要参考依据,酿酒师、酿造工暂未纳入食品工程的贯通范围。

  (二)坚持以用为本,推进科学评价

  工程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特征存在较大差异,评价标准、评价方式、评价主体的确定,直接决定了评价的科学性。为确保实现科学评价,我省相关评委会组织业内权威技术技能专家,通过座谈会、专家论证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在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职称评价标准,搭建起科学的职称评价体系。

  一是创新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并作为通用的评价主要要素。根据高技能人才特性,确定不同的考评重点,把技能技艺、工作实绩、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技术和专利发明、科研成果、技能竞赛成绩等作为重要依据和参考,对外语、计算机、论文、课题不作硬性规定。我省职称评审起点学历为技工院校中级工班,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可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评审相应专业职称。根据《广东省食品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规定“申报高级工程师,需要具备博士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或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具备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不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任现职期间,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由2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推荐破格申报”。

  此外,满足下列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申报相关系列正高级及以下级别的职称评审,或申报相关系列副高级及以下级别的职称评审,对学历资历不作要求:获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选手的指导专家、教练,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或南粤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享受省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可申报相关系列正高级及以下级别的职称评审。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的选手,获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省部级表彰,取得广东省和其他部级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以及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可申报相关系列副高级及以下级别的职称评审。

  二是创新评价方式。在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基本规程的基础上,各评委会均进行了适度创新,进一步增强评审的客观性和科学性。正高级职称评审实行面试答辩,评审的全过程、全要素实行量化打分。

  三是创新评价主体。在常规评审专家评委库的基础上,积极吸纳技能实训考核资深专家、技能大赛评委及技能鉴定评审专家,尤其是具备“双师型”(或“一体化教师”)资格的专家入库,参加评审专家具有高技能人才评价经验的占三分之一。

  (三)注重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我局采取送教上门、线上线下宣讲的形式,深入全市各区深入细致讲解职称政策、开展申报指导,引导技术技能人才充分知晓、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每年开展宣讲活动超40场,参与人员近万人。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技能人才贯通评价的经验、典型,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引导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

  二、积极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内容,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注重操作技能考核。具有所申报职业相关专业毕业证书的,可免于理论知识考试。具有相应职业(工种)技能等级水平的优秀人才可直接申报该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用人单位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的标准条件。政策实施以来,专业技术人才参加技能评价的人数为222人。

  三、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80号)要求,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分批退出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转为社会化等级认定,由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按照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前,我市已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480家,2022年度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人数达14万余人次,通过认定成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达11.7万余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3.78万余人次,占比超三分之一。

  (一)以企业为主阵地,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评价服务。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大力支持企业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评价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运用评价方法、自主开发评价规范开展评价、自主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使企业评价出来的技能人才能更好地适应企业岗位和用工需求,较大程度解决了企业以往在技能人才评价上存在的难题。目前全市经备案的企业396家,认定的职业(工种)近600个。

  (二)坚持服务就业的理念,全面组织技工院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高技能人才联盟为纽带,搭建起技工院校为主体、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的技工院校等级认定工作模式,构建统一标准、统一开发、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的质量控制体系,以服务学生就业为目的,组织全市技工院校积极参与实施省认定工作。目前我市已备案的技工院校27所,达到应评尽评的要求。

  (三)以服务产业为导向,发挥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服务社会的功能。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鼓励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培训机构等参与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公开遴选具有“产业代表性、评价专业性、行业权威性”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目前我市已备案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57家,为社会人员提供评价服务。

  (四)在全国率先探索“一试两证”人才评价模式。全面推动数字技能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创新试点,首次实现5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应的21种企业认证证书互通互认。加强与企业合作,遴选推荐一批龙头企业、技工院校作为数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通过发挥评价机构的主体作用,自主开展数字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企业组织一次考试,同时核发技能等级证书及企业认证证书,逐步建立职业技能等级与企业数字技能认证证书互认机制。首批选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阿里云计算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共3家龙头企业试点“一试两证”,目前已有241人通过“一试双证”考核。

  四、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

  我市不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培训对象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各类劳动者(包括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者、新型职业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在本省灵活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等群体)可在本市职业培训机构接受技能培训后,根据政策申领培训补贴。2022年,全市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59万人次,支出补贴金额2.52亿元,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关于优化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贯通”的建议前瞻性、针对性强,与高技能人才的关切息息相关,对进一步推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技能相促进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激发技能人才创新活力,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进一步推动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评价。

  一方面,优化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机制。落实上级关于淡化学历要求、强化技能贡献、建立绿色通道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健全符合高技能人才职业特点的职称贯通制度,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丰富评价方式。支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开展调研分析,积极向省反映,推动把酿酒师、酿造工等职业工种纳入对应关系指导目录,扩大专业技术职称系列专业类别与技能类职业(工种)对应范围。积极争取省向我市下放高技能人才贯通评价评审权,支持高技能人才密集、技术实力较强、内部管理规范、实施技能等级评价的规模以上企业自主开展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大力吸纳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相关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参与制定评价标准。另一方面,进一步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参加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评价。

  (二)进一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深入落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乡村工匠”“农村电商”“快递物流”以及技能提升行动、双百培训计划等部署,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将我市90%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机构纳入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中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紧密对接21条产业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重点职业工种为纽带,打通招生、培训、评价、实习、就业的技能人才供应链,促进产业链与技能人才供应链有效融合。推动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重点面向战略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21条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产业技能生态链。遴选推荐“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链,实施学生学徒制及“技培生”技能人才储备计划,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按规定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感谢您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29日

  (承办处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联系人:姚敏燕,联系电话:020-8352485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