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04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7-20 17:38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社保中心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345号


黄惠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推行“退休一件事”的建议的提案》(第5044号)收悉。您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整合部门资源,实现流程再造,优化服务项目,推行‘退休一件事’”等建议,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瞄准群众关注焦点,为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方面提供很好的思路。对此,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协调市医保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局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并与您于1月20日进行电话沟通、7月11日见面座谈。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退休一件事”线上线下优化情况

  (一)积极优化“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线上主题服务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等文件要求,我局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下,通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加快构建更加便捷、更多层次、更为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职工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申请、离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医保参保人退休状态修改(在本市已办理养老保险退休)等4个事项,整合成“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 联办,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州分厅“一件事一次办”专区,上线“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网受理、一站服务”,承诺6个工作日办结,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体验。

  (二)积极落实“税务+社保+医保”线下一窗联办机制

  我市各区充分利用“税务+社保+医保”业务联办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协同办理。各区税务部门和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线上即时联办、驻点专窗联办、线下直通联办,让参保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办多件事”,打造部门联动、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服务新模式,切实解决“多头跑”问题,助力缩短审核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三)积极推动数据互认共享,实现免申即享

  坚持数据赋能,推进多层级共享。我局大力推进跨层级数据共享,接入部省市卫健、民政、公安等部门共享数据主题36个,推送社保相关数据主题56个,支持市医保局、来穗局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涉及数据量314824.67万条,日均提供共享数据约942.58万条。医保局每月获取人社部门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数据,对于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进行职工医保在职转退休系统处理,无需参保人额外申请,避免单位经办人和群众在部门间来回奔波。2022年我市有3.5万退休职工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办理了身份转换,实现免申即享职工退休医保待遇。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数字化经办服务,优化完善“一件事”工作机制与业务流程。一是协调省人社厅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养老金申领服务端口向“穗好办”平台汇聚集成,争取尽快尽早依托“穗好办”政务服务移动端总门户向老年人统一提供查询和业务办理服务。二是进一步拓展“税务+社保”联办业务范围,优化完善工作沟通机制,提升任务处理效率。三是持续深化“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层级,增加“邮寄《退休证》”自选服务,按需采集申请人邮寄地址等信息。四是推进适老化线上优化,积极争取省级部门支持,进一步配合市政数局持续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操作流程,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适老化改造,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我市适老化公共服务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主动公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17日

  (承办单位: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联系人:赵爽,联系电话:020-8356914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