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专题 > 专题报道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0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时间: 2023-08-01 10:13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 浏览字号:

穗人社函〔2023〕349号


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稳就业保民生的提案》(第103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委于1月2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7月17日就答复意见征询了贵委的意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我市坚决落实国家和省稳就业工作要求,不断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就业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在省2021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一;大学生就业、公共招聘、校企合作促就业等工作做法被人社部作为经验全国推广;“南粤家政”羊城行动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典型经验全国推广。2023年1-6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5.18万人,同比上升2.57%,达到序时进度的66%(计划全年新增23万人),全市重点行业用工企稳向好,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较好,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群体日益壮大,我市整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贵委的提案分析了我市稳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产业升级凸显就业供需“结构性错配”痛点、就业需求多样化困境等问题,提出了全面保市场主体、全面发力政策协同、全面拓宽平台渠道、全面赋能素质提升等建议,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稳定经济大盘和托底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可操作性很强,我们将进一步认真研究吸纳并加以落实。

  一、关于“全面保市场主体,托底就业工作大局”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企业正常生产就能保障国家经济正常运行,就能给大家创造就业机会,大家有收入,家里就有了保障。”稳就业,根本要靠发展经济,首先需要稳住各类企业。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稳就业系列政策,聚焦“降、缓、返、补、扩、促”方面全面落实保主体稳就业扶持政策,我市顶格实施、迅速落实相关政策,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2022年,我市企业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15%调回14%,共减负100.46亿元;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约71.48亿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9.85亿元,同比增长29.12%,惠及重点就业群体130.68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5.99亿元、28.93亿元,分别惠及企业52.07万户、66.24万户。今年我市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今年以来,我市阶段性失业、工伤保险降费率共为企业减负25.58亿元;工伤、失业保险累计缓缴2778.66万元、2383.06万元,持续为企业发展纾困减负增活力。印发全市保用工工作方案,建立全市8500家重点企业库,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通过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的政策咨询、用工服务和指导。经摸排,上半年为重点企业落实招工1.45万人次,6月当月岗位空缺648个,持续环比减少,用工缺口缩窄。

  二、关于“全面发力政策协同,做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建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就业各项政策,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印发实施《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穗府〔2021〕7号)、《广州市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穗府办〔2022〕11号),明确提出了“优化升级援企稳岗政策,扶持稳定市场主体,增加就业岗位”等内容,为强化就业提供优先政策。出台《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相关企业2023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发改〔2023〕9号),立足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了10条稳岗留工措施,保障企业春节期间生产有序,更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落实稳就业3.0政策,今年1-6月,累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10.62亿元,惠及10.50万家企业、47.22万劳动者。二是提升就业风险监测研判水平。报请分管市领导同意,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机制下成立就业形势研判会商机制,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8个成员单位为主,商请广州海关、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广铁集团、广州供电局参与,每季度定期召开会商会议,通过汇总分析经济、产业、就业、企业生产经营、劳动力流动等数据信息,准确研判就业形势变化趋势。印发《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工作的通知》,密切关注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四上企业、新业态企业等重点行业、企业,根据用工增减情况提供对应就业服务。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印发高校毕业生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截至6月底,联合广州市50所院校就业创业e站、各区人社局等举办各类“阳光就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68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5.13万个。赴黔南、贵州、澳门、北京、武汉开展10场次高校毕业生招聘系列活动,参会企业225家次,累计提供岗位1.85万个次。2022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总体就业率96.18%。强化失业人员分级分类帮扶,2023年上半年共帮助5.34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扶2.1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打造立足社区服务的特色劳务协作服务品牌——“山海心连之家”,为在穗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劳动维权、老乡关怀等全方位的服务,通过贴心、暖心的服务帮助农民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目前全市已建成24个“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累计开展节日关怀、素质提升等融合活动402场次,配合组织超过5000名异地务工人员春节前后乘坐“山海相连 穗黔同行”返乡返岗专列。

  三、关于“全面拓宽平台渠道,协同企业招人留人”的建议。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持续创新开展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市属技工院校与市21条“链长制”产业链开展产教融合,与人工智能、软件和信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时尚产业集群、文化创意等19条产业链链主、分链主企业开展专业建设、校企双制班、企业新型学徒制和人才供需等多项合作,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新增冠名班、订单班165个,新增省市重点和特色建设专业42个。坚持产业导向,政策协同,瞄准“1+X”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实施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2022年全年,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增备案14405人次,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8000人次任务指标。二是精准引进人才。我市建立“广东技工”信息库,打造“广东技工在线”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专场招聘,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6%、99.4%以上,为“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招工服务月”等专项招聘活动,截至6月底,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894场次(其中线上481场,线下413场),参会企业3.30万家次,提供招聘岗位87.10万个,服务求职人数113.15万人次,初步达成意向超10.60万人次。三是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全国首创出台《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突出聚焦青年、激发创新、鼓励创业等,重点把握青年创新创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创新创业青年打造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为青年创业成长全周期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开展青年就业调查研究,今年以来,深入高校、社区、企业走访调研近20次,进一步摸清工作底数,研究青年就业服务举措,精准对接就业服务。制订和实施《“广聚英才乐业湾区”环大学城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推出“1+N”就业服务措施,服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开展港澳青年“走流程”活动,了解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痛点。鼓励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全市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共计52家(其中1系列1家,12系列3家,N系列48家),累计孵化项目数量7417个,其中港澳项目数量2099个;累计带动就业人数77687人,其中港澳居民人数2704人。

  四、关于“全面赋能素质提升,深化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等重点工程培训,落实帮扶失业人员提升就业技能工作,有针对性地促进劳动者技能提升。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64.9万人,高技能人才127.75万人(占比35.01%),居全国前列。一是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粤菜师傅培训评价工作,今年截至6月培训“粤菜师傅”1237人次。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两所技师学院入选省高水平技师学院创建单位,10所技工院校成功入选广州市首批产教融合实训示范基地。共开展南粤家政各类技能培训3.28万人次,培训获证1.55万人次。二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办赛工作。我市建立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以省市技能竞赛为主体的职业技能竞赛管理体系,为培训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提供了重要途径。积极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大赛选拔、集训和参赛工作。成功举办广州市广府风味小吃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竞赛工作,我市在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38金11银9铜20优胜佳绩,金牌数和获奖数均居全省第一。三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我市已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共469家,其中企业用人单位385家,技工院校27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57家,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成效明显。其中涉及“南粤家政”职业共63家、涉及“粤菜师傅”职业共34家、涉及“农村电商”职业共48家。四是强化数字经济培训。率先推行数字经济领域“一试两证”人才评价新模式,我市已与今日头条、华为、阿里云等企业,确定互联网营销师、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等5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对应的21种企业认证证书进行互通互认。截至12月份,我市已有241人通过互联网营销师一试两证认定考试,获得巨量认证(OMC)证书及企业技能等级证书。五是面向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培训。组织开展“广州市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月”活动,面向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活动,提供数字技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非遗文化、创业培训等各种类型的技能培训。面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技能培训,2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培训班”的免费培训课程,通过一次考试拿到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华为认证证书。2022年全市累计面向失业人员开展专场职业技能培训300余场,涉及培训人次1.3万余人次,为63名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服务,培训后实现就业超过3000人。今年,我市将继续组织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月活动。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稳就业工作要求,全力稳主体、保用工、扶重点、拓岗位、强技能、防风险,做好“五个加力”:一是加力优政策广监测。进一步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建立起就业、失业决策、监测、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二是加力保用工促匹配。落实保用工方案,深化重点企业专员服务,组织系列“走出去”“引进来”招聘活动。三是加力保重点兜底线。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开展失业人员专项培训活动,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四是加力建平台优服务。开展全国公共就业创业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建设就业驿站,高校就业e站,鼓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赢在广州”就业服务品牌。五是加力抓培训促升级。围绕广州产业所需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推动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落地落实,提质升级“三项工程”羊城行动。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市就业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也期待贵委今后能够继续对我局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1日

  (联系人:刘坤,联系电话:020-8337912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 打印页面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