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7-03 16:10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失业和工伤保险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331号


曾纯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稳岗稳就业的建议的提案》(第5047号)收悉。您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我市就业形势及稳岗补贴政策实施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稳岗稳就业的相关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认真研究。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为完善稳岗补贴政策,促进稳岗稳就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冠疫情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的统一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稳经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采取积极措施用好用足政策,为助企纾困发展、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一、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惠及范围的问题

  1、政策层面,放宽政策惠及更多单位。2022年,我市继续对不裁员、少裁员等用人单位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其中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除企业外,按省统一规定,我市还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纳入发放范围,扩大了领取稳岗补贴的单位范围。同时,按规定放宽企业申领稳岗补贴的裁员率条件,裁员率由“不高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整为按不高于上年度(2021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执行;对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以上年度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判断),裁员率条件放宽至按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执行,使更多参保单位纳入发放范围。为促使更多单位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红利,2022年我市全方位发动宣传惠企政策,借助广播电视、报刊、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联系律师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会、工商联等社会团体点对点精准宣传,加大企业“免申即享”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扩大覆盖面、针对性和可及性。

  2、经办层面,全流程实现“免申即享”。2020年起,我市开始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免申即享”的做法,通过社保数据及相关部门数据比对等方式,确定符合领取稳岗补贴条件的单位,经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返还资金直接发放到单位账户,整个过程全流程实现“免申即享”,企业不需要提交任何申请资料,提高了发放效率。2022年,我市继续采取免企业申请、政府部门大数据比对、优化经办流程等做法,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进行批量主动发放。此外,为确保其他符合申领条件但不具备主动发放条件的单位(包括劳务派遣单位)应享尽享,我市于2022年7月14日开通网上申领渠道,相关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全程网上自助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通过上述措施,受惠单位得到大幅提高,2021年全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约29.2万家单位,2022年,发放单位提高至52.07万家。

  提案指出有些劳务派遣单位未列入稳岗补贴主动发放范围内,认为不合理的问题,原因是按我省规定:劳务派遗单位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要提供与用工单位达成的稳岗补贴资金归属协议,不提供与用工单位达成的资金归属协议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受理其返还申请。按此规定,无法对劳务派遣企业实行免申即享的做法。

  二、关于申报审核效率不够高问题

  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及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均采取“免申即享为主+申请发放为辅”的发放方式,“免申即享”方式即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部门间数据对碰,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相关补贴,无需单位申请,绝大部分单位均按此方式发放稳岗补贴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申请发放”方式即为确保其他符合申领条件但不具备主动发放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我市在完成大批量主动发放工作后继续开通网上申领渠道,需单位提出申请,小部分单位按此方式进行申请补贴。一般来说,我市社保经办机构均能较及时向绝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及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于出现的少数到账周期较长情形,原因主要有:一是根据政策规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应按其实际用工人数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申领时需配合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造成发放时间偏长;二是因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及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申领截止日期均为年底,存在少数单位在12月末才提出申请的情形,或虽经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但可能因单位填写银行账号信息不准确等原因导致发放失败,后续需由社保经办机构与单位联系修改账号后才能发放成功,也造成零星到账周期较长情形。对提案指出稳岗补贴或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周期较长的问题,今后,我市将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督促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尽量缩短审核及发放时间,确保尽快发放到位。

  三、关于补贴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提案指出我市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标准为500元/人次,认为补贴力度不够大的问题,原因是我省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标准是由省统一制订,全省各地市包括我市须严格按规定执行。由于从2022年7月起,我省已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全省失业保险执行统一政策,失业保险政策均由省统一制订,全省各地市包括我市无政策制订权,须严格执行国家、省政策。提案提出的适当加大补贴力度的建议,我局将适时向上级政策制订部门反映。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一是积极开展“减材料”专项行动,减免办事材料,梳理可减、可免、可复用材料清单,对没有法律法规明确提交的证明材料和纸质复印件一律取消;同时缩减办理时限,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同时加强政府间数据系统协同联动和数据共享,提高企业申报效率。二是在今后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时继续实施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服务,全流程申领单位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提供任何申请材料,真正实现“无感办”。充分利用数据共享方式,筛选出符合政策和发放条件的单位名单进行发放。三是严格遵照执行国家、省政策规定,采取积极措施,优化就业服务,为降成本、保用工、促发展,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措施,多措并举加大对企业政策支持力度,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